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ABS 有待开发 强制标准需强制执行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孟 莉
2011年05月16日10:48

  在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实施6年后,我国商用车防抱死制动系统(气压ABS)市场终于传来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主流重卡企业纷纷宣布,在总质量大于10吨的半挂牵引车上加装气压ABS。

  此举是主流重卡企业对政府部门近期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作出的积极响应。这些措施包括针对在售车辆的生产一致性排查和对汽车产品公告的清理等,目的是推动落实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04)对部分商用车辆强制安装气压ABS的规定,而政府部门和重卡企业的一致行动则让气压ABS制造商看到了希望。

  ■ 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政府部门之所以如此重视气压ABS在重型商用车上的配装情况,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一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高速公路运输的发展,与重型商用车有关的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增多,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二是,国际上40多年的配装实践证明,气压ABS能够有效避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

  那么,政府部门的决心究竟能为我国气压ABS市场带来多大的增长空间?这一点可以用两组数据来说明。

  首先,我国重型商用车年销量位居世界第一,已超过1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仅重卡(含重型载货车和半挂牵引车,下同)销量就突破100万辆。“理论上讲,这100多万辆重卡都应该配装ABS。”山东重工副总经理谭秀卿说。据此推算,如果每套气压ABS的售价为3000元,仅重卡ABS的市场规模就达30亿元。

  其次,我国重型商用车ABS配装率很低,不足10%。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重型商用车ABS配装率不足10%,其中重卡ABS配装率不足5%。可见,只要严格实施现行国家标准,气压ABS市场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不仅如此,正在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还将进一步扩大强制安装气压ABS的商用车车型范围。

  ■ 外资企业综合实力强

  为了赢得我国气压ABS市场先机,众多中外企业已厉兵秣马多年,这一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用“外资企业实力强,内资企业价格优”来形容。

  我国气压ABS市场的两大外资企业———威伯科和克诺尔都是国际商用车制动系统巨头,积淀深厚、实力雄厚。其中,威伯科已占据我国气压ABS市场主导地位,与国内主要商用车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在重卡行业,威伯科已将中国重汽发展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客户;在客车行业,威伯科一直是宇通气压ABS的第一大供应商。

  威伯科的市场地位得益于成功的本土化战略。它是最早在我国进行气压ABS本土化生产的跨国公司,5年前就开始在我国生产气压ABS电磁阀。“今年内,气压ABS的ECU和传感器也将实现本土化生产。”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陈春毅告诉记者。

  晚来一步的克诺尔也加快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今年2月,克诺尔与我国商用车制动领域老牌国有企业———重庆卡福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将在我国年产50万套气动ABS电磁阀的能力提高一倍。“气压ABS是克诺尔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产品之一。”克诺尔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柏亚伟表示,“我们将利用在这一领域40多年的经验,为中国客户提供性能最好的产品和最优的服务。”

  ■ 内资企业价格有优势

  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研制气压ABS已有20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涌现出广州科密、浙江万安、东风科技、重庆聚能等一批技术上比较成熟的企业。“从单纯的产品性能测试结果看,国内自主品牌ABS与外资品牌产品已没有明显差距,但由于配装量不大,产品可靠性和寿命还有待检验。”谭秀卿对记者说。

  现阶段,国内自主品牌气压ABS的主要竞争优势还是价格。普遍比外资品牌产品低一两千元的价格,让自主品牌ABS在中低端客车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并开始在重卡市场尝到甜头。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解放和东风汽车的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为半挂牵引车标配的气压ABS中,国内自主品牌产品占至少70%的份额。“重卡用户对价格非常敏感。”一汽解放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分会秘书长顾一帆也证实:“国内自主品牌ABS在重卡市场的份额在增长。”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价格优势正在逐渐缩小。“最初,每套威伯科ABS的价格超过1万元,最近几年下降速度很快,目前已降至四五千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