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认清市场形势 卡车用户“下手”需要谨慎

来源:机电商报
2011年07月22日09:23

  告别当老板的生活,蒋中觉得日子过得舒坦多了。正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再也不用每天关注油价又涨了多少,操心什么时候能够配上货,只需到点发车、保证安全驾驶即可。虽然一年200多天在路上奔波,一年6~7万元的收入也不是很多,但蒋中看中的是做司机不用计算成本,承担风险,劳心劳神。

  蒋中是一位拥有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过很多品牌的卡车,经历了中国运输行业10余年的发展历程。10年时间,中国房价翻跟头式地猛窜,离普通人越来越远;手机、电脑从上万元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实现沟通无距离;太多太多变化不胜枚举,但对于运输行业而言,运价却稳如泰山,岿然不动。

  这是一个让跑运输的人非常头疼和郁闷的事情。回想10年前,蒋中每天可以赚几百块,这相当于普通上班族半个月的工资;几年过后,他依然每天赚几百块,水涨船高,蒋中明显感觉到兜里的钱不如原来那么“经用”了。更加让人琢磨不透的是,多年稳定的运价还是没有浇灭用户买车的热情。

  2005年,蒋中贷款37万元买了一辆解放卡车自己跑运输,希望可以让自己的腰包鼓一点。他从唐山运煤到张家口,再从张家口配装水泥运到唐山。因为是短途运输,运煤一般在100元/吨,水泥50元/吨。在中国,跑运输很少不超载,尤其是短途运输,不需要走高速公路,没有超限站,被罚的概率相对低些。即使是这样,蒋中拉一趟货进入北京,也要被罚一次;等进入天津地界,还得被罚一次,到唐山再次被罚,每次在200元左右;除了因为超载被罚,蒋中还得接受很多没有名目的罚款,少则50元,多则100多元,被罚者不知道是何原因,罚款人既不出示证件,也不道明因由。

  时间久了,蒋中也慢慢悟出了“交钱通行”的道理,不需要问价,说多少就交多少,省些时间还能多拉点活。一路上,光罚款蒋中就得交近1000元,算上轮胎磨损、油费、车辆保养等费用,运费利润所剩不多。

  多赚钱的愿望在运输行业每况愈下的现实中遇冷,蒋中有些灰心。2007年,他以10万元的价格处理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卡车,还完贷款后,蒋中发现这3年,几乎是白干一场。这让他断了自己买车当老板的念头,又重操旧业,继续自己的司机生涯。

  如今,像蒋中这样在买车、卖车中来回倒腾的用户比比皆是。前两年,贷款政策宽松,卡车用户入门门槛降低,贷款买车渐成风潮;国家投入4万亿元加强基础建设、扩大内需,为运输行业提供大量需求,买车跑运输成为迅速致富的捷径。人们往往忽视了市场的自然法则,一旦促使市场火热的外力撤离,人们就要为自己的冲动和眼红买单。

  当运力大于运量,当国家实行银根紧缩政策,当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银行加息的消息,当油价像热水中的温度计直线上升时,运输者原本舒坦的日子开始走下坡路。他们面临着相同的选择:卖车还款,给别人开车还是继续自己承担风险和成本,等待市场回暖。绝大多数人都会像蒋中这样选择撤离。

  可以说,普通用户都有盲从心理,市场火暴一拥而上,市场跳水马上撤退,很少有人能够跳脱出利益的诱惑,从长远发展角度考虑,做出稳妥的决定。普通用户需要引导,让其认识到自己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这样,在遭遇市场变化时,才有可能冷静处理,从容面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