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未来应建设"生态文明"的汽车产业

2012年11月24日12: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陈光祖

  建设生态文明汽车产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构成部分。

  一、汽车产业发展的两种范式

  一百多年来,汽车已经或正在造就两种不同的发展范式。一种是传统生产范式,把汽车看作最赚钱一种商品,只要社会有需求,客户要买车,要多少就生产多少,要“给世界装上轮子”。由于汽车不断的生产和投放到社会,成为人类工业社会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和生活用具,人们再也离不开汽车了,因为汽车已不仅仅是汽车,而是成为改变现代工业社会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物质和精神力量。

  1985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面,组织了14个国家,54位专家,经过5年努力,对汽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改变世界的机器”。1992年,当年在吕福源推动下,我们翻译了这本书,上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手一册,这种抬举实在是够高的了,下至汽车界主要人士也是一人手一本,至今,我们车界中还有不少企业为推行书中的“精益生产”管理,仍继续贯彻之中。

  然而,汽车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汽车社会面临着诸多严重问题。1943年美国洛杉矶因汽车化学烟雾,死亡了400多人,人们才知道,汽车尾气的排放会毒死人的;到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来临,油价从3.5桶/美元,突然升至10多美元,从此油价只升不降,2008年8月原油曾飚升到143.7桶/美元,现仍处在90桶/美元之间;到了90年代初,联合国召开了“蒙特利尔会议”,发出公告,说氟里昂会破坏大气的臭氧层,给人类社会成长造成破坏,汽车空调的介质是氟昂,要改造;1997年,联合国以气候暖化的重大事件,在京都召开全球一百多国家高级会议,公布了《京都协议书》,说是二氧化碳(C02)的大量排放,会给人类和地球生存造成严重危害,接着推行一系列全球化减排措施,汽车成为一项重点,同时全球不断推出碳税,碳汇等规划和措施,于是全球又一次把注意集中到汽车排放上。

  汽车另一严重问题是安全,国际社会学家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是汽车打的”。2010年联合国经济发展署公布,全球由汽车事故死亡142万人,5000多万人受伤,可见汽车既是工业社会发展成功的象征,但也成为灾难的罪魁祸首。

  为了寻求汽车的未来出路,汽车的另一个范式,即“生态文明“范式出现了,于是节能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安全汽车纷纷出台,但这些还不能归结为汽车的终极形态.。因为“生态文明 ”汽车必须达到绿色,脱碳,人性、可持续发展的进化性产品。当前从科学视野上看,传统汽车生产应用越多,对社会危害越大,生态文明汽车生产,应用越多,对社会发展越有利,为人民,社会造福。

  二、汽车进化论中的熵值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政治家杰里米•里大金,在1980年他的名著《熵》中,深入的探讨了工业革命时期能源应用与气候变的影响,引发了世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近日他提出“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即“能源互联网”为基础的重大发展趋向,对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大影响力。

  熵是热力学中概念,熵随着热力运动的增大而增大,当熵不断的增大,促使物质的不断发生混乱和无序状态时,一个事物的产生、应用、发展、消失,都是随着正熵的影响而发生的,但科学家往往应用一种物质相变理论,当物质产生临界点变化现象时,应用平衡和减少的热力学影响的方式加以克服,促使事物走向正常,平衡和相对稳定,这叫负熵。这种物理现象,现在已广泛的应用在社会学、经济学、军事学上,而且形成一种高妙绝伦的控制学理论,其中以自组织现象为代表,对事物的发展进行高效,有力,动态的控制,即使在汽车产业的软科学中,也得到比较好的应用和研究,这可以说是发展“生态文明”范式汽车的科学发展观。

  我们说,传统范式和进化范式根本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对发展禁区和法规是采取被动、跟进、单一的方式,只要我达到要求,汽车就可以进入市场。如国际排放标准要达到欧Ⅳ欧Ⅴ时,就要努力对发动机进行改进,增加后处理装置;对于社会上测定PM2.5问题,这和汽车排放也有很大关系;在汽车安全上,采取主动安全(ABS\ESP等),被动安全(安全气囊、安全带、儿童座椅等)。而今年北京暴雨引发汽车事故死亡事件后,汽车的环境安全新概念产生了,装铁锤打碎玻璃这是简易办法,而安全网络建设,预警和事先防患更为重要,于是汽车网络安全装备议事又提到重要地位。传统汽车在发展中虽然有很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完全达到汽车终端的要求,而进化范式的汽车是采用高瞻、主动、系统、人文、经典,实践特点来实现的,把汽车发展完全寓于人类社会自然发展规律之中,应用综合性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汽车自然生存力度,成为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科技系统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和对接机制的产物,成为培育新兴产业,高科技及其产业化的生长点,成为汽车产业新一轮颠覆性革命的焦点。

  三、当前正处在一个总体过渡期

  进化论汽车不是孤立的社会现象,它是人类社会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一个必要的进程和实践性产物,它具有明显的过渡期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就拿电动汽车来说,当前应集中更大力量把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规模和产业化搞上去,总体讲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是成熟的,如果加上国际上有力的合作是可以很快见效的,纯电动汽车也在不断的提高探索产业化发展之中,我们搞电动车不能老是在示范,从10个到25城市,再到100个城市,每个城市投入有限,创新的同质化,则产业化的总体效果很不理想。如果我们集中力量搞10个城市持续性示范(从大巴到家轿),每个城市力争应达到100万辆我们则有1000万辆市场效应。对目前的鋰动力电池和下一代动力电池性能水平、成本、规模都要下大功夫,新型的动力电池将是电动汽车竞争的核心和焦点,也是很好实现和缩短过渡期的好办法。今年丰田电动汽车产销将超过一百万辆,现在在常熟市日本丰田汽车建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正在动工,如果我们老是搞示范,又搞不好产业化,恐怕市场就很大程度上让给别人。

  据悉2013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从北京到天津测试,2015年将测试从北京到深圳,这种智能汽车实际应用,则需要相当时间推进,目前已开始应用一些智能装置,并逐步在发展之中,如无后视镜汽车。

  在能源结构上也处在一个过渡期,需要很长时期内形成多元化能源的过渡年代。我们是煤电大国,煤炭属低效,高污染能源,但我国又缺油少气,这样煤电应用不是短期可以摆脱的。随着科技进步,煤电的创新发展也有很大潜力,如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IGCC),就是煤气净化,合成气和余热做功的组合性新型发电技术,近日天津发电厂已经建成一座IGCC发电站了,还可以接着推广,同时还有许多煤电净化创造技术有待进一步改造。对核电我们在安全的基础上,继续应用第三代的核电技术,建设我们已自主开发的核电站。还有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可燃冰,页岩气、氢能等都在研发和推进之中。特别是要指出的是核聚变发电,全世界发达国家,包括我国都在积极研制之中。欧盟核专家认为,如果进展顺利,大约在2030年左右可以投入发电使用,但这种想法过于乐观,我国专家认为2050年投入应该是可行的。1997年由美、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共同组成“国际热核聚变试验(ITER)”,已经在实验之中,并取得不断进展,人们相信如果一旦核聚变发电成功,那么用电是不要钱的,1度电用1分钱都认为太贵了,而且无污染,原料氘氚取之不尽,人类社会将实现无穷尽燃料应用的核文明时代,而最后可能是永恒、脱碳的氢能社会。

  汽车产品、能源供给,社会工程都需要逐步由传统向全方位新兴能源供应链体系过渡,这是进化论汽车必不可少的阶梯性发展历程。

  四、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的前奏

  进化论的生态文明汽车是现代知识经济社会全局性物质、能量、信息、科技不断交流、共生、开放和谐运行的产物,也是汽车产业一种生态社会发展的文明产物,它具有高科技、高生态、高人文、高感知、高共享多维文化的进化模型,表现为汽车是生命经济,人本社会的有机结合,必然会有力的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社会的进展,这也标志这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的到来。

  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的运行轨迹可能是:

  —高科技群体的持续创新,应用和产业化,成为产业革命的原动力;

  —产业革命是以生态文明汽车为标志,形成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商业模型;

  —新型的商业模型核心价值流不断扩展,涌向社会,将激发新型汽车社会的发达;

  —新型的汽车社会为人类社会繁荣作出新的奉献,传统汽车的负面影响在过渡中将逐步消失,取代的是人、自然、车、社会生态共存,和谐发展新型的汽车文明。

  我们相信,在党十八大精神鼓舞和引导下,我们满怀信心,承前启后,克服万难,为实现生态文明的汽车社会到来,而长期不懈的奋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