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武汉开收市区路桥通行费 九成多市民反对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胡新桥 刘志月
2011年07月03日10:14

  7月1日零点,武汉启动市区“六桥一隧一路”ETC收费系统(“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简称)。武汉网友感慨,“武汉曾经是让人自豪的全国桥梁最多的城市。现在成了武汉人的噩梦。”当地媒体关于“你是否赞同武汉采取ETC征收车辆通行费”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日14点有385人表示赞同,9508人表示不赞同,137人表示无所谓,不赞同的近95%。

  据了解,此次纳入ETC收费范围的路桥隧包括六桥一隧道一路,这些路桥隧都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纳入车辆通行费征收范围的贷款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也是连接武汉武昌、汉口、汉阳三镇的要道。

  按照新的征收标准,摩托车和出租车实行定额费制,分别为280元和500元。汽车、货车等按次收费为8元到40元不等,年票优惠价为2100元到10500元不等。

  去年6月,武汉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庆云参加了“武汉市贷款建设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收费标准听证会”,他是19位听证代表中唯一一位反对收费的。

  他的反对理由是:提供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是一个政府的法定义务,政府不应该作为市场交易行为的一方出现;贷款并不能成为收费的理由,不然所有贷款修的路包括一些小区内部的路都应该收费,可以考虑利用市财政结余或单列一个计划来偿还贷款;政府称ETC收费的目的是要限制不必要过江的人,而大部分过江的人都是因为生活工作,没有人会在油气费高涨的情况下没事来回过江。

  对钟庆云提出的取消或暂缓实行ETC收费的建议,武汉市物价局称,不停车电子收费方式改革决策前,经过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表明实施ETC收费具有其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因此,对该意见不予采纳。

  大部分网友认为ETC收费这一措施不仅无助于解决目前武汉市区的交通拥堵情况,还将导致生活成本的增加。一位自称在物流公司工作的网友说,原来找一个车从汉口送货到汉阳120元封顶,现在找熟人最低都要200元;此外,从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运菜到汉口的菜贩们也会把ETC收费加到菜价上的。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不应当直接反对ETC本身,而是应该更关注收费标准是否过高、选择过江的方式是否足够、收取的费用如何使用等。

  根据武汉市物价局发布的公告,ETC所有路桥隧的收费年限均为30年,其中长江隧道、天兴洲大桥从今年起至2041年止,其他五桥一路收费自2002年算起至2032年止。

  虽然武汉市物价局表示,通行费征收管理机构将在次年6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通行费的征收、管理、使用以及贷款偿还情况,但专家指出,武汉对市区内路桥隧实行高收费,会增加市民出行成本、提高物价水平,也不利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人为通过收取过路费的方式将三镇分割开来,整体上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6月30日,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贴出告示称,ETC安装延期一个月,7月份仍能安装。

  钟庆云说还没时间去装,即使装了心里也不舒服。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