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石城:追求开放互动 媒体平台差异化经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7日15:15

  【编者按】近日,第九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三十余家汽车网络媒体的领导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总结汽车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之路。搜狐网副总编、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搜狐汽车执行总监李兵;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总裁、总编辑谢卫列;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马志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代军杨等嘉宾出席该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爱卡汽车主编石城
爱卡汽车主编石城

  爱卡汽车主编 石城

  爱卡汽车:很荣幸,我是第二次参加这个论坛,第一次发言,我感谢谢老师,感谢马姐,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代表爱卡主要阐述几个观点。论坛一开始的时候,谢老师提了六个字,就是针对新媒体所应该具有的“实时、开放、互动”,我后面的这些话题,包括爱卡这些年在新媒体这个领域发展中所做的工作,都是主要围绕后面四个字——“开放、互动”来讲的。

  新媒体的出现是符合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及获取信息的诉求。这一点今天上午搜狐的何毅老师也讲到了,新媒体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出现的。我觉得他最大的意义就是打破了在坐的绝大部分媒体过去这种单向信息传播的方式。

  我在收到谢老师邮件后,就此次探讨的话题也跟爱卡的创始人张京秋先生探讨了一下。我首先想到的是最近发生的抢盐的事件,我没有太多地关注背后是否是游资操作这方面的东西,而作为一个媒体人更多地看到的其实是在这个事件中人、人、人的参与,以及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媒体传播的效果。今天上午海兰也提到了人人皆媒体的大背景下,不管是正面的咨讯还是负面的资讯被放大的效果是非常可怕的。此次论坛是第九届了,爱卡在2011年也马上就要迎来第九个年头了,相对于在坐的大部分媒体,爱卡成长的过程是很独特的,大家都知道爱卡是从做论坛开始起步的。我们所谓的新媒体并不局限于刚刚形成的像微博这种形式的,博客、论坛其实也在新媒体范畴之内,所以我今天主要想谈的爱卡所经历的过程实际上是新媒体概念的一部分,就是社会化媒体。

  爱卡从诞生之初一直是在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通过需求的改变不停地调整改变以满足需求的变化。最早的时候很简单,就是提供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但是在三、四年之前,开始做信息资讯这部分。当时在做资讯的时候其实也是基于用户的需求,不再不局限在人与人之间,车主与车主之间交流上,而是我们为这个平台主动提供购买的资讯和用车的资讯。大概两年前,爱卡推出了My Xcar这个产品,是一个具有非常典型的SNS特征的产品。就像刚才说的人人网、开心网的这样一种形式,给爱卡所有用户自己的一个主页,里面有你的好友。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作为用户自己来讲,我关注哪个品牌,我关注哪个车型,我所有的资讯能够第一时间到达自己的主页上,这是它最大的意义所在,甚至超过了它所提供的超越BBS交流平台本身的意义。刚才有的媒体朋友也提到了,在介绍自己媒体近两年发展过程中做事情的时候,提到了怎么样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或者更多的内容形式,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所做的这些内容,我们应该更多的思考利用新媒体的形式、新媒体的平台,更精准地让需要这些资讯的人看到,这非常重要。

  其实这种平台的建立对于我们的意义就是这种平台建立之后我们摆脱了垂直类互联网媒体单向资讯传播所受到的局限。因为平时我们有很多指标,流量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拥有了很多平台之后,我们可以不单纯的去用流量来来衡量我们的工作效果,这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

  最后我还要提一点,对于爱卡来讲,近来我们有两个突破,一个是刚才我说的主动建立了一个新的带有SNS特征的平台,就是依靠网友的这种需求的变化,还有一个突破就是我们有了更开放的心态。近一段时间,我们和新浪微博展开了全面的合作,作为爱卡来讲,它的用户背景是百万级的平台,但是新浪微博是千万级的平台,我们和他打通了用户资源,他们的帐号可以通过我们的页面登陆爱卡社区。作为垂直类网站,用户这个群体对我们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很多网站特别容易守着自己的摊子,特别像爱卡这种网站就是如此。大家也都知道,爱卡优势是一直是这样的,对外说我们有多少车友会,有多少车主,其实它很容易作为一个固步自封的网站,很容易封闭做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转变了这样一个观点和心态。

  所以最后想跟大家说的是,大家也看到了,平媒近些年来衰败的趋势很大程度是同质化造成的,而我们在坐的网络媒体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每个媒体平台的差异化。新的互联网媒体平台在不断推出、不断更新的大背景下,其实还有很多新的面孔、很多新的媒体像雨后春笋般出来,新媒体形式对于我们和他们来说都是最好的一个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