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平:汽车用品业二三线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宇
2011年04月26日09:54

   【搜狐汽车 用车资讯】【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期间,搜狐汽车采访到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副理事长郭平先生,就中国汽车后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搜狐汽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搜狐汽车演播室。我是搜狐汽车的陈宇。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  秘书长郭平来到搜狐演播室。

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副理事长
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副理事长郭平

  郭平:搜狐汽车的网友大家好。

  搜狐汽车:郭总在参观了上海车展之后有什么感受?本届车展在汽车用品方面您觉得跟上一届车展有哪些不同?

  郭平:这次上海车展参展的企业和参观的人都比较多。全球各大主机厂包括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以及零部件企业都非常关注这次展会。但汽车用品企业涉及的就比较少,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是汽车用品企业积累的时间比较短,行业规模小。在跟这些世界级的企业同台的时候还有点怯场,所以真正来参加这次展会的用品企业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专业的汽车用品展会中目前发展的非常快,因为从汽车用品企业在最近五六年中参展的欲望和规模上来说连续几年每年都在翻番。

  目前从展会规模上来说,国内至少已经有三个大型汽车用品展单体规模超过5000个国际标摊以上。参展的需求和数量还都是非常大的,但是这种需求没有在整车展中体现出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车展中,也许因为广州是汽车用品的集散地产品制造商的集成地,所以每年在车展中都会有一到三个馆做集中的展示。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用品市场的发展?

  郭平:中国汽车用品市场在汽车产业链的几个大的板块中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但也是这几年变化最快的一个产业链。连续五六年的时间汽车用品展会的规模每年都在以翻番的速度增长,说明行业的企业数量和企业规模以及市场的需求都在上升,所以发展还是非常快的。但和成熟的欧美、日本这些市场比较起来我们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主要是表现在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品牌的高端化。第二、汽车用品目前的销售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在二三线城市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搜狐汽车:汽车用品行业发展的速度将会是怎样的?

  郭平:国内汽车用品行业目前走过了两个阶段。第一是引进的阶段;第二是自我发展的过程。未来主要就是提高的阶段,加速民族品牌的塑造和创新。过去在九十年代开始受香港、澳门、台湾周边环境的影响,引入了很多新的时尚性的产品。国内市场真正起步是在2000年以后,最近这十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大量汽车用品的制造商过去都是进口的产品居多,本土的产品较少而且本土的产品主要以模仿为主。现在国内的汽车用品企业都有了自我创新意识。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用品的制造国。但是从创新和研发的力度来看,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搜狐汽车:目前汽车用品市场的产值已经达到多少了?

  郭平:目前严格意义上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因为汽车用品行业有一个特点,小规模、大群体,不像国家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估计产值应该在一千亿以上。

  专业人才缺乏 制约国内汽车用品行业发展

  搜狐汽车:您认为制约中国汽车用品市场发展的瓶颈主要在哪?

  郭平:国内汽车用品行业起步时间比较晚起点比较低,但总的来说形态还是叫做小规模、大群体。真正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还是产地因素,因为过去这个行业起步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做汽车服务,做产品类的也都是从小作坊、夫妻店这的形式发展起来的。因为这是一个时尚消费类的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真正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还是从业者的想象空间。我们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能力,市场规模就会有多大。因为这个行业还是一个朝阳行业,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目前正在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就是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搜狐汽车:关于汽车用品的标准化方面,您有什么倡议?

  郭平:汽车用品是一个时尚消费类的行业,更多是需要有创意、创新的行业。就像时装一样,但是他也些最基本的标准;第一、必须要安全;第二、要环保;第三,节能;这是国家对所有的产品的基本要求,汽车用品行业也不例外。而对于产品的外形设计讲究的是多样化、个性化,汽车用品行业都是以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为辅导,强制性的标准比较少。

  搜狐汽车:针对前一段锦湖轮胎事件,前几年某品牌的车内饰地胶有苯元素,这个车主家里有一个人怀孕了,后来死亡了。您认为在汽车用品行业哪些项目可能会出现召回

  郭平:轮胎产品用量非常大安全性要求也非常高,所以全球汽车产业对轮胎安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一旦有安全隐患就可能会召回。汽车用品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实行召回,他们是小商品但是市场却非常庞大。如何规范和管理,比如说材料的选择如何能够做到环保,如何能够做到安全是目前整个行业都在探索的。

  行业对汽车外饰安全性有严格的要求,对汽车装饰环保性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地胶是消耗性比较大的一个内饰件,坐垫、抱枕、香水,既有装饰作用也有功能性的作用。这些都在车内,车内的密闭性比较好,经过日晒以后可能就会挥发,这样的产品如果原材料选择不当的话,容易产生影响健康的气体。很多装饰类的产品都装在车内,是否阻燃,是否容易挥发、会否致癌或者引发一些疾病的原材料,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所以对产品环保的会要求更高。

  搜狐汽车:您对汽车整车厂商有什么建议吗?

  郭平:中国汽车消费类产品跟以前相比有所变化,去年整车消费里面SUV的车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进口汽车SUV的进口车型所占的比重超过了50%。这是一个什么信号呢?人们对汽车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多。中国总体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作为主机厂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应该有相应的多样化的战略。希望主机厂多关注国内的汽车用品行业,因为个性化需要有个性化的材料和个性化的产品。如果所有的个性化都是在生产线上去完成,这种个性化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更多的是需要在后市场中完成。

  搜狐汽车:关于汽车改装升级行业的发展速度问题您怎么看?

  郭平:汽车升级改装的概念在国人心目中已经纠结了很多年。有些人认为,国家在政策上面有很多的限制,应该从政策层面上做出调整,但这个过程可能会漫长一点。

  搜狐汽车:下面请您对广大的网友说一句。

  郭平:希望网友们多一些交流,多一些沟通,多一些互动。尽量多的把车友会、俱乐部、自驾游的网友们组织起来,搜狐汽车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希望更多的网友和搜狐汽车有更多的互动。

  搜狐汽车:谢谢郭总。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