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销量下滑影响有限 车辆空调将成亮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怡曼
2011年06月18日11:14

  公司大中型客车空调业务占比较高且增长稳定,乘用车空调业务的放量增长可期,冷藏车制冷机组业务和轨道交通业务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亮点。

  夏日炎炎,公交车上的空调给乘客带来不少清凉。而A股市场上的松芝股份(002454.SZ)正是一家车用空调领域的龙头企业。

  公司于去年7月20日登陆中小板,专门从事车辆空调的制造,主要产品是大中客车空调和乘用车空调。近期,由于大盘走势不佳,松芝股份的股价也接连走低,6月17日报收15.50元,6月以来已累计下跌了13.33%。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另外目前市场担心汽车销量的整体增速下滑会对公司的空调销量产生影响。那么该如何看待公司目前的投资机会?

  毛利率高于家用空调

  “大中客车空调与普通家用空调业务相比,毛利率要高一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6月1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汽车空调是移动式空调装置,运转条件更为恶劣,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然行业进入门槛也会相对高一些,另外客车行业对这一重要零部件的需求较为稳定,使得大中客车空调的平均毛利率较高。

  另一个原因是大中客车空调的维修和保养也比普通家用空调频繁,这就使得相关厂商能够从售后服务中获取一定的利润。

  统计显示,公司2010、2009、2008年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5.80%、36.20%、36.50%,要远远高于美的电器(000527.SZ)等家用空调生产厂商。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5%和5.01%,每股收益0.26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31.75%,同比下降2.86个百分点。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认为,这源自终端价格下行和原材料成本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大中客车及乘用车增速放缓、终端客户对产品价格更敏感;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经历持续上涨,公司的原材料铝、铜在今年一季度的均价分别同比上涨33%和16%。

  “公司一季度所得税率同比上涨也是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原因之一。”国金证券分析师吴文钊认为。据了解,公司一季度所得税率同比上涨1.29%,使得净利率同比下跌4.07%至18.02%。

  有望受益于“公交优先”政策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上称,汽车空调行业兼属于制冷、空调设备制造行业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由于汽车空调依赖于汽车业的发展,因此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更为接近。

  正因如此,汽车行业的景气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的表现。目前市场普遍担心汽车销量的整体增速下滑会对公司的空调销量产生影响,抑或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增速低于预期,导致整车厂商价格战出现,压缩零部件厂商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从4月份开始,中国车市遭遇了27个月以来的首度下滑,5月份销售数据继续飘绿,且同比降幅更大。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5月份最新产销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环比下降了12.14%和10.90%,同比分别下降4.89%、3.98%。

  “从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结构和现状来看,受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不会太大。大中客车行业的年增速为8%~10%,公司在该业务上增长稳定,这块业务属于公司的‘现金牛’业务。”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至于乘用车类空调方面,公司的市场空间依旧广阔,虽然进入的时间较短,但利用公司的技术优势与整车厂的合作模式,这块业务的放量增长应该能够实现。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纲领认为,随着“限购”和“治堵”的实施,一、二、三线城市公交的投入将一改过去几年增速相对缓慢的局面,公司作为公交车空调细分市场的龙头,将充分受益于“公交优先”政策的推进。

  据了解,在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推出的治堵方案中,均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推广公交、校车、企业班车等高效率公共交通方式作为治堵的重要措施。

  冷藏车、轨交业务成新增长点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冷藏车制冷机组业务和轨道交通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亮点。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公司在冷链车制冷机组上已经有技术储备,在根据行业增长情况进行投资布局,重点关注和中集集团的合资项目进展。轨道交通业务目前仍处于市场导入期,一旦取得突破,配套量会迅速上升,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弹性。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中集集团合资成立超冷(上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00万元,双方各出资50%。

  据了解,中集集团是国内主要的冷藏车生产商之一,合资公司将逐步为中集的产品生产配套机组,未来有望在铁路冷藏箱、海运冷藏箱及出口等领域拓展业务。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也认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加深公司与中集集团的战略合作,未来有望依托中集集团在集装箱车、冷藏集装箱等领域的产品及客户资源优势,拓展海内外市场,有助于公司中长期业绩提升。

  此外,公司还有意于进入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领域。据了解,随着地铁建设在国内各大城市兴起,我国对地铁车辆的需求进入高峰期。

  海通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赵晨曦预计,2011年的地铁空调市场容量超过10亿元。未来几年国内年均市场规模预计将维持在十几亿元,公司已具备生产地铁空调的实力,未来有望获取订单。

  “轨道空调项目我们希望在今年有所突破,我们现在全国各地参与招投标。但是由于各地开标的时间很多都无法确定,所以目前只能继续做好自身的准备工作。”公司方面表示。

  弱市下股价难表现

  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是一家稳定成长的“小白马”公司,估计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20、1.62、2.19元,结合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2年25~28倍市盈率,对应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0~33.6元。

  截至6月14日,共有90家机构对松芝股份201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3.06亿元,平均预测每股收益为1.32元。

  事实上,松芝股份也是一只基金重仓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家为公募基金,宝康消费品基金、建信优选成长基金、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等都位列其中。

  而对于公司近期的股价走势,部分分析师表示并不看好。“公司不属于热门板块,从近期的技术指标来看并不好,加上市场比较弱,估计不会有太好的表现。”某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