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业务大起大落 黑马王传福坐上过山车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6月23日09:01

  王传福似乎不像一年以前那么意气风发了,至少看起来如此,他和他的比亚迪公司近来麻烦不断,每个举动都会招致指责—扩张计划过分激进,A股融资规模缩水,甚至有人开始怀疑,那个一度扮演了王传福头顶上最大光环的股神巴菲特,或许已经把其持有的比亚迪股票暗自脱手。

  与频繁登上杂志封面的2007年至2009年相比,王传福明显减少了抛头露面的次数,他此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公司的象征。

  作坊中的黑马

  常年戴着眼镜、习惯在衬衫口袋里插上一支圆珠笔、在所有非正式场合拒绝打领带的王传福总是一副工程师的形象。出身贫寒、白手起家,王和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是那种创业故事中的励志样板,不谙闲适,工作即是享乐。

  在决定进入汽车制造业的2002年,王传福完全是个门外汉。用从亲友处筹集的250万元,王传福于 1995 年在深圳创办了比亚迪公司,此后的5年里,该公司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商。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自动化设备的蔑视、大量雇用廉价劳动力、以独有的夹具代替先进的流水线,当他把这种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复制到汽车业,并在2007年放言18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时,被很多人看做一个笑话,虽然从作坊中造出的F3轿车打败了大众捷达丰田卡罗拉,是2006年中国最畅销的车款。

  王传福的野心勃勃建立在比亚迪取得的电池成就上,在他看来,该公司完全有理由在未来电动汽车的制造上异军突起。尤其在2008年10月,得到沃伦·巴菲特赏识的王传福风头一时无两,前者购买了接近10%的比亚迪股权,后者则接受了无数赞美,不是黑马就是传奇。彼时一张巴菲特手捧比亚迪电动汽车模型与王的合影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

  翌年,王传福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首富,其财富净值高达58亿美元,每个从校园踏进比亚迪的大学毕业生都把老板视为偶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