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用品业格局生变 调整和创新成主旋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4日10:03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汽车用品商会会长张海婴接受了搜狐汽车专访。针对目前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现状做了深入的剖析和总结。她表示:我国汽车服务业起步虽晚,但市场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汽车的日常维护已经从"以修为主"逐渐转变成"以养为主"。未来几年,中国汽车电子、汽车安全系统、美容养护市场都将会有较大发展......

山东省汽车用品商会会长张海婴
山东省汽车用品商会会长张海婴

  搜狐汽车:对于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您认为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成果?

  张海婴:现在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显然是一种低层次的、粗放型的市场。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的经营模式、管理服务、竞争意识等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国际竞争,我国汽车行业迫切需要明确汽车后市场在整个汽车行业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搜狐汽车:从现在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我们还存在哪些不足?

  张海婴:(1) 规模小、经营分散、缺乏行业组织性

  我国汽车后市场目前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小而散,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租赁、配件和用品供应、汽车改装、美容养护、检测维修、金融信贷、保险、俱乐部等各自为政,分散经营,各企业各自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去搜集、分析有关政策法规、市场环境等信息,但由于种种原因,所得资料的置信水平较低,因而导致企业在制定一系列决策时产生偏差甚至重大失误,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也使企业经营难以形成规模效益。而规模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资金和技术的实力,只有上规模,才能与国外企业抗衡。

  (2)管理服务水平低

  中国汽车后市场在发展过程中,由于长期受政府的行政干预而不能完全进入市场, 人力资源的不足和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成为我国汽车后市场向前推进的瓶颈。这也是行业总体服务水平差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的欠缺也是导致服务水平差的一个主要原因。属于第三产业的汽车后市场中所涉及的各行业,"服务"即为它们所能提供给社会的"产品",在以质量保证为前提的品牌化经营战略中,服务质量的低下必然使企业不能进行品牌化经营。面对即将带着知名品牌大举进入我国的国外同行,国内企业不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之初无疑是先失一招。

  (3)市场秩序混乱

  中国现在的汽车 后 服务产业 目前还处于"4S" 主导的时代,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还很难完全脱离 "4S" 掌控 汽车后市场服务 而成为独立的市场, 这种主导在专业技术或服务上会使车主得到保障,但是价格不透明是最大的隐患。

  除此之外还有存在着许多大小不一的汽车服务店,由于他们无法在专业性、技术上与4S对抗,而且又面临着与同一档次竞争对手的挑战。行业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 的 不健全、 加之 缺乏成本优势 。造成它们进行恶性的价格竞争,以次充好,导致市场的混乱,这样对行业的发展、对客户的安全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4)汽车后市场服务意识、观念淡薄

  汽车销售的火爆 ,并没有使汽车后市场得到理想的发展,汽车"4S"店内的销售和售后是分属不同的部门,这导致销售时给客户的承诺,到售后可能不能够得到完整的实现,更何况那些小的汽车服务店 ,它们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诚信度低,市场观念淡薄 、服务不到位。

  搜狐汽车:对于今年来讲,整体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是否乐观?

  张海婴: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量达1806万辆,稳居全球第一。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无论是汽车销售量绝对值还是增长速度,中国均遥遥领先。汽车后市场是一块利润丰厚的大蛋糕。根据欧美国家的统计,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汽车的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业的利润构成中仅占20%,零部件的利润占20%,而50%至60%的利润是从汽车服务业中产生的。目前,美国汽车服务业的营业额已经超过汽车整车的销售额。就汽车售前市场与售后市场的比重来说中国还是倒挂的。将来后者的发展空间比前者更大,到2011年中国汽车后市场销售额会翻一番,到时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2年,仅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就有望突破3000亿元。汽车安全系统、美容养护市场等也将有较大发展。

  市场调查表明:目前中国60%以上的私人高档汽车车主有给汽车做外部美容养护的习惯;30%以上的私人低档车车主也开始形成了给汽车做美容养护的观念;30%以上的公用高档汽车也定时进行外部美容养护。汽车后市场服务中最大的特色是汽车美容装饰,这个服务项目目前在市场新鲜,风险较低,利润空间大。

  搜狐汽车:请您给国内汽车后市场企业在发展中提一些建议?

  张海婴:(1)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2)建立品牌化经营方式

  (3)建立规模化的运作方式  (4)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搜狐汽车:海内外的汽车后市场在发展道路中有哪些不同点,有哪些相同点?

  张海婴:我国汽车服务业起步虽晚,但市场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汽车的日常维护已经从"以修为主"逐渐转变成"以养为主"。整个行业现在属于起步阶段。目前,整个汽车后市场所包括的体系至少是汽车制造业的近七倍。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可归为:汽车美容、装饰、养护、汽车电子等11个大类近四百项具体的服务。在国外发达国家,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销售额已经是汽车销售的数十倍以上。对于汽车养护,传统的方法是洗车、除渍、打蜡和除臭吸尘等常规护理,而现代汽车服务除这些传统项目外,还包括利用专业美容系列产品和高科技技术设备,采用特殊的工艺和方法,对漆面增光、打蜡、抛光、镀膜及深浅划痕处理、全车漆面美容、底盘防腐涂胶处理和发动机表面翻新等一系列美容技术。

  汽车用品行业的格局正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集约化"服务和"一站式"销售的连锁经营体制将成为国内汽车用品市场的主流。中外资企业都在围绕着这一点,以上海、广州、北京等大中型城市为基地,加快资源的整合和国内的布局,调整和创新将成为主旋律。

  搜狐汽车: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用品以及零配件厂商,存在最大的优势在哪?

  张海婴:价格优势,成本低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国内厂商在品牌塑造方面的成绩?

  张海婴:国内企业在品牌塑造方面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效,每个细分行业都有部分企业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得到了普通大众的认可,但是品牌化战略是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需要企业长期坚持的,也不是在短期内就能让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化战略是任重道远的。专家预测未来一二年内,汽车用品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在产品的创新和市场的把握外,营销上会有新的气象,走向规模化,走向正规化,会是汽车用品市场的必然趋势。汽车用品行业正由以前的"脏、乱、差"向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转型。机遇和挑战并存,只有认清形势,才能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成绩。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范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