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第九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在上海成功召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6日08:48

  2011年5月5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上海)联合主办,并由沃尔沃汽车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举行。

 

  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世纪头十年结束之际。中国汽车产业继2009年飞速发展后,2010年度我国汽车产量已经突破1800万辆,再次站到其他国家无可企及的新高度。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我国汽车工业逐渐由大到强腾飞发展的关键节点。

  纵观新世纪头十年,我国汽车工业通过不断提高集约化程度、加快规模化步伐、增强核心竞争力、稳健落实汽车“走出去”的思想方针,逐步使汽车产业朝着“由大到强”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提升国内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完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贸易功能等领域,多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模式及运作模式,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当中国汽车工业产量再一次登上全球之巅,并开始创造新行业历史时,我们也需要冷静思考其背后蕴藏在未来的严峻挑战。面对环境、能源的压力,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世界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中,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综合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突破关键性技术瓶颈、研发创新技术、打造技术水平过硬的自主品牌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旋律。因此,如何能够行之有效地确保中国汽车产业朝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成为了相关政企领导、专家和学者深入研讨的首要课题。

  在此大趋势下,第九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在以“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为宗旨的前提下,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总结与展望”作为论坛主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行业机构领导、高校专家、汽车企业高管等众多嘉宾到会,共同围绕“十二五期间国家总体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十一五期间的进步与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趋势”等几个主要议题展开充分的理论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引导汽车企业的创新实践。

  嘉定区安亭镇是中国汽车产业腾飞发展的浓缩,这里是上海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依托核心区,出口基地自2008年6月26日揭牌运作以来,在商务部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生产、制造、教育、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已基本确立。并在以下几方面的发展尤为突出:通过吸引研发企业入驻、扶持自主研发企业成长等措施,增强汽车产品类企业出口的技术基础。引进盖世汽车网、中汽连锁和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中心等公司,加快汽车及零部件贸易的电子商务和实体网络建设,扩大出口基地交易量。通过参加国际展会、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体系等“走出去”战略,加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贸易出口的力度。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培训、质量体系认证、法律政策咨询,物流优化等方面的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安亭镇也是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自2001年9月上海国际汽车城建设启动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已基本建成以延伸汽车产业链为核心内涵,集汽车制造、研发、贸易、博览、运动、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工业园区在2007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上海安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该园区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家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要特色的工业园区,是欧洲零部件企业在我国集聚程度最高的配套园区。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和协办单位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对此次创新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论坛上,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作了题为“沃尔沃汽车中国战略创新发展模式”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历经8年孜孜苦求和2年的艰苦谈判,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并购,使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打破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由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也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里程碑。可以说此次成功并购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年创新路的最佳解读之一。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腾飞之路-中国汽车行业十年发展成就庆典”。《中国汽车报》社携汽车行业专家、领导为获奖专家、企业家、汽车品牌及产品授牌。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