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车展跃升全球第一 业内建议应更鲜明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潘之漪
2011年05月03日08:05

  昨天,2011上海国际车展正式落幕。短短10天的时间,2000多家厂商参展、观众数量超过60万人次、75款车首发,这些数字足以让上海车展跃升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展”。专业人士表示,总体来说,“看门道”的专业观众多了,“作秀”的汽车厂商少了,这都显示了上海车展在成长。当然,上海车展在国产品牌的创新性、展会的专业性和清晰定位等方面,也有着较大的进步空间。

  变化

  汽车名企高管纷纷来沪督阵

  2000多家海内外企业参展、23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1100辆展车、75辆全球首发车型,今年的上海车展规模空前。“综合规模和中国车市的地位分析,上海车展在整体上已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展。”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说。

  根据主办方公布的信息,德系代表大众集团携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7个品牌登场,展台总面积超过8500平方米,创上海车展之最。宝马奔驰也各以5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盛大亮相;日系品牌丰田日产等参展规模也分别达49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

  值得主办方骄傲的是,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适逢纽约车展开幕,与素有“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相隔也不到一个月,不少汽车厂商难以在短时间内调集资源、人力来完成两大国际车展的参展,而最终不少国际品牌选择将战略车型带到上海发布。如去年10月首次在法兰克福亮相的宝马6系双座跑车,就缺席了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却出现在上海车展上;法国雪铁龙旗下高端车型DS5也没参加日内瓦车展,而在沪首发。

  奥迪宝马等全球知名品牌都使出浑身解数,将全球高管派到上海车展亲自督阵,安排区域高管去纽约车展。把中国市场看成“救命稻草”的通用汽车宣布,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雪佛兰新车型“迈锐宝”,只有在上海演完“首秀”后,才会去纽约车展上再露一把脸。

  更多观众改看热闹为看门道

  今年车展,车模仍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昨从吉利力帆广汽本田等厂商处了解到,从数字上看,事实上今年各参展企业聘请的模特数量已经比以往少了10%以上,一些厂商也表示:“今年的观众中,‘懂经’的人多了,可大部分车模对展车性能一问三不知,相比之下专业的购车顾问比车模更有用。”

  主办方昨天告诉记者,本届上海车展,零部件展区的人气虽然还是不能跟新车比,但关注的人数已经比以往多了一些,尤其是各路专业媒体,已经有不少开始注意把最新的技术介绍给消费者。“这将带动一种潮流,让大街上行驶的车更加安全,更环保,更接近于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本质。”业内人士说。

  令人啧啧称道的是,今年上海车展的服务十分到位。一行业媒体记者表示,他18日16时多到达展会现场,递交资料拿到媒体证,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时间,“此前的北京车展要排两小时队才拿到记者证”。不少观众表示,不管是展馆的布局,还是服务的质量,都较以往有很大的进步。

  观点

  面积够大,但技术含量仍不高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这样的专业观众眼里,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不少中国厂家在展出车的同时也展出一些部件,展出自己专有的信息技术,都是“让人欣喜的进步”。

  “没想到整整一天,这里成为了最忙碌的展台。”吉利智能汽车展示区的工作人员面对车展观众的体验热情有点措手不及。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吉利在其高端“帝豪”产品线中加装3G智能模块,这种可以在一部车内实现包括汽载资讯、娱乐、个人信息、互联网浏览、通讯导航、GPS应用、安全驾驶、防盗追踪、紧急呼叫、救援、位置服务等信息化功能的“车联网”产品,让他们展台成了本届车展中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今年车展中,包括运用3G技术的荣威350、由中国电信与上海贝尔推出的“安吉星”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搭载了最新技术快车后,不少国产品牌都尝到了甜头。

  “我觉得车展和中国的汽车产业状况一样,大而不强,也就是面积已足够大了,但技术含量还不是最高,国产自主品牌的创新,还可以再给力一点。”董扬指出,就车展规模而言,上海车展甚至已经超过了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东京车展以及底特律车展。不过,从参展企业的国籍来看,除日内瓦车展,其他三大车展的主要阵营均为当地企业,本土品牌拥有无可置疑的话语权。换句话说,匹配如此规格的车展,国产品牌还要加把劲,真正练就“汽车强国”的本领才行。

  表演太多,车展定位还需个性化

  一些专家指出,虽然在数字上,上海车展已达到了“全球第一”,但真正的第一还需要更多“内功”。“上海车展需要的是更鲜明的‘个性’。”一名专业观众甚至犀利地指出,“在东京车展里,几乎没有车模、没有抽奖,也很少见明星,只有懂行的观众比性能,这是和上海车展最大的区别。”

  目前,被公认的国际五大老牌车展包括: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法国巴黎车展、瑞士日内瓦车展、美国底特律车展、日本东京车展。

  据了解,这五大车展各有特色:法兰克福车展号称汽车业“奥运会”,或许因为靠近各大车商总部,观众一般都很懂车,挑选车型重视的是科技状态的发展、汽配零部件质量,甚至是DIY维修问题、售后市场产品等;巴黎车展新奇特占多,尤其各色古怪的概念车最受欢迎;日内瓦车展则以展示豪华车及高性能改装车为主,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底特律车展则吃喝玩乐加上音乐灯光,更像个汽车狂欢派对;东京车展原本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车展,尤其以日本产的五花八门的小型汽车唱主角,且很多车在日本以外的市场买不到。

  因此,有专家指出,作为上海的一张全球城市名片,上海车展也需要向上述五大车展学习,有更清晰的定位,并且打造更鲜明个性化特色。

  “车展现在还是把专业观众和非专业观众混杂在一起,展厅里有模特表演,声音比较大,其实这些看热闹的东西专业观众是不需要的,我希望将来的车展除了面积增大以外,展示的水平、管理的水平也能进一步提高。”董扬建议,车展也应当考虑分开观展通道,实现更科学的管理。

(责任编辑:谭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