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市场不复低迷需求升级 车企看好大型客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薛亚培
2011年07月12日08:38

  (商用汽车新闻)中汽协7月8日发布的6月产销数据显示,6月客车产销3.45万辆和3.69万辆,环比增长13.46%和20.51%,同比增长19.81%和17.51%;今年上半年,客车产销18.09万辆和19.09万辆,同比增长9.36%和12.35%。

  与此前5个月的低迷相比,6月的客车市场似乎较为乐观,为下半年的客车市场带来了一丝曙光。作为重要的细分市场,大中型客车市场的表现如何?

  6月市场不复低迷 大型客车表现更佳

  7月4日,宇通客车发布6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公司当月销售汽车3973辆,同比增长14.2%,1~6月份累计销售18368辆,同比增长8.16%;当月生产汽车3978辆,1~6月份累计生产17409辆,同比增长5.66%。

  上半年,宇通客车大中型客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78%和8.99%,轻型客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2.3%;大中型客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5.44%和6.22%,轻型客车则同比下降了30.18%。可以看出,宇通公司上半年大型客车的销量增长幅度远高于中轻型的增长幅度。

  “6月是中通今年销售最好的一个月,整体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比前5月好的多。”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副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大中型客车表现很好,增长率应该比整体增幅要高,大型车表现最好。”适逢中通客车成立四十周年,6月的成绩可谓是“应时应景”。

  记者从苏州金龙营销企划部经理胡建都处得知,苏州金龙“大中型客车销量不错”。其中,大型客车较5月环比增长40%,同比略有增长;中型客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大巴、公交都还不错”。

  安凯客车6月销售情况也较为理想,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环比增长则达到125%。“上半年,大型客车的增幅在10%以上,表现很好。”安凯客车市场部经理高绪武告诉记者。

  市场需求升级 出口贡献较大

  “前5月,10米以上的大型客车算是惟一的亮点。而‘一通三龙’对这个亮点的贡献最多。”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1~5月,“一通三龙”的累计销量达到40764辆,占行业总量的49.39%,同比增幅为7.26%,是行业平均增幅的6倍。“一通三龙”的增幅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型客车的市场表现较好,1~5月,大型客车共计销售26384辆,同比增长11.14%,与中轻型客车的同比下降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一通三龙”的大型客车销量达到15211辆,占行业总量的57.65%,同比增长17.30%。

  “市场低迷,需求萎缩,这种情况下,平铺风险的市场较大,各企业肯定要有所侧重。看起来,‘一通三龙’均把客车资源集中在了大型客车上。”佘振清总结道。

  “上半年公路客车和城市公交表现都还可以,在这两个细分市场,大型客车的增幅比较大。”李笃生说。他认为,这是整个市场需求的一个升级。

  “目前的客车细分市场,公路客车的经济性最好。同时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用户对车辆的要求也在提升,而大型客车的整车档次各方面都比较高,客运企业从低档客车向高档客车转型,购买大型客车的越来越多。”李笃生解释说。

  而在城市公交方面,目前一般的地级市和省级城市需求较多的都是10米以上客车。同时,上半年的公交需求既有正常的更新,也有新增的需求。如城市规模的扩大,需要购买公交车覆盖到新增区域,城乡一体化也需要城市把公交线路拓展到郊区和乡镇,也要新增公交车。“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使得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型客车上。”李笃生告诉记者。

  出口也对大中型客车的贡献较大。记者了解到,大金龙上半年的出口交货达到了10个亿,“海外贡献很大”,同时6月份国内也有几个大单,如深圳东部公交。“上半年,中通加大了对国外市场的运作,对整体销售形成了很有效的拉动。”李笃生表示。安凯方面也表示,6月销售比较理想,国际公司在俄罗斯和沙特的几笔大单功不可没。

  全年信心有所恢复

  6月增幅有所回升,使得各企业对于下半年的市场不如之前那般悲观,信心有所恢复。

  “下半年行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如整个市场缺乏热点,去年的提前消费;银根紧缩造成客车生产和客运企业中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等。但下半年市场会比上半年好一些。”高绪武说:“但肯定不如去年,预计全年增幅在10%左右。”

  高绪武认为,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下半年在基础建设上会有一些投入,如道路建设投入加大,这或将成为客车市场的一个利好。国Ⅳ实施在即,下半年处于转型期,也可能对客车市场产生刺激。而城市化进程加快,随着卫星城、城市群等的建设,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交通的需求也将加大,这也会对客车产生需求。

  “下半年国家在整个宏观经济方面,应该会放开一些。这有利于客车企业扩大产品规模,增加产品技术和研发投入,也有利于我们的客户获得更多的资金来购买车辆。”李笃生分析道:“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会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经济状况好转之后,将有更多的乘客来乘坐车辆,用户就有更多的资金来购买车辆。这对下半年的市场会有一个影响。”因此,下半年的市场情况虽然目前看起来比较复杂,但会比上半年好一些。

  大金龙品牌管理室相关人士也表示,尽管行业形势很严峻,银根紧缩,高铁开通,没有如奥运会、世博会等大的市场题材,但大金龙对下半年的销售还是“很乐观的。”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