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年中国车市场将何去何从 厂商观点PK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07:56
  由21家核心媒体组成的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14日再次走进东风本田,这是联盟继2007年、2009年和2010年后,第四次走进东风本田。联盟就东风本田在经营发展和环保方面的理念和实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东风本田相关领导进行了专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认为,车市最迟可能在今年四季度负增长,而东风本田已经有了对策。

  “一款车卖坏了就活不下去”

  东风本田是一家规模不大但很有特点的企业,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透露,就在主流媒体联盟到来当天,公司正式确立了未来7款车型、50万辆的战略,但即使二工厂建成后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东风本田也不太可能进入行业前十,还是要保持自己精品战略的特色,现在销售的三款车型CR-V思域思铂睿等产品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

  东风本田所拥有的车型数量在主流乘用车企业中最少,这对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形成压力,他坦言,“一款车卖不好就活不下去。”还好的是,三款车表现还如人意:CR-V持续热销,成为SUV市场的标杆,今年一季度,更是超过雅阁凯美瑞B级车,成为1.8L以上车型上牌量的冠军。当然,CR-V的知名度超过母公司东风本田也带来一定的烦恼,该车甚至被消费者认为是广汽本田生产的,这使东风本田意识到,必须打造自己的企业品牌;思域去年的销量超过10万辆,在1.8车型里也是冠军;现在稍微有点麻烦的就是思铂睿,这在刘洪预料之中,因为高端运动车型在中国普及还要一段时间,产品知名度也不够,他希望经过4~5年的时间,思铂睿能达到思域思铂睿的高度。

  “今年新车可能达不到1800万辆”

  今年一季度东风本田实现销售73040辆,同比增长20.1%,为行业增速的两倍。但一季度整体车市不如预期。

  陈斌波表示,一季度的增幅低于此前业界普遍认为的10%以上的增幅,主要是因为限购、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日本地震的影响还不能做出有效评估,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下半年肯定没有那么乐观,车市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负增长,因为去年四季度的基数太大了。随后他又表示,负增长可能会在二季度来临,甚至今年全年会达不到去年的1800万辆的数值。

  东风本田一直是比较稳健的,陈斌波表示,公司在年初的计划只是从去年的26万辆提高到今年28万辆,看起来是比较保守又是比较准确的,“公司在四月份就开始调整了,比如上半年完成年度计划的60%,下半年完成年度计划的40%。”

  “合资自主改变中国汽车格局”

  在主流媒体联盟走进东风本田三天后,17日,首款“合资自主”车型广本理念S1在武汉上市,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首次亮相,东风日产的“启辰”概念车也将出现,“合资自主”开始真正接受市场的考验,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也在稳步推进中。“这股潮流是市场需求导致的,因为这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不管以什么方式来实现。”陈斌波称,“现在国家政策也鼓励这样做,据说,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就是因为没有自主品牌而没有获批。合资自主将导致合资企业产品线往下延伸,这将有可能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格局。”

  他表示,从2009年开始,二三线市场的增速就快于一线城市,成为市场增长的动力源,二三线市场正是“合资自主”渠道所要下沉之处。

  观点PK

  车市将出现负增长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一季度的增幅低于此前业界普遍预期的10%以上,主要是因为限购、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日本地震的影响还不能做出有效评估,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下半年肯定没有那么乐观,车市有可能四季度出现负增长,因为去年四季度的基数太大了。他又表示,负增长可能会在二季度来临,甚至今年全年达不到去年1800万辆的数值。

  车市至少有两位数的增长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中国车市今年肯定不会出现负增长,但要保持像2008年~2010年每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是比较难的。中国目前还是有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例如消费者在增购、换购等方面的消费需求还在不断增长,所以今年中国车市至少还会有两位数的增长。目前有很多不利于车市的因素存在,但广汽丰田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发展潜力很大,我们认为今年的发展至少是跟国家的整体汽车发展水平相持平,甚至高于整体的发展比例。

  2011年上海车展开幕,车展之前,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和李晖接受了小范围媒体专访。虽然日本大地震对日本汽车工业乃至全球汽车工业的影响都很大,但广汽丰田依然坚定地认为:“中国车市不可能出现负增长。”

  4月份生产供应可以保证

  日本3·11大地震以及随后爆发的核电站危机,使得日本的汽车工业大受打击,整车厂以及许多汽车零部件厂的厂房摧损严重,经济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并没有回避这个事实,他说:“广汽丰田的工厂还算比较幸运,由于零部件库存比较充足,4月份基本上还能够按照原计划进行生产。”但是,他也说到,一辆整车所需的零部件有2万多个,追溯到每个零部件生产所需要的材料数量更是非常庞大,“所以5月份以后,我们还需要密切关注每个零部件的供应情况再灵活应对。”

  此外,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地震并不会阻挡广汽丰田在华经销商网络布局的步伐,“到2015年,广汽丰田经销商将达到500家,目前开店数量超过270家,我们计划今年在这个基础上有更大的一个提升。”

  目前不会导入电动车技术

  在各品牌车型高度同质化的今天,要想突破重围取得好业绩,就得有点儿自己的看家本领。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已经是老大,但是中国政府似乎对电动车更为青睐。从去年的北京车展开始,电动车就一直在“唱主角”。那么,广汽丰田今年会不会考虑引入电动车呢?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明确地回应:目前不会考虑引入电动车技术。他认为,电动车的充电技术、电池的安全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依然是目前厂商尚未克服的几大难题,“电动车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潮流和趋势,但从量产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时机尚未到来。”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也谈到,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上已经相当成熟,“去年普锐斯在日本的销量已经成为了第一,超越了保持了20年纪录的卡罗拉,这就说明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得到了严苛的日本消费者的高度认同。”

  “在中国,从六七年前丰田引入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到现在,包括我们现在的混合动力凯美瑞,消费者从质疑已经变为了认同,我们也会坚持不懈地扩大混合动力车型的队伍,但这个努力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