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批 确定将生产高尔夫

作者:王艺霖
2011年06月08日09:25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实习记者 王艺霖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通过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公室的官方微博证实,一汽-大众佛山项目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进入快速推进期。随后,一汽-大众内部相关人士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现在我们可以公开大方地开工建设了。"

  开利或不量产

  "开利的诞生只是证明我们有制造电动车和拿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能力,至于最后量不量产还是后话。"近日,一汽-大众总经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不会生产开利电动车

  早在去年6月,一汽-大众佛山项目就已正式签约,按照一汽-大众与广东省和佛山市南海区达成的投资协议,一汽-大众将投资80亿元在佛山打造一个年产30万辆轿车的整车工厂,前期产能15万辆。据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但一直未得到主管部门的相关审批。业内人士认为,审批迟迟不下的原因就在于合资品牌异地建厂必须满足拥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两项条件。

  而就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上个月发布的第225期《新车产品目录》上,一汽-大众一款商标为开利的纯电动车首次曝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开利既是合资自主品牌,又是新能源车型,满足车企异地建厂的两个条件,因此开利的诞生为佛山工厂最终通过审批扫清了障碍。

  上述消息人士向记者强调,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批与开利并无直接联系,这也与早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的说法一致。而据一汽-大众发布的信息显示,"一汽-大众是顺应国家政策,凭借20年的生产高品质轿车的成熟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新能源电动车的自主研发",并未提及是否会量产开利一事。

  记者独家获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已确定将生产第七代高尔夫,同时正在与奥迪协商是否将在此工厂量产奥迪车型,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西亚特品牌目前暂无国产计划。

  合资公司股比有望更改

  "股比不可能更改为50:50,但会从之前的40:60更改为49:51。"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但他所说的股比变更并非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而是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比。早前,记者曾就此询问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她强调,在合资公司股比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更改某一工厂的股比是不可能的,而"大众将增持佛山工厂股比"的传闻更是无稽之谈。

  出于历史原因,于1991年成立的一汽-大众股比分配为一汽集团60%,大众汽车40%(其中德国大众20%,大众中国10%,奥迪10%),这使得一汽-大众成为截至目前唯一未按中外双方对等持股组建的整车合资企业。

  对于一汽-大众的股比,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哈恩曾公开表示:"从战略上考虑,50%对50%,与40%对60%差别不大。"但未料想,一汽-大众却在近30年后的今天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整车合资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一汽-大众的净利润超过220亿元人民币,长春市全年7成以上的税收来自于一汽-大众

  无疑,利益的诉求引发了大众增持股比的迫切需求,但由于一汽集团80%的利润来自于一汽-大众,若在此时出让一汽-大众的股份,将直接影响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因此,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即使重新分配股比,也要等到一汽整体上市之后。

  近年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差异化愈发明显,相比于自主研发成绩突出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产品策略更倾向于保留传统的德国风格,这也使得一汽大众只能依靠德国大众的知识产权,难以触及核心技术。"之所以要改变股比,肯定是要有核心技术在内,必须牺牲一部分利益以获得另一部分利益。"该人士表示。而对于新股比的分配,他透露,大众方面增持的9%的股份大部分将落在大众中国。(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王艺霖)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