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政府举棋不定企业观望 双层客车走向不明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苏颖
2011年06月07日17:57

  近日,有消息称,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修订稿已经上报国家标准委。修订稿中没有限制双层客车条款,这意味着双层客车将可以开发和生产。然而,在国家标准正式出台以前,客车企业表现得十分谨慎。

  “由于双层客车行驶中出现过安全问题,国家目前对双层客车发展还有限制,所以行业内双层客车的研发和生产都放慢了脚步。”江苏中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纪立俊告诉记者。

  近日举办的201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占地2.2万平方米,有近20家国内客车企业参展,展车数量达到66辆。但记者细数之后发现,参展双层客车数量为零,层半客车只有3辆。

  ■ 政府举棋不定 企业谨慎观望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双层客车时,普遍认为,虽然双层客车曾风光一时,但不排除其难以发展的可能。究竟双层客车经历了怎样的波折?纪立俊提到的国家对双层客车发展的限制又因何缘由?

  早在200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启动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的修订工作,并就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在当时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公路客车不允许采用双层客车的结构”。接下来,2010年5月,标准修订送审讨论稿中又提出“有限度地允许公路客车使用双层客车”,但对双层客车提出6点限制要求,包括最高车速限制在90千米/小时以内,核定乘员数不超过60人等。此一条款曾令客车业兴奋不已,以为双层客车有望死而复生。但是,今年3月又传出消息,公安部、工信部明确规定,不允许双层客车上路运营,为此,将不再允许双层客车申报《公告》,已经上《公告》的车型将予以撤销,车管部门也将撤销机动车整车合格证。此消息在业内盛传,一时间双层客车又面临生死两重天的局面。对双层客车“限”与“放”政策的反反复复,使企业对GB7258最新修订稿中“没有限制双层客车”条款的消息,普遍持谨慎观望态度。

  ■ 双层客车车展“爆冷”

  从近几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来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还是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取消,政策对市场的推动或抑制作用都是巨大的。在本届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上,参展双层客车数量为零,层半客车只有3辆,就是最好的例证。

  多家参展客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层客车我们有,层半客车也有,只是没拿来展出而已。”但展场的现状已显示出双层客车逐渐进入“冷宫”的情形。甚至有企业负责人悲观地认为:“行业内基本都已默认,双层客车无力回天,更别提出头之日了。”

  作为最早推出双层客车的企业,青年客车市场部负责人胡峰飞向记者介绍:“青年双层客车无论在生产工艺上,还是车辆配置方面都较为成熟。青年双层客车是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公司技术开发的,安全性能完全通过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严格考核。此前,我们还向韩国出口了20辆双层客车。不只伦敦、首尔这样的城市有双层客车,在香港双层客车也很受欢迎。如果我国取消双层客车这一车种,真的很可惜。”

  ■ 层半客车处境尴尬

  在双层客车遇冷的同时,层半客车的命运也不乐观,甚至显得更尴尬。与去年9款层半客车齐齐出征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相比,今年层半车锐减三分之二。

  “作为双层客车的替代品,目前客车企业都将重点转移到层半车研发上,这个市场的竞争还是较为激烈的。”大金龙技术人员洪贵阳说。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双层客车和层半客车之间的区分没有具体标准,层半客车常被归类到双层客车范畴内,因此政策上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从实际应用方面看,层半客车载客量比同类普通客车多,从而使单车运营成本下降,运营利润提高。”常隆客车相关负责人指出。提及此次车展层半客车参展数量减少,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希望国家尽快发布双层客车相应标准,让这个车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发展,采取不让上公告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不是好办法。”

  ■ 政策不明双层客车走向亦不明

  资料显示,双层客车在国外使用已有数十年。我国首款双层客车是2005年由青年汽车集团推出的。“我们首先在云南、内蒙古、广东等地区实现了销售。”胡峰飞说。随后,宇通、安凯、大金龙、苏州金龙等多家客车企业都开发出双层客车,并打开市场。

  黄海客车技术人员常青告诉记者,虽然双层客车重心较高、体积偏大,但在载客量及旅客人均耗油量等方面有优势,并能够节约道路资源。“总体来看,双层客车主要是对道路状况、交通条件以及驾驶员技术等综合要求较高。”相关部门禁止或限制使用双层客车的理由是:由于车辆载客量大,倘若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严重。但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企业负责人认为,就企业现有技术水平来说,保障双层客车安全不是问题。

  纪立俊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双层客车的总保有量不是很大,它的存在与否不会对客车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但从推动客车技术进步角度衡量,双层客车的研发具有一定意义,也为客车厂家后续研发积累了技术。”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