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吕凝:ITS系统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6日15:28

  【编者按】2011年7月14日,2011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长春车展)盛大开幕。搜狐汽车作为本届车展官方合作伙伴,派出了强大的记者团队全程进行报道。7月16日,中国长春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在此次论坛中,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吕凝做了演讲。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吕凝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吕凝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吕凝: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来做一些分享。

  我觉得我们这次论坛的切入点,一个是先进的车辆,一个是集成技术。是集成技术把我从一个从事信息技术方面领域研究和学习的人,带到了汽车这个领域上。刚才各位专家都从各个方面介绍了汽车发展和技术方面的想法和思考。在交通目前出现很多拥堵和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的情况下。对汽车人,对在座的很多从事汽车研究、汽车领域学习的学生、年轻人,应该从哪个领域来研究智能车辆呢?

  目前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空间,大家要么在家里,要么在办公室,要么在车里面。从家庭的发展来看,家庭里面有电视,能上互联网,我们就叫做数字家庭。办公室里面随着信息社会的进入,也成为数字化的办公室。从车辆来讲,未来的车辆一定是智能化的车辆。所以,智能化车辆是未来人们生活重要的载体。随着车辆的普及、信息技术、信息产品不断向汽车里面集成。智能车辆的需求不断增大,大家对车辆的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能不能通过汽车和管理系统把车在道路上行走的过程集成化的管理。这也是未来发展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也是当今世界上无论是欧洲还是日本都在研究的交通系统。

  今天我想从三个部分做介绍:第一,从智能交通系统对智能车辆的需求。从在智能交通系统搭建过程中对智能车辆的需求分析一下智能车辆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功能。第二,从城市智能交通的应用技术框架的分析来进一步的推断智能车辆在未来发展中应该为智能交通系统提供什么样的技术支持和平台在内。第三,通过长春即将实施的智能交通系统的提案介绍一下作为一个中等的城市,在智能交通方面城市未来发展的规划。

  第一方面,智能交通系统对智能车辆功能的要求,来分析一下智能交通系统对未来智能车辆的要求。它从四个方面提供了智能化的服务。智能交通系统是要实现的整体,通过这个系统的运行,道路应该更加畅通,有限的道路使我们更加高效。同时,对于道路的管理应该更加智能。对整个道路运输更加畅通。无论是在车上,还是在路边的行人,以及各个站点,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实时的信息发布。这个信息发布的实时准确也是非常重要的。第四,它能够给行车者、在道路上的行人提供快捷。

  智能交通方面,一个车辆对它周边车辆的感知,智能车辆和道路、和周边车辆的即时通信,对驾驶员行为的分析,包括对车辆的主动安全等等,这是未来智能车辆和智能交通相融合的基本要求。

  根据刚才提出的,从智能交通的角度来看智能车辆,我们应该有5个方面的支撑。整合在汽车上,我觉得智能交通应该具有控制、传感和网络的链接、信息的采集、显示、发布等等这样的功能。把这些信息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集成在车里面,但是他需要有一个网络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无线局域网的形成。一个车辆如果离开网络,他无法发挥他最大的效率。ITS系统在整个的管理中也需要由网络平台来支撑。在环境的感知系统方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智能交通对于他的功能是什么样的要求?一个车辆应该能够实时的采集车辆行驶中的信息。包括流量、道路、周边汽车速度的信息,包括交通的标志信息,他经过的区域的街景信息。如果这些信息通过移动车辆采集下来,传递出来,发布出去。

  第二,车辆的交互通信。现在大家都希望我在某一点就能够看到另一点是不是堵车。在长春香格里拉,我想知道在解放大路堵不堵车。我怎么拿到这个信息呢?有几种方式,一个是车和车的通信。第二,车和道路的信息交互。第三,车和数据中心的信息交互。通过这种信息的交互方式,车和车之间可以实现无限的局域网络来实现车和车之间的交互。我们可以通过车辆上的网关和路边的机站实现车与路边的交互。也数据中心语机站、无线局域网络连接,实现车和数据中心的交互。车由是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变成了信息的采集终端。这就是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信息中心交互的实力。可以通过路边的站牌形成局域网络与车之间的通行。也可以通过无线网络来实现无线机站与车里面无线的装置,从而实现路到车、车到路、车到车、车到信息中心的通讯。从智能交通的角度来看,第三方面就是我们能够对驾驶员的信息行为进行分析。对驾驶员行为的分析和智能交通有什么关系。我认为一个路况堵不堵车有几个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不规范、驾驶操作不规范,导致事故造成车辆的堵车。在交叉路口方面、在环岛路上,经常会有一些事故发生。在这方面应不应该提供一些防膨胀的警示,包括防驾驶的疲劳。第四,主动安全,我们觉得车林的主动安全也是现在车辆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但是它是智能交通也是很重要的技术制成。当这个车能够提供防止碰撞的功能,当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两个车辆离得近,提醒出来他没有时间反映来处理的时候,我们的车辆系统能不能自动的降低速度使他返回到安全的状态的。当我们遇到障碍的时候,我没有发现,但是我的传感器、摄象头发现了,自动避让,这都是主动安全系统。从智能交通角度看未来智能车辆应该在这四个方面加大研发和支撑的力度。

  第二个我想报告的就是,从ITS应用技术角度来分析,在智能车辆的发展方向上,在我们作为汽车专业的学生来学习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看车辆与未来技术的发展。因为我觉得国外和中国的教育体系还有一些不一样。国外没有专门的汽车学院,汽车是一个跨学科、多平台,要求综合性知识很丰富的领域。在汽车研究方面离不开信息技术,今天上午郭院士在讲轮胎的技术方面,有很多模型,有很多数学方面的算法。清华大学洪老师在介绍的时候也讲到很多数学的方法,有很多数学的方法是支撑一个领域的基础部分。所以我们在过程中,智能车辆与智能交通系统应该从基础平台分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