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建昕:节能与新能源并重 做强汽车产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9日17:27

  【编者按】5月6日,2011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沙龙在北京召开。本届沙龙紧密关注“十二五”规划的汽车行业发展热点,与会嘉宾以传统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如何协调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表示,中国要实现节能新能源并重,要把汽车产业真正的做强。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建昕:沙龙大家就是畅所欲言,刚才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很多问题是越辨越明,节能新能源的问题一直是这几年争论不休的大问题,我个人认为是两点,第一点是节能新能源并重,我们现在的并重做得不好,有点新能源那头重了一些,节能这头抓得不够。政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刚才很欣慰的听到苏处长说的几个观点,我感觉到还是工信部有一些新的想法,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通过工信部的一些政策,包括苏处长说的联盟的做法,把我们的发动机产业,把汽车产业真正的做强,因为大家都在做着一个汽车强国的梦,大国已经实现了。

  第二,发动机方面我们不是说没有希望,做不过别人了,是我们没有认真的做,我们没有认真的积累,别人强也好,或者是什么也好,至少都积累了20年,包括韩国人都能够做到和欧日美三大板块抗衡,他是中央的基础,他也是积累了几十年,要实事求是,要科学的,或者是要弃而不舍的做,没有别的出路,合资以后把人家的东西学了个差不多了,然后就完全的靠自己自主开发,坚持做下去,人家做到这个程度。如果我们连韩国人的程度都做不到的话,我们也不要做太大的梦了。发动机这块我们是有希望的,通过这五年的十佳发动机评估,明显的感觉到国内企业的发动机水平是一年比一年高,和国外的差距是一年比一年小,我觉得这个方面,只要政府再给予更大的重视,刚才说只要是节能汽车,我们不管是电动车,还是传统发动机,都给予一定的政策,还有税收,或者优惠,大家前面就有积极性,后面还有一个国家比如说油耗法规,二阶段,三阶段,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点天津中心从一阶段做到三阶段,油耗法规的制定和政府的实施,对我们的汽车行业是一个推动。通过这样前拉后堵,可以把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动机工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能和国外抗衡,我们还应该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