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澈:奇瑞未来企业和市场战略仍处迷糊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2011年04月06日07:15

  ●就事论车●

  今年,奇瑞连续引起关注的新闻都不是车,先是奇瑞副总杨波离职,再就是实施不到一年的销售事业部做大调整,继瑞麒之后,威麟事业部也正式取消并入奇瑞销售公司,从去年9月至今,这已经是销售事业部第三次调整了。如果把眼光放到近几年,可以发现,奇瑞的"重大"新闻总是跟人事和建制有关,2008年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离职;2009年,奇瑞分成轿车、麒麟和开瑞三个销售渠道;2010年销售公司成立四个事业部;目前,变回到三个。如此"折腾",令旁观者眼晕,不禁要问:奇瑞怎么了?

  有一个答案是明确的:奇瑞想把产品和品牌向中高端市场挺进,G5即是尝试。

  用"尝试"来形容G5的推广,对于奇瑞来说代价大了些。去年北京车展,据传G5花费5000万请梅西代言,要知道2009年奇瑞所有产品全年的市场推广费用不过2个亿,一个G5的单项活动就花掉5000万,可见奇瑞公司要做中高端品牌的决心和魄力。

  再问:中高端品牌对奇瑞意味着什么?

  在国内汽车市场,累计产销量超过100万辆的企业有十多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天津一汽广汽本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奇瑞吉利华晨,这些企业的下一个目标是产销量达到200万辆,或者年产销量超过100万辆。

  显然,奇瑞光靠原来的"便宜"、"实用"的产品卖点是不能进入200万辆"俱乐部"的,需要更具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产品。

  尽管奇瑞把希望寄托在了G5车上,可在市场运作中,缺少具有战略性的系统支持。G5上市一年半,没有自动挡车型,这还能称为中高级车吗?G5被分在了瑞麒事业部,可处于市场最前沿的经销商居然每个月搞不清楚G5的商务政策,中高级车怎么可能这么卖?消费者对G5的改进意见根本反馈不到生产和采购环节,更谈不上技术改进,谁敢这么对待中高级车消费者?

  任何失误都是有代价的,奇瑞现在应该是明白了。据了解,搭配2.0T发动机的 G6车型已经推迟到今年上市,不过跟着就有消息传出:G6的价格将在25万元左右。"如果定这样的价格,我们担心市场一下子接受不了。"不少经销商表示。

  看来,奇瑞对做中高级车还没搞明白,更明显的,奇瑞未来的企业战略和市场战略仍处于"迷糊"中。文/王澈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