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清泉:应坚定纯电路线 发展低速小型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8日17:40

  搜狐汽车7月18日长春报道 在“VTI 2011(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上,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两院院士陈清泉就电动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商业模式、技术难题等问题,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陈清泉:电动汽车是一个新的产业,搞传统产业和搞电机的人的看法不一样。所以就应该交流,经过交流以后,就能够逐渐的互相认识对方。我自己体会到,因为我是搞电力组织的。所以我以为电动汽车很简单,但是其实也很复杂。搞汽车的人也不会搞电机。因为他以前的概念就是内燃机的概念,实际上电机和内燃机不一样。

  所以电力企业一定要和电动汽车产业一定要握手。到底是充电好还是配送好,还是换电好。你就成立工作组。这个工作组也有电力公司的人,也有电池厂的人,技术上有哪些问题,在商业利益上有哪些问题。电动车要成功有三个条件,我们老关心正在买车的人,他买得起,他愿意买。因为他要跟传统的车做比较。如果他比传统车贵,他就不愿意买。方便的程度和传统车一样,节能减排。最难做到的是第一点,价钱。锂电池比电动车多了一个电池,价钱不一样,就要把电池的价值挖掘出来,谁最能够发挥作用呢?就是电动车。因为对他来讲,电动车是一个储能工具。

  电网公司一进来,有的人就担心被电网公司垄断。电池技术剥离出来,既有技术问题,也有商业问题。技术问题就是电池技术上的安全,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这些希望逐渐的妥协。我认为首先可以重视出租车,你专门为出租车设计一个车。对于出租车来说,也需要换电池。你不换电池、不充电,也不行。你换要十分钟,人家等不了十分钟。换电池就要几分钟就可以换了。所以你先从出租车入手、公交车入手。再慢慢的积累经验。因为换电池是一个大的问题,很多车型有很多看法,先试点。

  搜狐汽车:你觉得国外在发动电动汽车的时候,平衡各方的利益,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做法?

  陈清泉:你这个问题非常好。不要等待外国人做。因为这个问题外国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要带头,带领世界潮流。汽车是外国发明的。但是电动汽车是世界难题,外国什么样的技术模式最好?美国到现在为止也还没有成功。在技术支持和商业模式上,外国也没有经验。现在电动汽车中国保有量最多。要解决电动汽车的问题,我们自己要不断的积累经验,我们要引领世界。但是在技术上,国外的很多技术值得我们借鉴。

  搜狐汽车:我们感觉行业内今年电动汽车不像去年发展那么火,呼声那么高了。大家觉得电动汽车的问题还特别多,觉得还是应该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更切实际,您有没有这个感觉?

  陈清泉:这也正常。但是你要发展混合动力我不反对。但是我认为在中国真正到条件发展混合动力的不是很多。不要把混合动力看得简单,我的观念是这样的:一种轻度混合和微度混合,需要一两个千瓦,这种混合动力相对比较容易。节能效果不大,但是要大量做,量小的话就很难达到效果。重度混合,真正有实力搞这个的在中国不是很多。你要提高我不反对,但是作为国家的重点,你应该鼓励低俗小型车。国家的资源应该放在电池的研发。国家的力量应该是辅助、支持电池的变化,把中国整个电池的产业,把国家的制订、一个来支持电池,第二个来支持纯电动的。特别是小型的。这一块有条件搞,你也可以支持他。国家的力量应该重点,才能够有重点突破。

  搜狐汽车:至少应该在电池方面加大突破,但是感觉研发了这么多年。电动汽车的发展一百多年了,感觉还是很难满足汽车的需要。这个前景您怎么看?

  陈清泉:前景是光明的。中国每百公里碳排放不能超过130克,2020年。再好的内燃机、再好的燃料是做不到的。所以一定要做纯电动。怎么做得有特色?应该加快纯电动的。中国的内燃机薄弱、中国的变速箱薄弱。所以国家的资金应该支持纯电动。国家的力量、国家的资源要支持电池开发。有的企业有能力搞混合动力,这个不反对,作为国家的重点资源,要重点支持电子的开发和纯电动车。这个国家要逐步明确,对电池的补助力度大。现在国家很明确,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车,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车。他补助的也不一样,差4倍。一个是6万,一个是几千块。国家的导向已经逐步的明朗化,问题是怎么样接受。央企之间的配合,特别是车企和电力行业之间要磨合,因为市场要能够接受。成本怎么能够减少,要从技术和商业模式入手,把电池的附加值发挥出来。

  搜狐汽车:昨天美国的教授谈到要发展微电网,现在国家电网一旦有一点问题,整个都瘫痪了。现在提倡发展一个区域内的电网。您认为这种模式怎么样?

  陈清泉:智能电网主要是在配电这部分。他的全线在配电、用电部分。首先在智能家庭,智能家庭有智能电表。这个智能家庭联合起来变成微网、固网。首先先有智能家庭,有智能电表。充电机方向,有一个 储能器。现在珠海已经推出来了家庭的智能储电器,大概几万块。利用家里的储能的电池,你用晚上的电力,电力便宜的时候储上,你利用它可以储蓄太阳能、风能。太阳能风能不能直接并网,一定要有一个储能。

  搜狐汽车:您对增程式的电动车发展如何看待?

  陈清泉:第一,要选中混合动力,做好混合动力再做好征程式,第一步做混合动力做好。在混合动力下把电力加大,就变成征程式了。征程式是你可以插电。利用插电把里程增加。现在通用做的是最好的。你能不能做好内燃机、做好变速箱,一样的问题。

  搜狐汽车:据我们了解,中国现在大部分企业也都在投入研发?

  陈清泉:这是国家的问题。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国家的钱、国家应该来支持电子开发,应该拿来纯电动。有实力的企业要发展征程式。你自己根本没有实力,你又没有能力做征程式的。你看他花了多少钱。通用的设备是世界最好,他也集成了一些人。丰田的纯电动也是很好的。

  我们经常到美国实验室,我去过,他建成几十年了,花了多少钱?所以人家的集成比我们多,我们技术进步最快。现在一说就我们跟人家同时起步,所以我不太同意这个提法。弯道超车。我们好好抓住我们的机遇,我们的市场大、潜力大,把钱用在刀刃上。现在跟着外国跑。要自己照照镜子,结合自己的力量。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外国搞我们也搞,你又没有能力,你把内燃机、变速箱做好。在中国不是说,我看在少数企业能够做,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做好的。一个是理念问题,一个是利益的问题,利益的划分。电动车也是这样,现在外国也没有好的经验。在欧洲,电动汽车要跟智能电网合作,大家都同意了,所以他们联合起来,欧洲跟西门子联合起来,要求政府投钱搞这个。

  我们要效率,但是现在问题是不同利益集团的划分。央企这个利益集团,中海油、中石油、国网的利益怎么划分?还有投入很大力量。大家都喊新能源产业,这个行业怎么划分?外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往往通过民意来表决。我们是强势政府,强势政府又碰到央企之间的矛盾。中央部委之间的矛盾。

  搜狐汽车:我们成立了央企电动车联盟,无法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陈清泉:你去问他们,他们做了什么。因为他们利益很难划分。成立联盟的那个人也下台了。原来都是希望央企联盟能够强势,首先央企的利益能够平衡好。再带动民企,引进不同资源。

  搜狐汽车:前一段杭州电动车爆炸,你对这个问题怎么评论?

  陈清泉:你最好去问当事人。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把事实真相公布。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是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你不要因为这个事情出现就否定这个方案。国网提出来的以换电为主、充换结合的方案,我认为值得进一步讨论。不要因为杭州的事情出现就否定这个方案,你要把电动车的成本降低,裸车销售,电动车的成本,一个是技术问题,一个是商业利益问题。可以触发到汽车的升级,技术问题还要进一步讨论。因为从技术问题来说,一个零部件经常查来查去,肯定就会遇到可靠性、安全性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可以解决。你要怎么去讨论、研究。一个是政策层面,一个是平面接触。更主要是商业利益上的问题。所以要三方面坐下来,电力部门和电池厂、汽车三个方面坐下来用什么技术模式。我一再建议说,要大家达成共识很困难。但是一个是出租车、一个是公交车,出租车和公交车可以试点,因为出租车有换。还要问老百姓愿意不愿意。老百姓自己有条件自己充电,他喜欢自己充电,他不一定喜欢换电。问题是他有没有。很多问题没有挖掘,很多统计我们实际用途,每一个人平均每天走60公里。这部分人群已经占了70%、80%。我们为什么不先去占领这个市场呢?他们不需要一百公里。 这部分人就不需要装很多电池。现在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小型车。现在有70%、80%的人群。包括中小城市的。他每天不超过80公里,现在的电池就可以了。以后碳酸锂出现,你也不需要充满。只要充到下一个路程够了就可以了。电池的数量就可以减少。不要等那么长时间充满,因为你不断的检测电池,对电池的寿命也有好处。

  搜狐汽车:现在电池比传统车有不安全的因素,这个怎么看?

  陈清泉:加油站、汽油站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各种问题都暴露出来了。现在电池出现问题,你就应该一方面要进一步研究,深层次的问题没有投入,国家要投入钱。我看到外国也有。我们只图快、图便宜。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钛酸锂电池,现在大多数企业的技术投入都集中在磷酸铁锂,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电动车技术要重新来过?

  陈清泉:不。现在珠海孕酮已经收购了美国的奥太公司。钛酸锂电池能够生产的就是两个公司,一个是日本的东芝,一个是美国的奥太,现在奥太被珠海孕酮收购了。有望价钱下降。虽然成本会浮动。但是现在大部分的电站还是因为研发的价钱。

  今后五年的戏是非常好看的。就像镍氢出来的,镍氢出来以后,锂电池也出来了,锂电池刚出来的时候也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这几年进步得很快。现在锂电池逐渐替代了镍氢了。现在镍氢的市场很小,其他部分的都被取代。现在钛酸锂电池肯定比磷酸铁锂要好。现在唯一的缺点是电压。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里面磷酸铁锂和蒙酸锂还有一定的市场,因为蒙酸锂价钱还有点便宜,但是现在钛酸锂电池正在研究用新的材料,一旦研究成功以后,它的性价比就比磷酸铁锂高,磷酸铁锂就完蛋了。钛酸锂最好的地方就是它不用碳做一级材料。现在磷酸铁锂的一级材料是碳,产生表面膜质,就会产生一定的温度,高温、低温。发霉、长毛,一长毛以后,电阻就增加了,电池就会爆炸。所以它是固有的特征。所以磷酸铁锂固有一个不安全的因素。当然可以去检测它的电池、电压,温度,每一块都检测,就花很多成本了。但是它固有的不安全的因素有很多。现在因为部分产生膜,磷酸铁锂根本不用碳,用钛酸锂做负极,就没有膜了,所以它的性能非常的好。不断在高温、低温充电,我的性能非常好。所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带来一个缺点,它的缺点,用钛酸锂代替以后,电池的电有两个不同材料的电位差。现在他正在研究用新的阳极材料,不用磷酸铁锂,假如说这个研究成功,现在在实验室有一些苗头。我不能公开讲。我就要看今后的三到五年。它将由实验室成功能够产业化。磷酸铁锂就真的完蛋了。

  陈清泉:可以。我承认,小型车到商用车会存在一定的不安全问题。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就停止,一定要加强关联。你可以分开。你不能用禁止,你要加强关联。因为纯电动的问题在电池。为什么要搞换电?也是希望能够提高电池的附加值。一切的措施都是为了电池的成本大家来分摊。电池的附加值发挥出来。第二,面对一部分电池能够胜任的部分,比如说在城市里面有70%、80%的人群每天的行驶里程不超过80公里。这部分你先做。你不需要装那么多电池。你每一次充下一次够用就行了。对出租车要考虑换电。所以,针对不同的市场要有不同的市场策略,不同的方法。因为这个问题很复杂,一下子全部解决不可能的。我们自己要想一想,我们的长处在哪里,弱点在哪里。我们国家的资源丰富、市场大。我们的短处,我们对传统汽车的基础薄弱,内燃机、变速箱很薄弱。你要去扬长避短。明明我们的短处你去搞,我一直在说,我不反对混合动力,但是我认为有条件搞混合动力的不多。我根本就不反对混合动力。但是希望人家不要禁止低俗小车。

  搜狐汽车:现在都在搞电动车,您认为应该怎样管理?

  陈清泉:你首先要思考现在有多少资金。现在不是二三十年前,现在几千万像丢一滴水丢到海里面。你七八要二十亿才能有像样的规模,以后一定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以后有一部分企业一定会被淘汰的。

  搜狐汽车:企业自己要明白自己有多少资源,国家能不能有一些管控的措施?比如说提高准入的门槛?

  陈清泉:这个也是一样。另外,国家本身自己要统一意识。国家的钱应该主要投入电池的研发,物理的小型技术车,纯电动车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