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销售增幅回落66% 车市到疲软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夏
2011年05月09日07:28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之大,创历史之最。受影响的不仅是北京、上海等一线限购城市,此前颇为看好的二、三线城市,从3月份起也陆续显疲态。

  “太热情了!”陈先生想买辆十万元左右的小车,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在各家4S店看车时,竟都被奉若上宾,享受到了非同寻常的热情接待。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陈先生自然不知,尽可能留住每一位有购车欲望的消费者,对于正遭遇车市“7年之痒”的经销商们,有多么重要。

  事实上,急剧增加的库存压力、日渐稀少的客流量和订单,已经让车商们不得不更加主动地出击了。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之大,创历史之最。受影响的不仅是北京、上海等一线限购城市,此前颇为看好的二、三线城市,从3月份起也陆续显疲态。

  市场疲软自主品牌最受伤

  1-4月份,无论合资、自主还是豪华车,销量几乎全线下滑,环比增幅呈明显的递减态势。

  一直在中国车市独领风骚的合资品牌也未能幸免。4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年降5%至203,367辆,首次出现下滑。日产乘用车销量微降1.8%,福特(中国)4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仅增长3%,至4.43万辆。但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仍然畅销,天籁雅阁别克等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而在销售态势日渐疲软的车市中,最受伤的要属自主品牌。据了解,1-3月吉利在国内市场销售了105167辆车,同比下降了0.47%,比亚迪销售了111463辆

  车,同比下降了30.26%;江淮汽车4月份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13%……在失去优惠政策后,本土车商在与跨国车商的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

  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尽管也有部分合资品牌销售情况较好,但其中包含了不少去年12月未能及时消化的销量定单,而随着二季度的到来,汽车市场将逐步呈现供给略大于需求的市场格局,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库存激增本地车商很揪心

  为真实了解成都车市的具体情况,上周,本报派出四路记者,分别走访了机场路、龙潭寺、羊西线、武侯大道汽车商圈,对自主、合资及豪华品牌进行了明察暗访。

  据记者调查,目前成都60%以上的车商,都存在着库存压力,且涉及的品牌更为广泛,除了自主品牌,进口车、合资品牌都有较大的库存量。从记者采集的数据显示,成都的200多家4S店,有100家库存较多。

  为了抓销量,经销商把期待放在了“五一”假期,但结果不尽人意。据记者调查,“五一”假期,车商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大手笔进行现金优惠,幅度最高达到数万元,而与经销商的期待相反,真正愿意下手的消费者并不多,五一车市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消费小高峰。

  尽管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井喷状态不可能一直持续,增幅出现回落是车市的理性回归,但面对连续四个月的销量压力,眼见着顾客减少、库存增多,车商们越来越揪心。

  记者何瑶实习生官尔佳玥

  本埠动态

  告急!压库资金几十亿

  成都车市下滑严重,压库过亿的4S店多达10余家

  在光环中一路走来的“私车第三城”成都,在今年打了一个大喷嚏。与去年的排队等车、加价提车相比,今年的成都车市只能用“惨淡”二字来形容,尤其是刚刚过去的3、4两个月,销量下滑严重,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开始逐渐加大。据调查,目前成都市场上压库资金过亿的4S店,已经达到了10余家。

  镜头

  1

  “销量冠军”也滞销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成都60%以上的车商,都存在着库存压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涉及的品牌更为广泛,成都的200多家4S店,有100家都存在库存严重问题。品牌方面,由于受到日本地震影响,日系车的库存量相对较少。

  与此同时,一些热门车型不再风光,与之前加价销售、排队等车的局面形成了强烈反差。羊西线某合资品牌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所销售的某款车型,曾经是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但现在仅他们店,就有200台的库存量。他预计,成都地区该品牌的库存量在1000台以上。就记者收集到的最新数据来看,目前成都市场上压库资金过亿的4S店,已经达到了10余家。

  镜头

  2

  8折!汽车也打折卖

  随着库存压力的加大,车

  商不得不想出各种办法来“消库”。车商现金优惠幅度最高达到数万元,并且提供零首付、零利息的按揭购车方式。一些车商更是下狠招汽车论“折”卖。

  “不少车型虽然已是亏本销售,但消费者依然不买账。唉,真的很苦恼。”龙潭寺某汽车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库存压力太大,公司对旗下的部分车型采用零利润销售的模式,所有消费者买车时直接打8折。据了解,羊西线某豪华车品牌4S店,也针对旗下的部分车型,推出了8.5折销售的优惠。

  镜头

  3

  一天没来一个顾客

  武侯大道某自主品牌销售经理苦着一张脸说:“最近生意‘秋’得很,很多时候一天都没有一个顾客到店,更别说卖车。”据介绍,刚刚过去的3、4两月,店内的累计销量还不到60台,而去年的这个时候,每个月的销量都在100台左右。而该店的销售顾问张小姐则告诉记者,由于生意差,她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2000元,除去房租、生活费、通讯费、交通费,现在已是“入不敷出”,成为了真正的“月光族”。张小姐表示,如果汽车市场5月还是没有好转,她就准备辞职,先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等市场情况有所好转,再找家4S店上班。

  记者张海军

  连线老总

  [自主品牌]

  ●到店量下降一半多

  四川黄龙力帆汽车总经理冯凌

  最近到店量下降了一半多,厂家的任务多半完不成了。但由于长久以来客户关系维护得好,老客户带新客户来购车的比较多,所以同比去年一季度还上涨了8%左右,基本令人满意。库存压力有点大,但尚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促销活动的力度。

  [合资品牌]

  ●销量下滑或将贯穿全年

  明嘉标致总经理刘东兵

  去年东标408推出之后,307销量的下滑对整个销售情况来说都是有影响的。对今年1、2月的影响较明显,3月有所回升,4月本想大干一场,结果旺季不旺。现在看来1、2月份的淡季有可能贯

  穿全年。目前库存和销售比例到达2.5:1。去年销售人员一个月能卖18-20台车,现在只相当于当时的一半,所以我们对销售人员进行了优化整合。本周末和下周末,店内还将举行促销活动。

  [豪华品牌]

  ●平稳中增长

  宝悦宝马总经理赖翼

  我们宝悦宝马4月份的销量是平稳中有所增长的,位于羊西线的宝马旗舰店也是4月刚开业,加上我们货源充足,所以整个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

  现在,宝悦店属于正常库

  存。而且对消费者来说属于一年一度盛会的BMW3行动也即将开始,该活动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大,因为获得分站赛冠军就可获得到国外比赛的机会。我们也十分看好该活动带来的成交量。记者李夏

(责任编辑:裴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