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本2011年目标下调 力保雅阁中级车王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2011年07月15日12:04

  7月5日,广汽本田召开董事会,分析了因日本地震减产、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严峻局面,商讨了应对之策。接近会议的人士称,广本已把今年的产销目标从44万辆调至38万辆,但必须确保雅阁的中级车销量冠军宝座。

  过去十年,雅阁一直是国内中级车的领军者,但今年尽管上牌数还保持着微弱优势,但在批发量上,雅阁已被天籁赶超。天籁最高降价4万元的激进策略狼性十足,广本必须采取更富进攻性的策略。据悉,为赢下这场不容有失的竞争,广本准备了至少10亿元的促销费用。

  这是广本少有的进攻姿态。近3年,常有媒体指出广本过于保守,以至错过了中国车市这几年的井喷。

  广本的慢是5年前注定的。真正缺乏进攻性的是日本本田,在前任本田中国最高负责人兵后笃芳时代,保守和傲慢是本田中国的代名词。那时,本田在华合资企业(广本和东风本田)的新品引进速度放缓,自主研发、自主采购、本地人才培养、产能储备等开始落后于竞争对手,也导致了广本今明两年没有全新本田品牌车型的尴尬局面。

  直到去年仓石诚司接任,本田才开始意识到在华战略的失误,开始加速,但日本地震又让这一势头减弱。

  实际上,广本寻求改变、渴望提速的愿望尤为迫切,特别是在研发、采购、新车型引入等方面,中方一直希望能够增强自主性。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家曾经排名前4的车企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工厂。由于历史原因,其动力系统由东风与本田合资成立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厂供应,而该厂曾一度是东风体系内最赚钱的子公司。目前,广本的发动机工厂规划已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按几方协商的结果,只有在广本产销达到48万辆时才能启动。

  由于广本很难在日本本田的体系之外进行采购,因此背负着较高的采购成本,而飞度等小车定价居高不下,主要也是受制于此。

  为此,广本设立了研发公司,希望通过推出自主品牌“理念”,逐步获得研发、采购的自主权,但进展并不大。

  所幸,日本地震给了广本一个机会。由于日本的研发中心受损,本田正考虑将部分研发职能迁到广州。

  据悉,在这次董事会上,广本股东双方已基本达成一致,加强在中国自主采购、研发权,以降低成本。目前,广本已将新车型规划部门和采购部门单列出来,由中日双方的总经理直接管理。

  而这一改变将为2013年的爆发积累力量。届时广本将会推出3款全新车型:新雅阁新飞度和一款A级新车。同时,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部分技术工作,本田也将部分“下放”给广本来做。

  这是一个早该进行的改变,也只有涉及根本发展模型、触及深度的改变,才能让广本再次发力。希望这一次,本田不要虎头蛇尾。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