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雨连续不期而至 雨天行车安检必不可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6月15日14:19
  [导读]雨天对于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尤其是类似眼下这样大雨连续不期而至,而且一来就滂沱而下的情况,更加让汽车所有者与司机必须小心

  雨天对于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尤其是类似眼下这样大雨连续不期而至,而且一来就滂沱而下的情况,更加让汽车所有者与司机必须小心:一方面雨水本来就是汽车电器与机械系统的大敌,长久处于潮湿状态尤其容易出现各种故障;另一方面,雨天对于驾驶与操控来说也显得十分危险,除了视线不清、刹车不灵之外,还有许多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让人防不胜防。

  车辆安检必不可少

  安全检查对于雨季来说显得尤其重要,因为一旦雨天发生车辆故障,可能周围都没有路过的人与车能够提供帮助,呼唤道路救援也可能反应大大晚于平时。因此,杜绝故障是最为可靠的安全保障。

  检查车辆安全性能,以免因车辆安全性能出现问题而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首先要检查车辆灯光是否齐全,尤其是前后雾灯,因为雾灯在能见度低的天气下给车辆的前后都提供了良好的照明,在雨天会特别频繁使用,不能够出丝毫问题。检查雨刮器在每个挡位是否工作正常及雨刮片刮水是否干净,如果不行可以自己动手清洁,只要用沾满清洗液的抹布清洁雨刮片之后再用清水冲洗便可。在雨天行车,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没有刮净的雨滴,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往往会因此而引发交通事故。如果雨季行车雨刮器使用时间过长,橡胶条就会老化,不能紧密地和玻璃贴合在一起,也会影响扫水能力,需要及时更换。其它的重点检查部位包括刹车、方向、轮胎,以免在雨天路面湿滑的路面上行驶,因方向刹车失灵而失控、因轮胎爆裂等原因而发生意外事故。后者尤其重要,当一条轮胎花纹被彻底磨光失去抓地力,或者已经鼓包、扎钉漏气,都是引发恶性事故的源头。

  检查其实不仅在用车前,在用车时对于汽车的一些细微的状况加以留意,有机会再仔细检查也是一个良好的习惯。

  清洁车辆保平安

  清洗车辆在雨季也十分重要,尤其不应该偷懒把清洁工作推到雨天结束以后,大雨过后天气放晴抓紧时间对汽车进行清洗是非常必要的。关于汽车的清洁大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对于车辆的本身尤其是暴露在外的部分进行清洁以保障车辆运行安全,另一方面要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与消毒以维护车内人们的健康。

  雨天经常导致车辆下侧的空隙处积存污泥,这是湿气藏匿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生锈的地方,车辆的底盘因为贴近地面,特别容易锈蚀,大雨之后要对底盘做一番养护工作。除了简单清洗,最好能够进行底盘封塑,它能使底盘与外界隔绝,达到防腐、防锈以及隔音等功能,延长车身寿命。除了污水和淤泥外,雨水往往还含有酸性物质,并带有腐蚀性,这对车身和漆面伤害更加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久而久之,车身会失去光泽进而影响美观。想要防止酸性雨水对车身的伤害,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打蜡,而想达到持久的保护效果那还得进行封釉,给爱车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防止漆面褪色老化,让车身保持光鲜亮丽。

  此外,雨季空气潮湿,是各种病菌繁衍生长的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内部的卫生与防菌,尤其是感觉车内已经有了异味必须立即清洁。要给车厢内部和后备厢里做一次彻底的清洁翻新,用专用药剂分别对仪表台、排挡区、门帮等塑胶部位;地毯、座椅、顶棚等绒毛部位进行清洗、上光养护,再经过高温杀菌护理杀死车内细菌,确保家人乘车健康。另外,尽量使用专业的汽车内部清洁剂,用干抹布擦拭。值得注意的是,中控台的清洁,要防止清洁剂渗入CD、音箱、收音机等电器设备腐蚀电器元件。

  其实,如今各种颇为专业的汽车美容店或者类似的机构成立颇多,它们所做的往往让人们省去自己动手的麻烦,不过除了那些底盘封塑、维修电路、检查刹车等专业工作之外,从清洁车辆、更换雨刮片乃至更换轮胎等都是可以个人自己动手干的,养成凡事自己动手可以节约很多的花费,也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爱车。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