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 海马集团景柱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2日18:27

   他们是中国汽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很大程度上他们的一举一动决定了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命运。

景柱——依然是个潜行者
景柱——依然是个潜行者


  在中国汽车界,45岁的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企业家,他低调到公众没有记忆。他的舞台不在新闻发布会和镁光灯下,而是专注于自己的汽车事业,致力于相关的学术研究,不张扬,不树敌,低调潜行,兼具儒商和豫商之遗风。   

  "十一五"初,迈向自主之路,海马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因其增长率远低于行业水平,品牌被边缘化,盈利能力不断下降而遭受巨大压力,但秉承"先做精、后做强、再做稳、不争大"的经营理念,这位坚信"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掌门人景柱的带领下却悄悄做成三件大事:

  一是自主亮剑,海马在与跨国车企合作背景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型模块化配套体系和技术研发体系。它利用成熟的整车技术平台、发动机底盘零部件,在世界范围内选择汽车研发机构作为合作伙伴,以我为主,联合开发整车,实现研发的"模块化、同步化、产权化、国际化、体系化"。

  二是落子中原,建成由海马集团全资控制的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并开始逐步建成70万辆产业基地——形成海口、郑州、上海三地的产业格局,由此奠定海马汽车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达到"年产销百万辆整车"的目标。

  三是完善金融资本,海马汽车板块整体上市,金融公司海马财务成立,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进一步融合,企业战略层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根本性跨越。

  所有这些或许都是景柱的深谋远虑之果,而其正面效应正渐渐形成——根据海马股份(000572)1月的公告显示,公司2010年汽车销量增长78%,产销超过20万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盈利约3.5亿元至4亿元。目前,海马汽车涵盖面包车、轿车、MPVSUV新能源车五大领域,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平台战略日趋显现。

  潜行者,往往背负梦想、精神和目标如一。一帮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作为海马掌门人和精神领袖,运筹海马前行,帷幄海马方向。然而,就是这样一位1988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师从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做博士后研究的河南兰考人景柱,或将更乐意将大把时间放到在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安心当他的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