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二度重组华域汽车 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在即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2011年04月11日07:57

  4月6日,上海汽车(600104,SH)重组预案出炉,将非公开发行17.28亿股,用以购母公司价值285.6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创国内证券市场发行金额新高。届时,上汽将完成整体上市,并成为华域汽车(600741,SH)的大股东。

  但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定时期内,上汽的盈利重心仍在产业链的中段,并未向上游研发设计和下游销售服务两端转移。因此,此番注入的新能源汽车、服务贸易资产,短期将无法增厚收益。

  为此,上汽在复牌当天,虽然股价最高涨逾7%,但最终以0.16%收尾。

  上汽董秘王剑璋透露,在此番重组之后,上汽还会将旗下独立的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以形成集团两大平台,即上汽经营整车、紧密零部件、汽车金融业务,华域汽车经营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

  “至于服务贸易板块,由于与汽车板块有一定的关联度,具体方案仍然在商讨中,需要根据公司自身战略决定。”王剑璋表示。目前,服务贸易板块已成为大型汽车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在成熟市场中,该业务利润近60%。

  此番重组牵涉上汽旗下企业众多,因此,重组之后的整合能力将是对上汽的一大考验。

  重组预案

  此番重组完成后,上汽将成为华域汽车的控股股东,持股60.1%,同时,上汽集团也将不再保有经营业务,实现整体上市。

  上汽此番将被注入的资产,为母公司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独立零部件、服务贸易、新能源汽车三大板块业务,涉及华域汽车、南汽模具、彭浦机器厂、中汽投等22家公司股权。

  根据购买的资产估值,上汽将在A股市场增发17.28亿股,发行价格16.53元/股,发行金额创国内证券市场新高,而公司总股本将增加到108.95亿股。

  据初步测算,将注入的资产在去年实现净利润为26亿元,业内预示这部分资产也将成为上汽未来几年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注入的资产清单中,还包括上海汽车工业活动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报社的全部股权。

  在此之前,上汽集团直接持有上海汽车72.9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市国资委持有上汽集团100%的股权,为实际控制人,而今,上汽则直接归属上海市国资委。

  通过重组,上汽集团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并实现整体上市同时资产证券化。目前,上汽集团已向上海市国资委上报了本次资产重组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取得了原则性同意批复。

  在上海国资委看来,上汽的重组,将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试点的样板,将有效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

  据悉,上汽此番拟收购的新源动力公司,是上汽集团和大连物化所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部位研发和生产,系“863”计划项目扶持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之一。目前,上汽的资产已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此次将燃料电池等相关资产注入。但总体来看,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仍处于投入开发期。

  “可借此重组机会,布局价值链高端,发挥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加快构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上汽公司表示,公司将合理利用新能源技术优势促进传统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成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及系统产品和服务领先者的战略目标。

  业内认为,上汽的重组意在打造完整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服务贸易板块在经过培育与发展后,未来确实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短期来看,资产注入并不能明显增厚收益,因此,上汽仍要获得机构投资的认同。在此之前,数家机构预期今年国内汽车业增速放慢,并在去年第四季度对上汽进行了减持。

  本次,上汽未被注入的资产仅为两家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公司。

  再组华域

  在此番重组之后,上汽还将进一步完善,会将旗下独立的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

  按照规划,上汽和华域汽车将成为集团两大平台,由上汽经营整车、紧密零部件、汽车金融业务,华域则经营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

  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表示,这将有助于加强整车与零部件协同效应,以华域汽车为例,将借助上汽自主品牌的整车平台,提升自身的开发水平,达到为整车提供功能性解决方案的“零级化”。这也为华域汽车做大规模,拓展海外市场创造了条件。

  至于服务贸易板块,王剑璋表示,由于与汽车板块有一定的关联度,具体方案仍然在商讨中,需要根据公司自身战略决定。

  “按照欧美市场经验,当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时,汽车服务贸易将进入高回报期。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5亿辆,汽车服务贸易将步入高增长。”王剑璋指出。在成熟市场中,服务贸易业务收入比重可达30%,利润也近60%,服务贸易板块已成为大型汽车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

  此番重组涉及旗下企业众多。因此,重组之后的整合能力,将成为上汽的一大考验。

  重组的上汽的零部件板块包括上海幸福摩托、上海金合利铝轮毂、上海圣德曼铸造、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东华汽车及下属16家企业。在服务贸易业务板块,则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资产经营公司、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以及东华汽车下属的南京南汽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其中,安吉物流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品牌之一。

  “短期内,上汽的主要盈利来源仍是其分别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合资的两个公司,以及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减亏。”申银万国认为。这意味着,上汽的盈利中心仍在产业链的中端,并未向上游研发设计和下游销售服务两端转移。

  中信证券对此也表示认同,“贸易业务和新能源板块业务是业内关注重点,但短期来看无法迅速增厚收益,公司每股收益变化不大”。

  3月30日,上汽公布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5.01%,净利润同比增长108.26%。由于销售形势良好,加速资金回笼,公司货币资金增加了307.62亿元,增幅57.45%。

  今年,上汽的目标是,实现整车销售突破400万辆。去年销量为358.3万辆,同比增长31.5%,是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300万辆的整车集团,在全球汽车行业的销量排名从第10位上升至第8位。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