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治堵出新方案 京藏京开京港澳将划公交道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春瑞
2011年06月01日07:43

  昨日,北京市政府公布"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的情况,将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单双号限行。

  公交专用道将超30公里

  方案提出,要提速公交,完成施划3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逐步在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等施划公交专用道。实现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2%、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0以下目标。

  目前,京通快速路已施划了近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在京通快速路专用道内的平均行驶时间,由上周同期的26分钟缩短到12分钟,最快的9分钟就能跑完专用道全程。公交车平均行驶速度由上一周同期的24公里/小时提高到52公里/小时,提高116.7%。

  交通拥堵纳入应急范畴

  此外,还将开通定点、定线、定时、快速直达的社区通勤快车,连接通州新城、回龙观、天通苑等地居民小区与北京商务中心区、中关村等重点功能区。增设小区公交专线和区域"袖珍线路"。

  方案还提出,要发布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动态发布交通运输信息和交通预警、预报信息,把交通拥堵纳入应急处突范畴,制定城市交通严重拥堵应急预案。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情况,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单双号限行。

  疏堵列入政府绩效考核

  此外,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将纳入市、区县两级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督察和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属地负责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考核指标体系,采取定期检查、互查等形式,重点考核评价城六区和通州区、大兴区、昌平区政府缓解交通拥堵工作。

  ■ 焦点

  高速辟专线损害私车利益?

  原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段里仁表示,国际上有收费高速公路上开公交专用车道的惯例,利益要从长远来看。他说,公交专用道施划以后,可能会让更多的人选择坐公交车而不开车。"现在部分人暂时离不开小汽车,是因为公交车还没有达到足够的密度,能让老百姓自由选择交通工具的时代。"现在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密公交车和地铁,鼓励人们公交出行。

  公交优先是疏堵还是添堵?

  段里仁说,不否认"公交优先"的战略会影响到社会交通。减少了一条车道,会让公共机动车道更加拥堵,但从长远看,如不是"公交优先",而是将私家车放在第一位,道路会越来越拥堵,"大家都出不了门。"

  段里仁说,从郊区到中心城区,出行方式有一个排队的问题,第一位应该是优先公交,第二自行车,第三步行,第四是出租车,第五才是小汽车,而目前北京市区90%的道路资源是属于小汽车的。

  本报记者 刘春瑞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