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定价酝酿新机制 定价权下放三油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0日08:42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6月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我来说说国内油价

油价上涨前夜 北京市民排队加油(资料图)
油价上涨前夜 北京市民排队加油(资料图)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已经有了大概方向,尤其是阶梯电价,在技术性角度上已经不存在问题,如果下半年通胀形势好转,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出步伐将会加快。

  连启华表示,在进行相关的价格改革同时,政府将重视通胀水平,会整体考虑控制通货膨胀。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改革包括:深化成品油、电力、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电力输配分开试点,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等。

  据连启华透露,阶梯电价改革年内将推出,不过改革的具体方案还在制订中。

  事实上,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曾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但一直未正式出台。征求意见稿中,有两种方案,不过均将居民每月用电分为满足基本用电需求、正常合理用电需求和较高生活质量三档,电价分档递增。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实施阶梯电价是必然方向。如果先从较低的起征点开始,然后再具体分化,从季节、人群、地点等不同方面出现更多的档级,居民的接受度会大大提高。

  尚普咨询分析师赵亚敏认为,阶梯电价是一种有效的缓解电荒手段,阶梯电价的出台已经没有任何技术角度的问题。

  水价及成品油天然气也将会适时上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由于改革的决定权在各地物价部门,因此上调也将在不同地区分别进行。水资源和成品油天然气作为稀缺资源,未来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

  此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求各地严格履行成本监审和听证程序,加强对供水定价成本的审核,提高水价决策的透明度。同时,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减少水价调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至于成品油价格改革,此前市场一直在讨论。而且,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有关部门去年就已上报至国务院,尽管最终方案未获批复,但调价周期缩短和减小三地变化率在市场层面上已经达成高度共识。

  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油企下发的意见征求稿,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

  深度阅读:

  专家: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可能性"几乎没有"

  油价上调窗口关闭 93#汽油躲过"8元"时代

  中石化一边猛喊亏损 一边财报称日赚两亿

  专家称国内油价短期不下调 两集团利润低

  专家称我国油价仍低于国际 还存上调空间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