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小众汽车品牌加快入华速度 鸡肋还是蛋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刘霞
2011年05月23日08:00

  一个资金枯竭的萨博,在中国兜售的过程中,竟然引发了数家车企的争夺。恰如去年斯巴鲁在中国寻找合资伙伴时,众多车企哄抢的局面。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后,几乎所有的跨国品牌都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市场,萨博斯巴鲁悍马捷豹路虎等一干小众品牌积极投身中国市场也无可厚非,毕竟,中国是改变其生存、发展的机会所在。

  只是,“十二五”期间,明确将自主创新作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战略之际,这些小众品牌到底能够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益处?而且在“市场换技术”备受质疑、市场需求已显现萎缩迹象、国家审批政策明显收紧等背景之下,那些急于到中国市场淘金的国外汽车制造商将面临新的挑战。

  一位投行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这些小众品牌合资、合作,对于国内单个汽车企业来说,的确是其发展的一个捷径,但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却是可有可无的选择。

  倚重&捷径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记者表示,从一个企业和品牌发展的角度来讲,其肯定要寻找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而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中国自2009年起就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无论从人均保有量还是区域发展不均衡造成的层级消费来说,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在中国以外的成熟汽车市场,跨国汽车品牌的定位基本已经确定,很难再扭转消费者的品牌认知。而中国则不然,不仅汽车消费理念远未成熟,而且在次第释放的二三线市场,品牌甚至尚未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主要因素。

  上述投行分析师表示,萨博等小众品牌在某些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对我国汽车企业来说,仍然具有不小的提升作用。这些小众品牌在技术上都有自己的特点与技术储备,比如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斯巴鲁的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路虎SUV技术等等。

  这些品牌由于产品定位以及其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在全球并未跻身一流品牌,但在中国却都有成功的可能。

  另外,中国车企与这些小众品牌通过合资、合作,甚至是购买等形式,能够提升自己的发展层次,确实是发展的捷径。吉利收购沃尔沃,尽管整合刚刚开始,但现在吉利已经受益于收购带来的形象提升。

  可有可无的补充

  不过,如果将小众品牌依靠中国市场生存、发展的意图放在时下中国汽车行业的大背景之下,那么,这些品牌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益处并不大,显得可有可无。

  张志勇表示,从我国汽车行业的大局来说,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和重复行为,并无裨益。

  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并无实质性的突破。现在又将突破的希望寄托在外部力量上,希望通过和二三线小众品牌的合资、合作而缩短发展的历程,是缺乏长期战略的举动。

  在一线品牌几乎全部进入中国的情况下,小众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也是最后一波合资潮。国内汽车企业和这些小众品牌的合作,从短期来说,能够获得现金流,但从长期来说,并不能获得核心技术。这从我国的合资运动中已经得到了证明。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如何做强才是眼下考虑的重点,“十二五”期间,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诉求,在此期间,自主品牌的目标是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50%,其中,乘用车将占到40%。小众品牌的引入,无疑将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增加自主品牌的市场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小众品牌进入中国的把控力度,从行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进行管理和调整。据悉,面对国内车企争夺萨博的局面,发改委已经介入,以防车企互相哄抬价格。

  对于我国汽车企业来说,与进行合资合作相比,进行技术的收购,是一种更为务实的做法。这将直接掌握技术,缩短研发进程。

  不过,收购技术也考验车企的综合实力。上汽作为国内技术研发能力屈指可数的汽车集团,在收购罗孚技术5年之后,由此孵化出的自主品牌年销售规模也未能突破20万辆。

  进入门槛已不同

  正在各政府部门逐一会签的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已经明确提出,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推出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此内容已经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正式确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20日对外表示,推进本土品牌汽车发展,既包括引导中资企业提升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也包括鼓励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产品。

  实际上,无论是上述小众车企,还是已经在中国顺利实现国产化生产的跨国巨头,来中国的目的无非是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经过几年的市场井喷,中国已成为各大跨国车企的“现金奶牛”,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攫取更高利润,是外方厂商进入中国市场最原始的动力,至于是否要将造车技术传授给中方合作伙伴,则无关紧要。

  中国政府已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于是,在未来中国汽车企业与外资合作过程中,中方能否充分获得外方技术输出支持,将成为获得政府批准的重要标准。

  市场的诱惑下,大多数外资企业选择了配合中国政府的调整步伐。一汽-大众的广东工厂为了顺利获批,已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开利”。大众汽车“一石二鸟”的行为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首肯。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十二五”开局以来,中国在跨国公司未来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跨国公司不仅继续把中国作为其面向全球市场的制造基地,而且计划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将更多的研发活动、区域总部、先进服务业和高端制造等高附加值的产业活动向中国转移。

  在政策层面,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基调已日渐清晰,这正是那些急于落户中国的国外车企的入门门槛。张相木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的方针,要进一步深化与国外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努力创造条件,促进合资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汽车工业结构转型的历史背景之下,想方设法迈进中国大门的国外车企不仅要面对更大的政策风险,作为后来者,他们还要与已经转变经营思路、更加与时俱进的“先行者”短兵相接。

  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市场正进入新一轮的下行阶段,小众汽车品牌眼前的市场机遇加倍递减,如果仅抱着淘金的投机心理,恐怕成功的可能性早已不如几年前。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