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组方案获批 上汽年内推出股权激励机制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2011年06月03日08:23

  “上汽将在年内推出股权激励方案,除管理层之外,一线员工也在激励范围之内”,5月27日下午,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今年低速增长时期,采取灵活的奖励机制,将有利于企业上下同步发挥最大潜能,跑赢市场。

  此外,胡茂元在股东大会上还表示,上海目前出口量还太少,近期将研究海外拓展计划,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推向全球,同时亦要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不排除以并购或自建的方式拓展海外资源。

  今年1-4月,上汽实现产量133.27万辆,同比增长16.78%;销量138.19万辆,同比增长15.56%。胡茂元预计,今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将达1970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乘用车增长9.5%,商用车增长3.6%。

  “行业应该恢复到理性道路上”,胡茂元认为,“机构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包括上海汽车的预期看得太高,上汽今年业绩保底1.56元。”而目前机构看上海汽车2011的EPS普遍在1.8元以上,高的达到2.15元。

  股权激励方案

  5月27日,上汽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公司拟以16.53元/股的发行价,向上汽集团以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17.61亿股,收购其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资产。

  上述资产的注入有助于上海汽车新能源关键技术成功地与整车及零部件业务集成、整合,加快推进其产业化进程。

  与此同时,上汽也酝酿推出股权激励机制。胡茂元认为,在当前低迷的市场形势下,此举有利于激励人才。今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销量为8%,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据悉,上汽的此番股权激励也是上海市国资企业大方案中的一个,上海市政府也一直积极推动该方案的出台。

  “本次国企的改革不仅要在体制上突破,更要从企业内在动力机制入手,让上海的国有企业在今后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之时,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明确表示。

  胡茂元透露,“今年激励机制主要采取奖金激励制度,旗下整车企业,将参照国外成熟企业的做法。他举例,德国大众是将超过业绩的10%作为奖励。此外,在非整车企业,由于总体弹性比较小,超出计划目标相对较难,上汽会考虑大致将按照超出计划目标外的30%作为奖励。”

  据悉,上汽目前有一个试点单位,制定的标准,是超过目标后就提取利润的30%作为奖励。去年,该单位原来制定的利润目标是1.6亿元左右,达到后,奖金达到1000多万元。

  “目前,具体激励方案已经出炉,并已得到合资公司外方管理层的认可,但尚未实施。”胡茂元表示。

  酝酿拓展海外

  重组方案通过后,上汽将有效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加强整车与零部件协同效应,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加快汽车服务贸易业务发展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构筑。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将是上汽的三个主攻方向。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总裁陈虹曾表示,到2015年,上汽新能源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将力争达到20%左右。

  今后,上汽将陆续投放纯电动、插电式强混两款自主品牌轿车以及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等车型。明年10月份,上汽还将推出自主品牌E1纯电动单厢三门四座A00级轿车,明年底将推出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并将在明年底正式投产一款纯电动轿车荣威350

  此外,尽管车市低迷,但上汽仍将维持23万辆的自主品牌目标不变,并为此推出相应措施。“今年网点要增加30%,预计120家左右,增加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上汽总裁陈虹介绍,目前荣威MG的经销网络有350家,一、二线城市占65%左右,而目前三、四线城市要好于一、二线城市。

  “上海市政府对上汽的期许是成为世界知名的汽车公司,但我们现在的出口还太少”,胡茂元在股东大会上透露,近期公司将会研究海外拓展计划,利用市场资源,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推向全球,同时亦要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实现与金融资本的相结合。

  “我们对海外生产基地,自己建或收购都不排斥,具体看什么方案对我们有利”,胡茂元表示,对于上汽的国际化,首先是上汽零部件和整车的产品出口,此外,公司也会考虑收购生产、研发和服务。上汽的目标是到2015年,产销量达到600万辆,其中,80万辆在国外生产,520万辆在国内生产,内外销比例达13:2。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