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丰田新能源车向中国倾斜 电动车年内入华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2011年04月07日08:05

  丰田第三代普瑞斯的缓慢引进进程引发了业内的诸多猜测,上周更是有媒体曝出丰田已将第三代普瑞斯的混合动力技术卖于一汽集团的消息。此消息一出,丰田中国和一汽丰田双双作出了否认,但对于新普瑞斯何时能进来双方依然表示没有时间表。丰田中国对于普瑞斯新的进化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普瑞斯的态度显得更为积极,“我们希望能尽快投入使用”。

  插电普瑞斯有望先入华

  继2009年底丰田第二代普瑞斯停产后,人们对于新普瑞斯的引入就饱含热情。当时有消息称,第三代普瑞斯将于2010年的3月份在中国上市销售,之后又有消息曝出新普瑞斯今年年初将在华上市。如今已入第二季度,中国市场依然未见新普瑞斯的身影。

  近日,记者从天津一汽丰田获悉,新普瑞斯的生产线早已调试,引进生产时间一再拖延,丰田萌生了另一番的考虑。2010年年底,丰田汽车与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天津技术中心)签署了一份秘密协议,一款可插电混合动力普瑞斯来到该中心做行驶测试。据技术中心的一位高管透露,目前已有10辆可插电普瑞斯行驶于天津和北京的特定道路。

  天津一汽丰田人士所说的丰田萌生的另一番打算就是想跳过第三代,直接在华引入可插电的普瑞斯。同时他表示,因为关键技术不公开等等各种原因致使第三代普瑞斯引入审批过程长,但丰田对于这款车的引入没有完全放弃,就目前而言,丰田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可插电的普瑞斯。

  “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型和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双线运作,都会进入中国销售。”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表示,丰田不会放弃混合动力普瑞斯的在华销售。但他也不排除可插电的普瑞斯将在第三代普瑞斯之前引入。

  丰田新能源计划的中国倾斜

  筹备了近两年的第三代普瑞斯引进计划一再推迟,或将被可插电的普瑞斯赶先,从一定层面上体现了丰田新能源车策略开始向中国倾斜的态度转变。

  根据去年年中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方案,混合动力车型跟其他的节能汽油车一样只能获取3000元的财政补贴,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的补贴额度高达5万元~6万元。这对于最擅长混合动力技术的丰田汽车而言无疑是个打击。

  自1997年普瑞斯车型诞生以来,截至去年年初就已经在全球售出100余万辆,除普瑞斯外,丰田还有柴油混合动力卡车在内的12个混合动力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达170万辆。“如果中国鼓励混合动力车,丰田有绝对的优势,其他车企很难比拟”,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在当前的中国新能源车环境下,混合动力车必将面临尴尬。业内人士表示,2005年丰田一汽丰田渠道引入普锐斯有点不赚钱为赚吆喝的意思。是为能实现先入为主多少影响到中国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去年年中颁布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对于丰田来说无疑有点不给力,于是丰田开始想办法适应。

  “除了去年年底投入天津技术中心进行行驶试验的可插电普瑞斯外,我们今年还将引进另一款电动车进行行驶试验。”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行驶试验的时间为一年,试验结束后还需要进行数据分析,丰田是希望可插电普瑞斯、电动普瑞斯能尽快投放中国市场。

  而据记者了解,丰田今年要引进的这款电动车用的也是普瑞斯的外形。可插电普瑞斯目前在日本进行的是租赁形式的销售模式。电动车普瑞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试验阶段,但这款车年内引入天津技术中心展开行驶试验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