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薛美根:路不是越宽越好也不只给小汽车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6:21

  【编者按】2011年4月18日,在2011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将先行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众多领导和专家聚集一堂展望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薛美根在会上做了演讲。

  薛美根:非常容幸参加这样的高峰论坛,今天围绕汽车主题展开讨论,我来自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主要围绕上海交通进行一些规划研究,政策的分析。今天跟大家共同探讨三方面内涵。

  一个是交通空间,大家知道,人生活这样一个地球上,第一是居住空间,围绕居住地产生一系列活动,第二是工作空间,第三是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以后,除了工作居住以外一些休息活动越来越多,大家想想把这三个空间串起来的就是我们的交通空间,城市发展要素很多,但是总结出来,第一是交通问题,第二仍然是交通问题,第三还是交通问题,所以在这里,今天围绕汽车展这块谈整个交通问题,离不开跟我们的整个的居住、生活、休闲娱乐。

  我们说起交通,特别是汽车这块,至少三方面的认识可以共同探讨。

  第一个理念是不是我们的路越多越好,我们通常有这样的感受,城市发展以后,出行距离长了,机动车发展以后我们买车子,道路交通大了,必然会去修更多路,路多了交通改善了,以后可能车子越来越多,我们的交通矛盾越来越突出,是不是我们还是进一步修路,实践证明,不管建多少路,永远赶不上机动车发展趋势,所以我们交通的本质是什么?并不仅仅是车,是怎么样实现人从A点到B点整个系统的移动,这是一个观点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车多了以后,是不是我们的路修的越宽越好,这里面我自己感觉到不同道路要有不同功能,我们的快速路,主干道,我们的一些支校道路承担的不一样,快速路是长距离的,包括交通人的能够可达性问题。

  第三个理念是不是修路给小汽车用的,不是的。小汽车是使用者之一,路承担功能强大,要解决客运问题,要解决混用问题,要公共交通形式,有小汽车形式,同时我们的行人,我们的自行车都需要在这个路行驶,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这么个路怎么样平衡我们使用各种交通工具出行者的需求,这是三个和我们汽车发展关联的主题。

  从上海这几年发展看,这张图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最右边是上海的私人小区的发展,近6年发展中,私人小汽车30万辆发展到超过100万辆,我们总的机动车比私人小车发展慢的多,但是这样一种城市化机动化趋势对上海城市交通产生巨大冲击。

  我们做了一些分析,车发展了,我们上海道路建设尽管也发展,但是我们永远跟不上我们机动车的发展,最左边数据显示5年中我们上海城市道路大概增长25%,我们整个汽车这块将近增长100%,汽车到交通方面交通量增长55%,从三组数据看到,汽车的增长永远是会高于道路设施的增长,而且这样的特大城市,道路交通道路实施不可能无限满足这样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是不是无能为力,我们可以通过政策调整,机动车发展和道路增长通过我们的管理,通过我们的政策来引导车辆增长。车辆增长以后,给我们引出来一个交通环境问题,我们对上海的整个的交通这块做了连续几年的跟踪,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个特点,在道路交通量多的地方,相应的整个交通环境的指标,污染的程度更严重,所以最后总结我的发言,去年我们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理念,从交通来说,随着整个城市化机动化发展后,我们要做得是怎么样使交通更便捷、安全、环保。谢谢。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