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预防“高温病” 备战三伏天夏季用车攻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10:45
预防“高温病” 三伏天用车攻略

  7月14日开始,我们就进入到了让人酷热难耐、倦怠疲乏的“三伏天”。在这个季节不只是人面临着考验,对爱车也是一种煎熬,开锅、爆胎、自燃等“高温病”十分常见。如何在夏季照顾好自己的爱车,顺心度过这个夏天呢?我们帮您搜集了一些夏天用车小贴士,希望能解决车主们的困扰。

  防患于未然 雨天倍加小心

  (一)防患于未“燃”

  对车主们来说,车辆自燃是夏天最担心害怕的事情。车辆自燃起火,主要原因是漏电、短路、漏油、停车位置不当等,其中,漏电、漏油尤为重要。这主要是由于驾驶员通常不注意车辆养护或疏于自查造成的。因此应该做好汽车的检查工作,防止自燃现象产生。

  专业的油路和电路的检查最好还是到专业的修车店,自己日常的检查主要看油路和电路有没有明显的渗漏破损。油路的检查首先看看发动机变速箱底部有没有渗漏,如果有那你就要好好的检查下了,首先检查各段油管有没有破损,特别是接口的地方有没有油渍,如果发现油管有破损,必须第一时间到专业维修点进行更换。其次检查下喷油嘴处有没有渗漏,如果有也必须马上更换。在这里啰嗦几句,很多老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底部都糊着一层厚厚的油泥,这些东西最好能及时清理掉,因为一旦发生自燃,这些东西可都是良好的可燃物。

  电路的检查首先看看各线束的接头有没有松动,接头松动车辆工作时很容易产生火花。其次看看各种线材有没有破损,因为发动机舱里基本上都是金属材质的部件,线材的破损处碰到金属也很容易产生电火花。强调一点,线路检查最重要的是检查点火系统的电路,因为点火系统是高压电,电火花的能量极高,所以要发现点火线圈有破损的话必须即时维修更换。

  没事要防事,有事也不要慌。汽车一旦起火,驾驶员不可慌乱,更不可弃车而逃,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拨打119,告诉消防人员你的准确位置、车辆起火部位、车上有无人员及货物等情况。汽车起火,驾乘人员要充分利用随车灭火器材积极展开自救。扑救火灾时,要注意风向、可燃物疏散和车辆隔离。

汽车防自燃小常识
炎炎夏日汽车自燃频发 专家讲解预防之道
防自燃 监测空调 体检空调保养电路详解
自燃源头多半是油着火 应及时检查油路


  (二)严防汽车“开锅”

天气转热,发动机因自身过热而引发故障的现象也日益增多,有时在路上开着开着就发现车盖下冒起团团热气,停下打开车盖一看,水箱里的水已经“烧开”,还不时往外喷溅。这就是俗称的“开锅”。

  天气转热,发动机因自身过热而引发故障的现象也日益增多,有时在路上开着开着就发现车盖下冒起团团热气,停下打开车盖一看,水箱里的水已经“烧开”,还不时往外喷溅。这就是俗称的“开锅”。

  造成汽车开锅的原因很多,高温天气、空调超负荷运作、散热元件发生故障,发动机散热势必受到影响,加之在市区开车,频繁起停步则会加剧发动机部件摩擦而导致温度上升。尤其是空调长时间运作排出大量热量,恶化了散热系统的散热状况。如果风扇、散热器等元件出现故障,也会影响发动机散热,从而导致水箱水温在短时间内大幅上升直至沸腾。

  预防开锅的主要方法,是对汽车散热系统进行全面检测,如查看风扇是否正常、水箱是否有渗漏,是否缺少冷却液等。若水箱漏水,需及时修补或更换,若水箱缺液需及时补充,若冷却液出现浑浊变质则需要更换。一般冷却液使用期限为两年。平时车主也应多关注仪表盘内的水温表变化,若水温表指针偏高,应尽快将车开往汽车修理厂或4S店进行检查。

  这里特别提醒车主,千万别拿自来水充数。由于有不少车主用自来水充当发动机冷却媒介,这招在春秋季节或许能凑合,但一到炎夏,发动机在烈日照射下工作温度大幅升高,而水的沸点仅100℃,根本无法满足发动机散热需求,发动机过热会导致缸套和活塞摩擦加剧,机油润滑性降低,时间一长,会使发动机产生噪音,动力下降,油耗增加。而且水电解会产生水垢,逐渐侵蚀缸体、水箱及橡胶件,使发动机“伤痕累累”,导致发动机故障,缩短发动机寿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龙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