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胡茂元突围:上汽近期将研究海外拓展计划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2011年06月09日10:54

  在全球化道路上,上汽集团又迈出一大步。

  5月27日下午,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近期将研究海外拓展计划,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推向全球。与此同时,上汽也酝酿推出股权激励机制。

  上汽重组方案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公司拟以16.53元/股的发行价,向上汽集团以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17.61亿股,收购其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资产。

  胡茂元称,“上汽今年激励机制主要采取奖金激励制度,旗下整车企业,将参照国外成熟企业的做法。他举例,德国大众是将超过业绩的10%作为奖励。此外,在非整车企业,由于总体弹性比较小,超出计划目标相对较难,上汽会考虑大致将按照超出计划目标外的30%作为奖励。”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近几年一直是汽车业的一个标杆,不仅旗下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都有出色的市场表现,其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也一直被业内推崇。许多汽车业同行都对上汽交口称赞,认为其自主品牌模式是目前国内最好,也最有希望率先实现全球化的中国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通过与通用大众的合作,上汽集团不仅积累了丰富的造车及市场运作经验,也为其自主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汽自主品牌荣威,是目前国内产品市场售价最高的汽车品牌,其在产品开发方面不仅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且已经显示出国际视野,颇具大牌风范。

  2010年8月18日,上汽与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括1升-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新一代动力总成相较传统动力总成,在提供充足动力,满足驾驶乐趣的同时,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相比普通6速变速器,可节约10%的燃油。

  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大型跨国汽车公司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首款产品预计在3年内上市。此项合作解决了中国汽车业最为薄弱,也是汽车产品最为重要的动力总成部分。由于此前跨国公司一直对中国汽车企业进行技术封锁,中国自主品牌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水平要远远低于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在目前国际流行的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上更是一片空白。

  毫无疑问,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出来的动力总成,不仅会搭载在通用品牌的汽车上,还将搭载在上汽自主品牌荣威MG上,因此此项合作可谓上汽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汽车业的一大步,为上汽迈向全球化奠定了关键的基石。

  根据上汽集团的计划,到2015年,上汽自主品牌将形成7大车型平台,拥有30款车型,年销量突破70万辆,其在上海、南京、英国三地已有超过2000人的研发团队,其海外市场除瞄准英国外,还包括以色列、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独联体和亚太市场,阿联酋、伊朗、叙利亚在内的中东,阿尔及利亚、埃及在内的北非,智利、巴西、秘鲁的拉美市场。此外,上汽还将和通用联手开发印度市场。

  实际上,上汽集团很早就有全球化的雄心,其收购罗孚平台打造荣威和并购双龙都是实现这一梦想的重要步骤,但由于自身积累与时机问题,胡茂元带领的上汽集团还在沿着这一目标进行积累,创造锐变的机会。

  这次股东大会上,胡茂元的讲话意味着,这一积累过程已经接近完成,接下来上汽集团将勇敢地大步迈向国际市场,寻求一个更大的表演舞台。如果上汽能够成功,将会给中国汽车业极大的鼓舞,从而完成中国汽车从当前的机遇性出口到战略性出口的关键转变。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