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以租代售更像"协议卖车" 推广存争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9日07:42

 随着北京购车摇号新政实施,对于有用车需求却摇不到号的市民,北京经销商纷纷推出 "以租代售"的新模式——— 消费者购买4S店已经上好牌的车辆,待消费者摇到号牌后,再将车过户到客户名下。这对消费者和商家来说,无疑是应对限牌的无奈之举,但"以租代售"这一在国外十分普遍的营销模式,本身能否在中国推广却成了有争议的话题。
    ■北京以租代售更像"协议卖车"
    北京兴起的"以租代售"满足了那些急于用车,却摇不上号的消费者。4S店将已经上好牌的新车或者二手车"租"给消费者,双方签订相关协议,等车主摇到号以后再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名为"以租代售",但是没过户之前,客户不需要交租金。
    从表面看,车主不用租金就可以开上新车。但从另一方面,消费者用全款购车,却不是车主,什么时候能过户依然要看摇号的运气。这显然是许多消费者所不能接受的。此外,买"带牌"车则享受不到万元左右的车价优惠,需要按指导价购车。如果不采取这种方式,店方需要收取每月一两千元的"牌照管理费",要是运气不好,一年半载摇不上号,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看来,北京的"以租代售"并非简单的消费者缴纳租金、获得车的使用权的模式。而是在消费者付全款之后就可以使用车,但只有摇到号具备购车资格后,才可以真正拥有这辆车。应对政策的无奈之举对于经销商和车主,都需要承担一定风险。称其为"协议卖车"似乎更合适。
    ■高端车首先尝试推广以租代售
    如果说"协议卖车"是"以租代售"的升级版,并非真正意义的以租代售,那么一些高端品牌在"以租代售"方面的尝试更具代表性。
    今年3月24日,一汽-大众奥迪与广汇集团租赁项目签约暨首批车交车仪式在广汇集团总部所在地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双方现场签订了1500辆奥迪的租赁订单,并由此创造了高档汽车品牌最大单笔租赁订单的纪录。早在去年,北京奔驰就联合经销商和国际金融租赁专业公司共同打造了一个以租代售的服务平台。这种类似于零利率贷款的金融服务,一方面为企业开拓一种营销渠道,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购车方式。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中国高档车市场日益成熟,人们在汽车消费观念上也更趋于理性化。对许多企业和豪华车主来说,并不排斥以贷款等金融模式购车,以便更多的钱用于商业资金流动。除了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都在挖掘各种购车金融服务——既然车主愿意选择贷款购车,与此有共同点的"以租代售"也同样具备市场基础。
    此外,汽车租赁正在成为中国汽车消费领域的另一大增长点,且潜力巨大。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成倍增长,各大主要城市相继出台限行摇号政策,租赁用车这样高效灵活的汽车使用方式,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西安以租代售主要集中在外企和私人企业
    以租代售与传统的租车到底有什么不同?记者采访了从事"以租代售"业务的西安坤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据介绍,以租代售相对于普通租车,主要针对企业专车专用的长期租赁。以南郊某外企的"以租代售"租车协议看。该外企一次性签订了多辆雪佛兰景程两年的使用权。签约期间,车辆为专车专用,不得用于其他用途。此外,普通租车一般是租车公司有什么车给什么车,而以租代售租车公司会提供专车专用的全新车。客户先期支付租金获得使用权,其后客户可以自由决定是支付车辆残值来获得其所有权,还是放弃回购残值,而由租赁公司以二手车的形式对其进行处理。
    以租代售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企业一次性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购车。不仅省掉了办牌、保险、购置税、检车的各种手续,也不需要专门的车队和司机管理车辆。管理、核算都更加简单,降低了车辆管理成本。由于车辆相关租赁费用金额较为固定,也更便于企业的预算管理和费用控制。而对于租车公司来说,他们有专门修车、养车、办理各种手续渠道,且在4S店购车能享受更大的优惠。
    据透露,目前西安以租代售的市场还非常小。主要集中在一些外企和私人企业。车型以适合公用的捷达伊兰特景程等为主,高端车业务也很少涉及。这是因为对国企和其他大型企事业单位来说,传统的观念仍是将车作为固定资产。但实际上,汽车是一种贬值的商品。相信随着观念的进步和政策的影响,以租代售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本报记者 黄超
    江西 交强险费率与交通违法挂钩
    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关于申请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增加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功能的请示》近日已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批复,标志着江西省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交强险费率与事故理赔信息、交通违法处罚信息的"双挂钩"联系浮动机制初步形成,预计本月相关信息可全面上线。
    根据批复意见,平台将采用中国保监会与公安部联合发文中的最低费率浮动标准,一次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交强险费率上浮10%,一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上浮20%,累计上浮不超过60%。目前酒驾系统的测试环境已经部署完毕,各公司系统与酒驾系统的联调测试正在紧张进行中。
    按照这项规定,江西省车辆交强险最终保费计算方法是:交强险最终保费=交强险基础保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比率),其中,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比率=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次数×10%+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次数×20%。
    以一辆五座家庭自用小轿车为例,其投保交强险,标准保费为950元。如果上一保险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1次,"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费率浮动比率"为0%(一般事故达3次及以上将有10%至30%的浮动);发生饮酒驾驶违法行为1次,醉酒驾驶违法行为1次,"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联系的费率浮动比率"为30%(1×10%+1×20%)。该车辆在上一年度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1.30(1+30%),第二年应交纳保费1235元。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