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换股长丰"纳"三菱 合资三方喜忧各半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张敏
2011年04月02日14:19

  广汽长丰历时4个月零22天的停牌,终于在3月下旬画上了句号。3月23日,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广汽长丰重组方案:广汽集团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并有望在9月底前实现整体上市。

  根据方案,广汽集团将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发行价每股9.09元,每1.6股广汽集团股份可换取1股广汽长丰股份,换股后,广汽长丰退市。业内认为,这一举措是继1月31日广汽三菱合资项目经国资委审核获批之后,为该合资扫除了最后的资本障碍。

  无独有偶,三菱也同时宣布4月在华成立管理公司。若非事先约定,则二者的默契程度实在令人惊叹。

  如果说这即意味着广汽三菱合资的尘埃落定,那么,摆在曾经的3个主角面前的,将是快刀斩乱麻的最后纠缠。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按照二次重组的概要,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广汽集团将实现“H+A股”的融资双平台。据称,这也将是行业内第一家“H+A股”成功的案例。相较于旷日持久的停牌和突然加速的重组进程,更令人惊诧的无疑是广汽集团从H股到A股的这一跃。

  此前两个月,在广汽长丰的股吧中曾有传言:广汽或可通过吸收合并借壳广汽长丰,从而实现在A股上市。当时,包括民族证券高级分析师曹鹤在内的部分人士都认为,刚刚未经过融资在H股上市的广汽集团不可能短期内马上转投A股。

  就在去年8月底,广汽集团刚实现H股上市时,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也表示:“从当前公司状况看,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分,没有融资迫切性,并且,当前A股市场一直波动,现在不是公司最好的A股上市融资时机。”

  仅仅时隔7个月不到,让人感叹市场和决策的变化之快。其中,也包含着种种“合情合理”。曹鹤分析认为,此次广汽集团A股上市,与去年8月30日广汽集团在H股上市情况非常相似。H股上市采取的是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上市”的形式上市,此次A股上市采取的则是换股形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上市。

  事实上在广汽长丰漫长的停牌时间里,有关于其重组的可能性,业内也一直在推测,包括最初的要约收购、仿照H股上市模式私有化广汽长丰以及IPO等等,但是最后都因为各自不可行的原因而不了了之。

  比较起来,由H股先行、A股在后的“H+A”形式显然要比“A+H”要容易实现,这也是一个最有利于上市公司最大化融资的发股模式。

  合资三方 喜忧各半

  重组进展加速,让事件的主角都多了几分期待。不过,期待之下,也是喜忧各半。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早点理顺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推进集团扩张的必然要求。而此次,广汽集团更可谓一箭三雕。不仅理顺了广汽长丰的关系,敲下了三菱这个有着很强SUV背景的合资伙伴,更是直接拿来了长丰猎豹作为自主第二品牌,这无疑令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筹码。

  实际上,广汽要有更大的作为,自主品牌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而就此前的广汽集团来说,是依靠合资品牌起家,比起无论是“四大”还是“四小”中的其他“三小”,广汽的自主品牌建设无疑是起步最晚的。就此而言,收纳长丰猎豹直接扩充了广汽自主品牌阵营,有利于广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对于合资中的另一方三菱而言,当然是欢喜如愿。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三菱将实现在中国建立一个与合资方50:50对等股权公司的心愿,借此实现2015年30万辆的远景规划。

  因此,不难理解三菱缘何一反常态,在如此之快的时间里决定在华成立管理公司,这对于三菱或许是最后一个机会成为与合资公司平起平坐的“二当家”。

  不过,对于最后一个主角长丰而言,在未来合资公司中的位置将是虽令其头痛但又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对此,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表示,将遵循“扬己之长,补己之短,打造比较优势”的思路分开经营,一部分以广汽长丰为基础与三菱合作,一部分将继续经营猎豹品牌,坚持合资合作与加快自主品牌发展两条腿走路。

  当下与未来

  当然,就广汽集团而言,迅速出手并不是个大问题,重点在于其后的整合问题。“现阶段广汽最重要的还是整合。”张房有如此表示。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收购、整合和上市之后,最为业界人士关注的是广汽集团的现金流问题。尽管广汽是业内有名的“金主”,张房有也表示过凭借过去广汽两个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积累,现金对于广汽集团不是问题。两次上市都未融资也似乎印证了张房有的这句话。不过,真正需要花钱的时候,往往是在整合期。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吸收”仅仅是开始而已。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广汽集团此次收纳广汽长丰,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消化期”。而同期,广汽集团还有合资公司菲亚特需要重金规划,另外还有广汽吉奥以及其他收纳的大小企业,都需要一一整合,正是劳心费力时。而目前,广汽菲亚特至少在一年的时间里是建工厂、做计划、搞品宣、打基础的,真正要拿进来国产车,至少也要等到2012年,据此盈利的时间还需要往后推算。而按照广汽三菱的计划,国产车落地也正好是2012年。

  自主品牌里面,广汽吉奥只能算是一个小的盈利点,而且也在磨合期。广汽自身的乘用车自主品牌传祺,被寄予了厚望,不过由于去年年底刚刚上市,也至少需要半年的观察期。眼下能够支撑广汽盈利的仍旧是广汽丰田广汽本田这两个合资企业。

  因此,这两年实际上对于广汽而言是需要非常大支持的“吃老本”时期。或者可以这样说,广汽仍需要以老的合资企业来支撑新生儿的成长。当然,如果能够如愿实现A股上市,则以“H+A”的融资双平台,融资绝对不是大问题。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