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有限多品牌战略或启动 日产承上启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自由客
2011年07月25日13:43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日系车来说,东风日产可以说是今年上半年日本地震的“幸存者”,当丰田本田产能都大受影响的时候,东风日产依然准时带来了全球首发的新骐达,保持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现在,他们准备做的更多。

  26日,东风有限(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母公司)将于北京发布新的中期事业计划,这也是日产汽车6月28日在横滨公布的“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日产Power88”计划中提到,日产汽车将致力于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份额,同时还提到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目标是达成全球豪华车市场10%的市场份额。

  日产品牌承上启下

  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的销量排名行业第四,仅次于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需要指出的是,前四名中仅有东风日产是依靠日产这一单一品牌在短短的八年之间里达到了第四的位置,而前三名都拥有两个甚至更多品牌。作为东风有限主要的乘用车板块,要想在新的事业计划内达到激进的市场目标,除了在目前花都,襄樊,郑州三地工厂的基础上新增产能之外,也势必离不开产品线的延伸甚至新品牌的导入。已经宣布将在明年投放两款新车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将帮助东风日产实现产品线的下沉,从而进入日产品牌无法进入的汽车市场,去增大对奇瑞比亚迪们的压力。那么顺着日产品牌向上看,更高端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也许是导入到合资公司,实现本土化生产的不二选择,因为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能在中国有更大作为的英菲尼迪,如何能够在未来实现10%的全球豪华车市场份额。

  如此以来,东风日产将在新的事业计划内,从之前依靠单一品牌,成长为一个多品牌,丰富产品线,全面覆盖中国客户需求的汽车企业

  “启辰”产品线

  汽车行业是一个极度追求规模效应的行业,一个新车型平台的开发需要极为庞大的资金,这就要求每一个平台上衍生出的车型需要达到足够多的销量,才能有效的摊平包括研发在内的各种成本,向客户提供一个符合他们内心期待的价格。所以,虽然是自主品牌,但可以推测的是,“启辰”势必会与最大程度的共享日产车型的平台,零部件等,从而降低成本。目前已经媒体传出的消息,明年将要首先推出的是基于日产B平台(老骐达颐达平台)的三厢车和两厢车。后续的产品线还不清晰,但可以猜测,将会基于那些相对成熟的日产车型平台进行开发,因为东风日产肯定不希望消费者把“启辰”与日产品牌的车型混淆在一起。纵观目前东风日产的产品线,轩逸骊威逍客都已经服役多年,未来这些车型换代之后,“启辰”很可能基于旧平台,改头换面,推出新车型。

  英菲尼迪国产化

  英菲尼迪品牌目前在国内以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已经全系导入到国内,轿车包括G系和M系,SUV方面有EXFXQX

  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市场成井喷之势,并被广泛长期看好。然而日系豪华品牌在这一轮增长中已经错失了先机。相比欧洲豪华品牌,除了缺乏历史积淀和品牌底蕴,进入国内市场较晚等原因,由于日本豪华品牌完全依赖进口,且大多搭载大排量发动机,需要交纳高额的关税和购置税(按排量大小征收),比起宝马奔驰奥迪,不少车型已经国产,而且许多采用了相对排量较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售价上日系豪华车也往往不占优势。举例说来,国产的奥迪A6L的2.0T的指导价是35.5~41.52万,而同级的英菲尼迪M25在品牌弱势的情况下指导价依然达到了49.8万起。如此以来,竞争力就无从谈起了。

  去年雷诺日产集团与专注于豪华车的戴姆勒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行了小规模的交叉持股。如果英菲尼迪能够通过国产,规避进口车的关税,同时通过与戴姆勒的资源共享,获得戴姆勒在较小排量的高性能发动机方面的支持,这当然是一个完美的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即使不能取得戴姆勒的资源,国产以后,利用中国低制造成本的优势,不断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降低采购成本,从长期来看,也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现实选择。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