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推大自主战略 需弥补自主乘用车短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耿慧丽
2011年07月15日11:53

  履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三个月后,朱福寿为东风汽车八年来最为重要的调整按下了启动键。

  这些调整的背后,是东风汽车之前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大自主”品牌战略。东风计划在“十二五”时期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朱福寿称,“将采取平台整合和战略整合的方式,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发挥协同效应。”

  在分析师们看来,东风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的股权关系,使得东风自主棋盘犹如一盘散沙,各立山头。而东风要做的是在沙地上建设一座自主城堡。能否聚沙成塔、形成合力,将考验朱福寿的铁腕、决心和智慧。

  意料之中的调整

  7月4日,东风汽车启动了8年来规模最大的机构调整。按照东风董事长徐平的表述:此次机构调整的核心是,以业务模块和职能管理为主线形成领导矩阵式管理,即改变此前集团领导的单点式管理,而按业务类型和板块进行划分。

  调整之后,将形成商用车、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合资公司四大板块,由童东城、欧阳洁、刘卫东和周文杰四位集团副总经理分别分管,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全面负责统筹,并继续担任东风小康董事长。

  “所谓的‘分管’是什么概念,现在还没有明朗化。”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按照他的分析,刘卫东所负责的乘用车板块变化最为明显。除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之外,东风有限旗下的郑州日产东风柳汽都将由刘进行分管。

  这也是东风集团首次对旗下不同板块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进行梳理。事实上,随着今年4月份朱福寿履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通过“大自主战略”,重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便成为朱福寿力挽狂澜、撬起乘用车销量的重要支点。

  “我很着急,着急的是我们的全体员工对于公司自主品牌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这是最要命的。”朱福寿称。事实上,朱在成为总经理之后的第二天,便来到东风乘用车公司了解情况。

  根据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计划到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这一计划将分三个层面实施,包括东风自有品牌、与台湾裕隆合作品牌、合资自主品牌为主。

  其中,东风自有品牌乘用车分为两个主战场——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以及两个辅助战场——郑州日产东风柳汽,2015年将实现120万辆规模,其中,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是30万辆。第二层面的东风裕隆高端华系车品牌纳智捷2015年将实现20万辆规模;东风合资自主品牌将在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展开,2015年将达到40万辆规模。

  从领导层的分工调整看,总经理朱福寿分管东风小康,主抓微车主战场,刘卫东主管风神主战场与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两个辅助战场,两位东风集团管理层的少壮派代表扛起大自主战略的支柱业务。合资企业统归周文杰负责,这位多年负责集团业务规划、参与东风集团多个合资项目谈判的“老帅”在中外合资上经验丰富。这样的条块划分相对清晰,也为以后东风集团不同板块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相互协调奠定了基础。

  弥补自主短板

  今年1-6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实现销售61.85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今年上半年总销量的41%。从销量贡献度看,东风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接近半壁江山,贡献不小。与上汽、一汽等大集团相比,自主品牌的贡献度也不低。2010年,上汽集团销量为355万辆,其中近150万辆由自主品牌贡献,一汽集团为255万辆,其中103万辆为自主品牌。

  但是,除了中重卡与轻卡、微车之外,其他领域的自主品牌都没有进入到业内前三。因此,虽然销量不低,东风自主品牌依然难以给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特别是被视为谪系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东风风神。2010年,风神仅有2.8万的销量。而一汽奔腾达到了13.2万辆,上汽自主品牌也有16万辆的成绩。

  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在2000年前后选择全面合资路线时,东风集团已经基本放弃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技术人员外流很严重。到后来要做自主品牌轿车时,不得不从头做起,而且从资金投入、借鉴外资技术等方面看,魄力也不够大。”

  而挂着东风标识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郑州日产东风柳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也未能在各自细分市场打开局面。2004年加入东风大家庭后,郑州日产开始走“双品牌”路线,引进日产车型的同时发展自主品牌车型,但是这些车型均未能成为所在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市场影响力不大。尤其近年来,随着日产导入新车型增加,郑州日产的发展重心明显向NV200帕拉丁日产谱系的车型上倾斜。

  东风柳汽2007年推出了自主品牌大两厢轿车风行景逸,并抢先打出了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招牌。

  但由于研发实力有限、资源匮乏,风行景逸上市后的推广困难重重。2010年,东风柳汽菱智MPV系列和景逸轿车系列销量只有6.5万辆左右。

  虽然东风小康微车领域发展势头不错,东风小康面试后2-3年便成为微车领域的第三名,但与前两名五菱长安的销量差距依然很明显。2010年,五菱长安微车销量均突破100万辆,小康微车销量才刚突破30万辆。

  这也是朱福寿升任东风集团总经理后依然坚持主抓微车业务的原因。但是微车行业前两年在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猛增之后便归于平淡,增速回落明显,而且在前面龙头企业领先优势明显,后有奇瑞海马、北汽等多家企业加入的情况下,微车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东风小康能否脱颖而出,尚是未知数。

  “这么多不同产品、不同企业都打东风标识,不仅让消费者困惑,也是资源的浪费。”曾志凌认为。比如乘用车网络方面,东风下面就有东风小康郑州日产柳汽风行风神等多个销售渠道。

  整合之困

  在国内大集团中,东风集团旗下的自主资源并不匮乏,堪称最全面的一家。

  但是,由于组织机构的错综复杂,和多年以来形成的集团领导的单点式管理,东风的自主品牌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统筹与协调。郑州日产隶属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东风柳汽隶属于东风商用车公司。两者都在东风有限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裕隆也都各处于东风汽车的不同层面。

  虽然自主产品均挂着东风的双飞燕标识,但品牌也不相同。如郑州日产奥丁东风柳汽景逸,都是各公司旗下的品牌。此外,由于历史渊源,郑州日产东风柳汽并非东风嫡系企业,是东风集团在不同阶段的扩张中收编的企业,两家企业的独立性相对比较强。尤其是东风柳汽,是地方的重点支柱企业,在进行一些决策时,难免要照顾到地方政府的利益与想法。柳汽推出风行景逸时曾打出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使得嫡系自主品牌“风神”多少有些尴尬。

  此次调整后,郑州日产东风柳汽都归至刘卫东分管。但这两家企业都隶属于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在决策方面有董事会、股东大会。刘如何在企业中进行调度还不得而知。

  东风相关负责人称,“根据目前情况,这种分管,是指代表东风股东方进行分管,不会干涉经营层的正常经营。日常有很多决策需要涉及股东方的意见,要和股东方分管领导商榷。”

  不是直接分管的领导,只是协调,而且对象是两家一贯独立性较强的分公司,难免让人担心其整合与协作的“效力”。“A公司的直接领导,自然不好直接插手管B公司下属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此外,有效整合的前提是有统一规划,在业界分析师看来,这也是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所缺乏的。

  曾志凌认为,与上汽、一汽长安等其他汽车大集团相比,东风的自主品牌脉络不够清晰。东风集团对于东风品牌应该是什么概念,品牌覆盖范围是多大,尚没有清晰规划。

  在集团层面,东风集团对于东风作为一个品牌没有系统划分与长远规划,旗下不同企业都随意使用东风品牌,很混乱。对于旗下各个板块,也缺乏规划与协调,不像上汽、一汽,对旗下自主品牌规划有清晰主线。

  其他大集团,商用车与乘用车自主品牌,品牌标识不一样。对于旗下自主品牌板块也进行了梳理,如上汽把荣威名爵整合到一家公司,一汽虽未整合,但在定位上进行了划分,一汽夏利主打经济型小车,一汽轿车主做红旗奔腾等中高档轿车。

  “别家是按照品牌总体定位推产品,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大多处于为了产品而推广产品的阶段。缺乏规划与统一指导的表现就是,现在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都是各自为战,没有章法,犹如一盘散沙。”曾志凌表示。

  “无论是品牌与产品的整合,还是管理的整合,都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实现的。”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认为,在人事调整之后,权力如何分配以及如何实施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也是这一调整能否起到效果的关键。

  对此,朱福寿有着清醒的认识。有观点认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或许可以将四散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整合在一家公司或一个品牌旗下,像上汽的荣威名爵品牌一样,出击市场。朱福寿明确给予否认,“不会全放在一个公司旗下,这样既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国情,从实战角度也不具备可操作性,毕竟其中错综复杂,谈何容易。”

  朱福寿选择了一条折中路线,“通过平台整合和战略整合的方式,进行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推进,发挥协同效应。”按照朱福寿的表述,从产品到营销等各个环节,集团都会做统筹考虑。“比如,自主品牌整个承载的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考核的机制和价值导向应有适当调整,商品规划必须参照市场进行深入调整,包括提供成熟的人才保障等,集团都会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整体协同,并围绕这些去展开工作。”

  但是,东风做大自主的时机,从短期来看,并不太好。今年1-6月,中国车市增幅逐步放缓。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

  “不过,从汽车股的走势来看,整个汽车行业并不缺乏上扬动力。”刘峰称,东风自主概念将会助力其在股市上的发展。

  尽管困难不少,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沙盘,已经开始汇集起来。“我们将会陆续推出中级、中高级的轿车。”东风乘用车相关负责人称,“工厂的二期规划也在进行当中。”该负责人透露,预计2011年投资约5亿元,主要项目为12万辆整车能力提升和发动机项目建设。今年,东风风神将陆续推出4款新车,并围绕NBA和“征服五大洲”进行品牌推广,冲击4.2万销量。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