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马拆分迫在眉睫 长安福特转型前景未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2011年05月25日07:30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福特都是一个特殊的汽车品牌。

  金融危机重压之下,福特顽强挺过通用克莱斯勒都无法承受的金融灾难,并保住世界一流车企地位;然而在中国却恰恰相反,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风光无限,而长安福特却始终处在难以跻身国内一流车企的尴尬之中。尽管有分析指出,产品匮乏、人事震动、策略保守等诸多原因都可以解释长安福特发展迟缓的理由,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也是长安福特必须经历的转型期的阵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长安福特已经开始了战略转型的尝试。一方面通过强化"一个福特"战略来加强福特品牌的纯度,长安福特单飞已经箭在弦上;另一方面通过人事调整来收回美方的话语权,"去台湾化"目标已经基本完成;而通过微博直播蒙迪欧上市和新嘉年华网络上市等全新营销方式的应用和"3158"战略的提出则可以看做是长安福特已经努力同过去的保守战略作别。

  分析人士指出,长安福特的转型尝试固然值得鼓励,但前景如何依然有待观察,单飞和人事调整后的管理磨合问题、产品销售的不均衡问题、新营销手段的效果、屡屡召回暴露的产品质量问题等都需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经受考验。

  "一个福特"

  金融危机的洗礼以及福特品牌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地位的反差,让福特管理层意识到在中国市场的变革已经箭在弦上,"一个福特"战略也顺理成章地在中国市场推行。

  中国经济时报了解到,福特先后出售捷豹路虎沃尔沃以及出售部分马自达公司股份,并把福特亚太区总部迁往中国,也是其在"一个福特"指导下进行战略变革的必然选择。

  此外,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计划也被看做是福特中国寻求改变的重要象征。

  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事宜已经迫在眉捷,分拆后的长安马自达将把总部迁至南京,而长安将与福特重新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这对于一直纠结于难以跻身国内一流车企的长安福特来说,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

  据接近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三方合资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权关系复杂,包括福特马自达沃尔沃在内的多款产品共用生产线,多头决策对于"一个福特"的战略显然背道而驰。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第一工厂和南京第二工厂一共拥有四条生产线,重庆工厂生产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和蒙迪欧致胜、S-MAX等车型;南京工厂生产福特小型车嘉年华马自达2车型。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完成后,近期刚刚上市的福特嘉年华将落户重庆工厂,马自达产品将全部迁至南京,长安福特将专注于福特品牌的后续发展。

  人事巨震

  对任何企业来说,频繁的人事调整都是企业即将迎来深入变革的信号。

  去年年末,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瑞麒接替葛致诺成为新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而福特前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inBurela被任命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新一任总裁,而台湾籍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现任总裁沈英铨随即退休。

  这是继同样有着台湾背景的前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调任福特总部为标志的福特在华管理团队第二次高层调整,值得玩味的是,随着沈英铨的退休,福特中国台湾背景的高管几乎全部被美籍高管取而代之。

  尽管福特方面极力否认三年内两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并非所谓的"去台湾化",但在福特中国的业务构成中,多方管理制度和纷繁复杂的业务人事关系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福特中国的权力和人事内耗。

  一位离职的福特中国内部人士曾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长安福特在华发展迟缓的确与福特中国内部的来自台湾、美国、日本的多个派系的权利争斗有关。这无疑是福特全球制定的"一个福特"战略顺利推进的绊脚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频繁的人事调整还是为长安福特的业绩带来了副作用。数据显示,福特汽车今年2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1934台,相对于1月份 53340辆的销售业绩出现了40%的下滑,而长安福特马自达2月销售24336台,也出现了同比下滑。

   "汽车合资企业中如果中方当家却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业绩,人事调整实属正常,"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美方高管团队同样需要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方面拿出令人信服的业绩来证明人事调整的正确性。

  前途未卜

  长安福特的策略变革也已经在产品营销方面得以体现。

  5月20日,长安福特嘉年华正式上市,并且创新性地采取了网络上市的方式让全国的媒体在网上观摩新嘉年华上市的全程,这与此前的新蒙迪欧上市期间大搞微博营销有异曲同工之妙。

  业内人士评价称,营销方式的创新显然不足以让长安福特实现快速提升市场份额的愿望,福克斯一枝独秀的局面必须尽快得以突破。

  数据显示,福特中国在今年2月的销量业绩中,福特品牌乘用车及商用车共售出22758台。其中,福特福克斯2月销量达12627台,同比劲增22%,并已连续24个月单月销量过万,几乎占据了福特中国销量的半壁江山。

  "长安福特在国内并不算强势的企业,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蒙迪欧并没有在中高端车型领域为长安福特积累足够的品牌声誉,这对企业品牌有非常大的影响,"钟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强调"一个福特"战略,但如果在单一品牌下不能拿出丰富的具有竞争性的产品,将会给长安福特未来的发展增添很多不确定性。

  "福特应该向通用大众等竞争对手学习,尽快突破中高端车型的瓶颈,并且丰富产品平台,"钟师说,"长安福特相对比较频繁的召回也需要企业管理层尽快总结经验,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并提升竞争力。"

  "长安福特转型成功与否还是要靠未来的市场表现去检验,"钟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