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汽车 “多生孩子”也还是存在着烦恼

2012年06月10日15:11
来源:《汽车周报》

    如果要用一句话描述自主品牌车企的特点,那么估计奇瑞汽车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多品牌"。2009年,奇瑞汽车高调宣布实施多品牌战略,除了奇瑞之外,新增瑞麒威麟开瑞三个子品牌,销售渠道也随之实施分网策略。

    在之后的实施过程中,受资金、资源、研发实力等限制,奇瑞多品牌战略推动受阻。坊间戏言:本想着"多生孩子好打架",没想到却成了"同级市场一群孩子乱打仗"。
    如今时间已过去3年,奇瑞的多品牌战略之路依然"云山雾罩"、"磕磕绊绊"。在很多消费者的心中,奇瑞品牌就等于QQ,至于瑞麒威麟等为利润而生的高端品牌的"存在感"气场很弱。
    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4月,奇瑞累计销售汽车13.60万辆,其中QQ3累计销售4.42万辆,占其所有销量的三成,再加上旗云系列(旗云1、2、3)累计销售的2.40万辆,中低端品牌车的销量占据了其总销量的"半壁江山";而被寄予厚望的中高端品牌瑞麒G5,4月共销售95辆,1~4月累计销售536辆;4月奇瑞品牌A3销量为1649辆,1~4月累计销售也不足7000辆。
    当然,奇瑞汽车对"多品牌"战略出现的问题也一直在修正、调整。5月16日,在奇瑞新一代东方之子的媒体恳谈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坦言,品牌建设是一个困难的事情,奇瑞汽车的品牌战略计划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和梳理,已初见分晓。
    "现在公司上下对怎样定义奇瑞旗云瑞麒品牌已达成共识,我们将在6月份向大家公布这一战略规划。"尹同跃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奇瑞多品牌战略还将继续,只是会重新定义原有的奇瑞旗云瑞麒威麟四大品牌。
    虽然"如何重新定义"的答案还要等6月揭晓,但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出一些信息:"未来,旗云将主打E系列车型,对标车型是日本车,按照日本车的简约、实用来定位。未来1~2年内不断会有新车推出,比如,明年推出E3,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推出E2。而瑞麒旗下的G5G6等主要对标德国车,强调科技感、时尚感,实际上整体架构就这两条线。"
    显然,这与过去奇瑞在多品牌战略中将品牌进行高、低端划分的策略不同,而是通过不同的产品定位和目标受众区分品牌,重点在整合现有资源,使得每一个品牌下面都能布局高、中、低端全系列车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新上市的新一代东方之子被归属到旗云品牌下,一个瞄准一二线市场的B级车的加入,使得旗云不再是一个中低端品牌。
 奇瑞多品牌战略的调整,说到底是为了改变"只有销量,没有利润"的状态。5月16日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披露了奇瑞的利润计划:"奇瑞要实现短期3%、中期5%的利润目标。"
 然而,在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跌、奇瑞汽车1~4月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9.5%的情况下,修正之后的多品牌战略能否带动奇瑞汽车在短期内实现这个利润目标,怕还只是一个问号。
 不过,市场困局并不影响奇瑞汽车高层的信心。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市场下滑实属正常,因为市场在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未来奇瑞重点提高用户满意度、提升产品质量上。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出口依然"光彩夺目":4月,奇瑞汽车出口达17412辆,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40.1%,再创年内新高;而且随着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增大,5月奇瑞出口有望历史性地突破2万辆。

(责任编辑:刘雨辰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