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小戈:新能源路线多 勿让争论耽搁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2011年07月22日09:01

  从三年来的热论“弯道超车”,到如今遭到总理点名批评,新能源汽车可谓坐了一轮过山车,从峰顶滑到了谷底。这就如一个小孩子,被家长寄予很高的期望,却始终发展不尽如人意。

  为何这个孩子的发展无法得到健康的环境?目前,从外界分析来看,主要是各种意见无法统一:未来是让孩子朝着体育方面发展,艺术方面发展,还是科学领域发展?至今,家庭中的各个成员谁也没有说服谁。然而,时间正在一点点溜走,你的孩子如果没有发展,别人的孩子就在悄无声息中迅速长大成人。

  在这个比喻中,这个家庭的成员便是代表着各个不同利益诉求的相关部门。从技术的角度,何为成熟、何为不成熟,未来的发展,谁也不清楚哪条技术路线更佳。

  从世界各国的发展来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同时起步,各种路线均在不同程度地探讨。记得去年参加深圳电动车大会,采访期间,国外一家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曾表示,在该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图上,从现在主推的混合动力,逐步发展到电动车,但是,终极目标还是往燃料电池方向发展。这便与其他企业的路线不同,一般企业从传统内燃机改良,发展到混合动力,最终过渡到纯电动车

  可是,路线归路线。在现实的发展中,在新能源汽车的路上,企业为了不让市场所抛弃,基本所有领域都有涉及。以德国车企为例,其传统内燃机的改进做得十分出色,“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双离合器”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为了市场,目前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也大步往前走,纯电动车技术也紧跟日系车企。相反,日系为了争夺,也投入了研发力量,开发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个也例子说明,在未来的路上,可能存在着更多的路线。车企为了自身利益,在市场的推动下,向多线发展。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种长期规划,更应该鼓励多种路线的共同探讨。这就如小孩子一样,既然不知道他有什么兴趣,何不让他接触多几种门类,让其自身来选择。

  从最近科技部透露的信息来看,其依旧坚持“三纵三横”的发展思路,鼓励多条腿发展。从科技部本身职能来看,这是应该的,其科研开发担当着新能源汽车长期的探路者角色,可以是“仰望星空”式的思路。这相对于工信部,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更多从中长期出发,采取“脚踏实地”式的态度,利用政策引导行业的发展。

  或许,从这个角度来看,主导部门应该兼听不同意见,鼓励多种路线共同探讨,莫让新能源汽车领域“起了个早却赶了晚集”,别在相互的争论中错过最佳时机。 郭小戈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