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缓解资金压力 比亚迪"曲折"回归 A股获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2011年05月16日08:00

  饱受非议的比亚迪汽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继比亚迪S6以8.98万元的低价上市之后,比亚迪(1211.hk)回归深圳A股上市的申请获证监会的批准,公司计划发行最多7900万股A股,最快计划于9月登陆深圳A股市场,以上周收市价计,集资额可达22亿元。投行分析表示,回归A股比亚迪不仅能筹建资金,更重要的是能提升知名度。在9日传出回归A股获批的消息的当天,比亚迪港股股价反弹5.2%,收报28.2港元。继比亚迪之后,长城汽车也计划回归A股市场。

  筹资22亿元缓解资金压力

  比亚迪表示,除了官方网站上5月9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本公司A股发行”公告以外,目前没有更多新的消息可以透露。比亚迪计划发行最多7900万股A股,占扩大后股本3.4%,以目前收市价计,集资额约22.3亿港元或18.6亿元人民币。其中4亿元拟用于锂电池项目,11亿元投放深圳研发基地,6.5亿元扩大汽车产能,若款项超出实际所需,余额将用作营运资金或偿还贷款。

  比亚迪正在推进中的深圳工厂、西安工厂和长沙工厂的扩能需要庞大的资金,去年短期债务急升逾30倍至逾百亿元,加上电动车业务须持续投入庞大研发,财务状况一直备受关注,今次A股集资若成功,可望缓解短期财政压力。

  错过了最佳时机?

  比亚迪早于2007年筹备回归A股,当时股价最高逾70元,但其后遇上金融风暴冲击而搁置。2008年、2009年、2010年比亚迪数次延缓A股发行计划。比亚迪去年销量不达标,仅为预期的65%,今年股价累跌逾三成,屡创金融海啸后新低,回归过程曲折。

  有汽车分析师表示,比亚迪其实已经错过了回归A股的最佳时期,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处于增速减慢的阶段,汽车股最近股价大幅下挫就是证明,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一登陆A股就破发,比亚迪此时上市难以卖出一个好价格,但对于现在缺钱的比亚迪来说,上市越快越好。

  投行评价

  摩根士丹利:认为消息正面,因有助其改善资金紧张情况,为业务发展带来资金,重申对比亚迪的增持评级。

  瑞士信托:尽管该公司近期刚刚发行了人民币10亿元的债券,但瑞信认为流动资金紧张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预计比亚迪将再发债数十亿元,以偿还现有债务,新债利息将增加,因此瑞信将比亚迪的盈利预测下调了1.0%~2.0%,以反映利息支出增加,维持该股跑输大市评级,给予目标价23.00港元。

  广发证券:A股价格比现有的H股高20%, 不够厚道!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