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65:座椅舒适度要考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4月27日06:08

  汽车座椅的主要作用,包括为驾驶人定位、使乘员在汽车行驶中保持平稳、为乘员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在汽车受到撞击时保护乘员等。从人机工程学上讲,汽车座椅应对乘员产生良好的静压感,使驾驶人在保持自然的驾驶姿势时,肌肉放松,体压分布合理,不影响血液循环或使驾驶人疲劳等。因此,座椅形状直接影响驾乘人员对汽车舒适性能优劣的感觉。

  首先,为在汽车减速时不使身体向前移,座面的前端设计得稍高一些,两侧也稍高些,座面是个盆形,屁股正好坐在中间最凹处。这也是汽车座椅与普通座椅的较大区别。其次,座椅的靠背也不是个平面,尤其是对运动性汽车来说,左右侧面支撑非常重要。当驾驶人做激烈驾驶时,可以保证不让驾驶人的身体左右滑动。因此,一些运动型汽车的前排座椅都设计成桶形座椅,把驾驶人的身体深深地包围其中,并且把坐垫设计得相对较硬些。

  座椅的硬度对驾乘舒适性和疲劳度也影响较大。对于那些讲究舒适性和豪华型的汽车来讲,座椅形状应宽大些、厚实些、柔软些更好。但在座椅适合自己体形的前提下,表面硬一些的座椅不容易使人产生疲劳。而与自己体形不符的硬座椅会压迫身体的某一部分,使疲劳成倍增加,严重时会感到疼痛。

  【陈总编提醒】:其实不同汽车座椅的主要差别不是坐垫和靠背,而不被人重视的头枕,往往是差别最大的地方。有些头枕设计得实在是不舒服,不能与脑袋后部紧密贴在一起,不能撑托头部而只是“顶”着驾驶人的脑袋,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头枕是一种用以限制乘员头部相对于躯干向后移位的弹性装置,在发生追尾撞车事故时,头枕还可减轻乘员颈椎可能受到的损伤。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