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光祖回忆方劼:第二次握手 紧握一分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2日15:32

   我们起身告别,我说,方老,你好好休养,跟他握了握手。想不到,他又把我的手拉住,跟我握了近一分钟。

  

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我跟方老有过两次握手经历,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1950年代初我到一汽,当时方老是党委书记,我是普通干部,我认得他,但他不一定认得我。一汽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比如我们吃饭时排长队,睡觉时没暖气,几十个年轻人窝在一起取暖。方老总是想方设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年轻人都喜欢听方老做报告,他做报告时妙趣横生,诙谐生动。

  在一汽时,我跟方老有过一次亲密接触,我称之为第一次握手。那是1959年,作为突击队队长,我被评为优秀团干部。方老亲自跟我们颁奖。颁奖时,他很高兴,他跟时任团委书记的王道义说,优秀团干部比劳模还大。

  方老还写过剧本,名叫《欲穷千里目》,一汽要把它录成电影。团委通知我,你带几个人到厂里当啦啦队。啦啦队待遇不错,有饭吃,有面条,不家肉丸子。方老风趣地问我们:"啦啦队啦得好不好?"大家回答就"好"。都很高兴。

  后来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后,我们的接触就多了。他叫过我"小陈",后来叫"老陈"或者"光祖"。叫什么无所谓,我也愿意跟他。他要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来了:"光祖,你有空吗?过来聊聊天。"我们两家离得近,只需两三分钟就到了,我就过去找他。

  有一次,吕福源、张小虞和我去给他拜年,他说,你们三个人都是搞洋的,看洋书,看洋车,知道洋东西好,你们知不知道曾国藩?蒋介石拥护他,毛泽东也欣赏他。

  他还说:"我没时间,你们到书店时,顺便看看有没有写曾国藩的书,如果有,给我带几本。"后来我和吕福源到书店里给他买过几本。

  还有一次,他又把我找去了。他说:"我刚解决了福田汽车的问题,请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到中南海看农用车。"这在当时是件大事,福田汽车从那以后就发展起来了。

  "吉利汽车你去过没有?"他又问。

  "我不敢去。"我说,我去了就会有人讲,陈光祖支持吉利汽车

  "你退休了,没这事了。你去看看人家是怎么搞起来的。"他说,汽车工业要有竞争,所谓竞争,既要有像一汽二汽这么大的国有企业,也要有像吉利汽车这样的民营企业,他能发展起来就要支持,这样才能引入竞争机制。

  后来中汽咨询委有次在杭州开会,会后安排大家去台州,当时吉利主要基地就在那里。参观完后,我们跟李书福举行座谈,表示要支持吉利汽车

  方老喜欢跟我们一起讨论问题。如当年竺延风(时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讲的那句话——"做汽车,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讨论时,他问,这样讲对不对?大家有什么看法?我说,竺延风本人去讲不太适合,别人替他讲比较好。

  当然实际情况如此,但很多人不理解,因为干汽车确实难。方老说,应该理解他,但还是应该努力,应该自己干。我们还讨论过什么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怎么搞起来。他认为有疑问的事情,就提出来让大家思考。

  一汽纪念建厂50周年时,方老打电话给我:"光祖啊,这次你跟我一起去一汽。"我一想,不对啊,一汽邀请的是1993年已是处级干部以上的同志,而我那时还只是小兵。如果我去,人家还以为我去凑什么热闹呢。这样,我心里就不愿意去。

  之后,他又打过一次电话,让我陪他去。我不知道他身体不好,最终我也没去,他让女儿女婿陪着去了。

  那次我出差回来,听说方老生病了,赶紧去医院看他。一见面,他就说,让你去,你怎么不去呀?

  我说,不是不陪你,是怕人家说我。

  那有什么,是我出面推荐你,一汽还会亏待你吗?他说。

  那天我们在医院里谈了一个多小时,后来马跃也来了。谈得差不多时,说李岚清同志要来看他。我们起身告别,我说,方老,你好好休养,跟他握了握手。

  想不到,他又把我的手拉住,跟我握了近一分钟。我不知道什么意思,也许他自己知道了病情。"过了节我再来看你。"我说。可惜我再没看到他。

  我在汽车工业干了50多年,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能有今天,老一代汽车人功不可没。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方老,纪念方老,我心里仍然很激动。我希望汽车界有更多像方老这样的同志,用自己的一生更好地为中国汽车业服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