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乘用车向国Ⅳ排放标准过渡 微车清理库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2011年06月24日09:43

  汽油版国Ⅲ排放标准的乘用车即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近日,环保部发布公告,轻型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单一气体燃料车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Ⅳ排放限值。

  自2008年开始,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为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提前实施了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通常,汽车业的每一次环保技术升级势必在市场上引起层层波澜,但由于本次向国Ⅳ标准的技术升级已经由点到面地持续推进了3年之久,因此市场表现相对平静,但是部分汽车企业经销商仍面临国Ⅲ库存车辆消化的问题。

  技术升级成本

  日前,来自环保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第四阶段排放限值的公告显示,自201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的轻型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单一气体燃料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的要求;生产、进口上述产品的企业,应按标准要求向环境保护部提出污染物排放达标车型的核准申报,环境保护部对通过审核的车型颁发环保型式核准证书。

  从环保标准的限值来看,国Ⅳ标准要求在国Ⅲ基础上,轻型汽车单车污染物排放降低50%左右,重型汽车单车排放降低30%左右,颗粒物排放降低80%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汽油发动机从国Ⅲ升级到国Ⅳ标准,技术难度并不大,只需要在燃油喷射控制和尾气净化方面做出升级,发动机结构并不需要做太大改变,初期增加的成本为每辆车3000元左右。目前,许多具规模的车企都已经完成了技术升级。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企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肯定存在一定成本,但是这在几个月前都已经完成了,目前向市场销售的全部是国Ⅳ车型。”

  一位车企质量监管人员也向记者表示,“通过生产规模的扩大,技术升级成本会摊薄,因此国Ⅳ车型价格并不会比国Ⅲ车型有明显上涨。”

  “继续生产国Ⅲ车型可能会多卖一些车,但会影响未来的销售。”东风风神公关部牛跟尚表示,“前期的生产改造都已经完成,目前全国在售车型全部是国Ⅳ车型。”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也在个人微博中称,“长城从2009年开始上市的轿车均是国Ⅳ,柴油哈弗也有国Ⅳ,主力车型销售不受影响,柴油国Ⅲ版不在规定之内,不受影响。”

  经销商抓紧消化库存

  由于今年微车市场出现明显萎缩,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很多微车企业仍然在向市场输出国Ⅲ车型,以较低的售价拉动销售。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汽油发动机在电控系统上技术升级一直比较快,很多汽车企业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具备了生产国Ⅳ车型的能力。”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但为了降低成本和市场价格,有些企业可能还在生产和销售国Ⅲ车型。”

  对于这一问题,商玉贵也在微博中称,目前终端仍有少量汽油机国Ⅲ车型,只有加紧促销。

  据悉,目前除了一线城市和个别省会城市外,我国多数城市的轻型汽车大多采用国Ⅲ标准。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新车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7月1日后将无法办理机动车辆上牌手续。

  目前,很多厂商都已经提醒经销商进行国Ⅲ车型的库存消化,经销商开始陆续清仓,市面上的国Ⅲ车型售价均远低于国Ⅳ排放车型。

  “今年汽车销售环境不太好,所以手里还存有一批国Ⅲ车型,现在正在加紧促销。”河南省郑州一家哈飞汽车经销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如果实在消化不完,就通过带牌销售的方式继续消化。”

  油品问题难解

  自2008年1月1日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国Ⅳ燃油标准,北京市所有加油站和成品油批发企业必须向车辆和燃油市场提供国Ⅳ标准燃油。国Ⅳ排放限值标准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意味着全国都将供应国Ⅳ燃油。

  “从理论上讲,国Ⅳ车型与国Ⅳ燃油要同步推进,但目前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执行得并不好。”崔东树坦言。

  实际上,去年年末,环保部曾经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送了一份《关于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四阶段限值实施日期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复函》称,“由于国Ⅳ车用燃油标准尚未出台,还无法确保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相应车用燃油,给全面实施机动车国Ⅳ标准带来一定困难,国家环保部对机动车国Ⅳ标准实施日期进行调整”。

  按计划,轻型柴油汽车暂定推迟两年至2013年7月1日实施国Ⅳ标准,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暂定推迟一年至2012年7月1日实施。

  油品的问题已经延缓了我国轻型柴油机和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如果油品达不到标准,国Ⅳ车型使用国Ⅲ标准的汽油,降低排放的目标同样难以实现。

  “国Ⅳ车型使用国Ⅲ汽油,多数情况下对车辆本身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排放标准可能达不到既定要求。”崔东树解释说,“对于使用柴油发机的商用车来说,国Ⅳ标准对技术升级的难度更大。”

  燃油问题或是影响我国环保标准升级的重要因素,但是关键部件及核心技术的缺失同样是影响我国汽车技术升级的掣肘。

  目前,对于柴油发动机来说,无论是轻型柴油机还是经济型的燃油喷射系统,核心技术仍被博世等跨国公司牢牢掌握,购买成本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