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私家车运行费少于公车 呼吁公布三公详单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2011年07月13日07:12

  近日,多个中央部门陆续公布“三公经费”,但一些部门仅公布了几个总体数据。对此专家呼吁,“三公经费”账目公开时应该更加详细,要有总体数据,还要有数据得出的过程。

  财政公开账目应具体

  就近日多个部门陆续公布的三公经费情况来看,公布内容差别较大。有的部门公布的数据相对简单,仅仅有“三公经费”的总数和三项支出的各自金额,公众看起来依然是“雾里看花”。有的部门如审计署则公布的相对详细,比如每辆公车运营费用、公款出国(境)的人次等,都有具体说明。

  “三公经费”到底应该如何公布?此前国务院也一再督促,各部门应该公布的更详细一些。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以目前公布的部门为例,审计署公布的数据,已经从惯常的功能分类,细化到了经济分类。从信息公开的角度上说,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王锡锌表示,财政公开,账目应具体详细,有每一笔开支的具体情况,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目前部分部门迟迟不公开或公开不详细,这样的情况未来应该会得到改善。同时,各部门要有公开总体数据的勇气,更要有公布这些数据得来过程的勇气。只有这样,“三公经费”公开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就“三公经费”而言,应该越详细越好。

  私家车运行费少于公车

  审计署公布的每辆公车每年运行维护费用5.4万元,这个额度到底高不高?王锡锌表示,从财政部关于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包括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一般来说,私家车的运行维护费用要少于公车,因为使用率要低很多。对于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也要看具体的使用情况。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名副局级官员的公车,其保险、车辆维护以及油费等,一年的支出大约在8万元左右。

  针对审计署公布“三公”消费的详细预算情况,叶青也予以赞赏,他表示“非常满意”。叶青认为,未公布的部门如果再想蒙混过关,该如何面对公众。

  此前,北京律师李劲松曾向几十个部门发出三公信息公开的申请。截至昨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审计署等不到10个部门已公开。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