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子公司购英纳法 为北汽分拆上市铺路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2011年06月24日07:21

  昨天,北汽集团控股的零部件生产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简称“海纳川”)宣布其已全资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系统供应商之一英纳法集团,相关资产交割将于7月底完成。海纳川董事长郭新民表示,收购英纳法后,海纳川主业份额将大幅提升,“为我们的独立上市铺平了道路”。

  交易金额或达3亿欧元

  对于此次收购的具体金额,海纳川高层以“商业机密”为由集体封口,但有消息人士透露,此项交易的金额高达3亿欧元。

  海纳川是北汽集团的绝对控股子公司,北汽集团所持股份占60%,其余40%股份归北汽投资拥有。作为北汽集团的零部件平台,海纳川的产品主要供应北汽集团旗下的整车厂,份额约达60%,其余30%供应其他国内整车厂,另有10%供出口。

  据了解,英纳法被海纳川收编后,其产品也将首先供应北汽乘用车,其中包括北汽基于萨博平台打造的自主品牌高端乘用车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高端车型。同时,继续向英纳法现有的客户——宝马、戴姆勒、通用大众沃尔沃等供应产品。具体的供应排位为:北汽集团、出口市场、国内其他汽车生产厂家。

  海纳川计划独立上市

  收编英纳法对海纳川来说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记者获悉,海纳川去年开始筹划上市,以打造未来发展的融资平台,但苦于主业太少,上市之路难以行得通。

  目前,海纳川旗下有近30家零部件企业,但其中绝大多数为合资公司,全资公司寥寥,使得其主业份额很低。而收购英纳法之后,英纳法将成为海纳川最重要的经营主业,也将成为其未来上市的主体。

  收购英纳法是海纳川海外并购计划的第一步,“我们还将进行多次并购”,海纳川董事长郭新民表示,海纳川肯定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上市,他同时强调,作为北汽的零部件平台,海纳川不会纳入北汽股份,而将实现独立上市,这一表态否定了“海纳川资产将纳入北汽股份上市”的传言。记者获悉,海纳川内部确定的上市时间为2013年之前。

  北汽集团“一分四”上市

  昨天,海纳川相关高层还向记者透露了北汽集团酝酿已久的整体上市计划。

  据悉,本月初,北汽股份召开了股东大会,全体股东通过了北汽股份的上市启动计划。北汽股份将成为北汽集团的乘用车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其资产来源于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股份、北汽有限、北汽动力总成公司、北汽新能源车公司以及汽车研究院等,上市方式极有可能是IPO。

  在确定海纳川和北汽股份分拨上市后,北汽集团分拆上市的计划正式曝光。消息人士透露,以后北汽集团将会成立4家股份公司,分别为:商用车平台北汽福田、乘用车平台北汽股份、零部件平台海纳川以及销售服务网络平台北汽鹏龙。目前,北汽福田已实现了A股上市,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定于2012年,接下来上市的是海纳川和北汽鹏龙。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