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私家车四年翻一番 算算养车一年花多少钱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张春红
2011年05月10日07:11

  社区里的路越来越窄,道路上车水马龙,每逢节假日,去往周边景区路上车一辆辆地往前“蹭着走”。最新的《2010年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沈阳私人汽车保有量56.2万辆。从2006年的28万辆至2010年,沈阳私家车数量翻了一番。随着市民收入的增长,还有不少人仍在打算买车,养车究竟要花掉多少钱?近几日,记者对10多位沈阳私家车车主进行了调查,不包括买车费用,仅仅在燃油费、保险费、保养费、洗车费以及一些交通违章罚款等,养车一年少则花掉1.5万,多则花掉6万,大多数养车成本在2万元左右,尽管油价不断上涨,但多数车主仍表示,没有减少开车出行的打算。

  沈阳市机动车尾气防治中心柳毅认为,由于车辆增多,汽车尾气污染物已占大气总污染物的15%,而且还在持续增加,这已经令人深思。他呼吁市民,一周减少一次开车出行,不但可节省费用,减少生活成本,而且还将有益于改善自己生存的环境。

  燃油费、保险费、停车费是大头支出

  车主刘先生是2006年买了一辆丰田锐志,他大部分的时候是在沈阳市内行驶,一年的里程数大约在1万公里,油耗一般是11升/百公里,按照现在油价算,一年油耗得8000元左右。保险费用硬性支出每年5000多元。刘先生一年有三次要回辽南老家,高速公路费用在700—800元,保养的费用一年在1000元以内,洗车和打蜡费用在500元以内。刘先生一年违章罚款都低于500元。小区物业停车管理费一年要1440元。刘先生粗略地算了一下,一年下来,花在养车上面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

  据了解,沈阳车主养车的费用主要包括:油费、保险费、停车费、车船税、定期保养费、汽车装饰、过桥过路费等。除了刘先生的丰田锐志外,采访的10多个车型,分别是别克凯越现代悦动别克君威、两辆中华骏捷丰田霸道等。记者了解到,占养车成本大头的油费近年来不断上涨,保险费平均也在4000元,停车费、保养费也逐年上涨,养车成本自然大幅上升。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2006年时,93#汽油才4元多一升,现在都要7元多了。以前小区可以免费停车,现在停车一个月要交100元,光小区内露天停车费用就增加了1200元。

  (辽宁日报)

  站长统计站长统计

  沈阳私家车保有量不高但出行率居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自然会提高对出行方便的要求。在记者采访中,对于“你为什么要买车?”这样的问题,车主们有多种多样的意图与目的。

  车主王先生夫妻俩同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两人一起上班都是打出租车,“上班时打车太难了,特别是冬天,几乎是打不到车的”,迫于这样的境遇,王先生才在2006年买了车,他说:“买车后又可以用车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这下方便多了。”

  赵女士在一家私企做会计,她告诉记者:“周围人都买了车,一起去郊游时,老乘别人的车不好意思,去年就下决心买了辆马自达6,别人都开的好车,咱的太差也说不过去。”

  而由原来捷达车换成丰田霸道的施先生则告诉记者,他的朋友们都属于野外活动爱好者,常组织一起驾车到外地宿营,自己原来的小车不如这款SUV的能趟河过山。算来算去,一年施先生自己的养车支出在5万至6万元间。

  对于记者询问“一周开车几天”时,只有3位车主表示,一周只开2、3天,有一位表示,只有周末两天不开,其他的人均表示,天天开车。一位车主甚至说:“现在有车了,一步路也不愿意走了。”

  在今年2月份,由沈阳市规划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编制的《沈阳综合交通规划方案》里,对于沈阳交通问题的调查显示,沈阳机动车增速快,虽然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保有量相对不高,但出车率较高,这无形中增加了道路通行的交通量。在沈阳、上海、大阪与香港对比中,沈阳小汽车出行率日均达到3.2次,而像上海日均是2.6次,大阪则在2.1次,香港则是1.5次。

  (辽宁日报)

  越来越高的养车成本可能影响生活品质

  在记者养车成本调查中,10万元左右的私人汽车一年的养车费用在2万元左右,而中高档车的养护成本则近6、7万甚至达到10万元。

  这样的养车成本,对于普通的沈阳市民来说,会不会有压力?不少车主表示,养车是家庭中一个比较大的开支,购买车辆后,家庭的经济结构会产生变化,明显感觉有压力,但仍可以承受。

  交通银行辽宁分行理财师李晖告诉记者,养车费用等于或小于月收入的1/10是理想的经济状况,而养车费用在月收入的1/5到1/10这个区间的,车子一方面是车主的交通工具,而另一方面,也给车主增加了一些经济负担,油价、停车费用等的上涨,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