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 日产必须配合大东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瑶
2011年07月26日07:17

  作者:《汽车人》杂志执行主编 陈瑶

  7月26日,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在北京发布。而一个月前,日产在横滨公布了“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前者被认为是后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这个众所周知的消息,媒体早已展开了热烈的猜测,笔者粗略从网上浏览了一下,发现讨论的点不外乎在以下三条:一,东风日产的产品线、生产能力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做怎样的扩张;二,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未来在日产的全球战略中,会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三,日产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日产-雷诺集团中的雷诺品牌,是否会确定明确的国产消息。

  显然,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在舆论中引发的关注,过多集中在了外方身上,中方股东东风汽车,却被舆论忽略掉了。

  笔者的观点,相比于2003年发布的2的三次方计划、2008年1的三次方计划,此次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不仅仅是要配合日产全球,更要配合东风日前已经启动的“大东风”战略。

  道理很简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巨头的核心增长极,跨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必须依仗合资公司中方股东。与之相对的是,中国汽车集团“十二五”期间的核心任务,则是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自主能力与产业附加值。东风既然是作为日产在华的唯一合作伙伴,那么东风旗下的合资板块,包括东风日产,包括郑州日产,都需要配合集团的总战略。

  在与东风内部人士的交谈中,笔者知悉,“大东风”战略中,提高中方对零部件的控制权以及构建一个大零部件平台,是核心之一。如果东风的大零部件平台架构成形,那么在其平台之下的零部件板块,将会成为合资公司的主要供应方。

  此前,为何日本大地震之后,日产能够成为恢复最快的日系车企,很大原因得益于其强大的本土化采购,而东风日产的本地供应商数量,远高于丰田本田在华合资企业。但即使做到这一点还不够,中国汽车产业高盈利、高回报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基本回落一个正常水平的时候,合资公司所处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现有的产业成本结构必须打破,需要进一步优化。日产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使东风日产已经在成本控制处于优势,但其他竞争对手也并非傻子,如何一直保持优势,笔者认为,日产需要进一步了解“大东风”的内容。毕竟,东风有自己的强势,集团总部也正在成为各个业务线条的主导者。而“Power88”计划中,同样将成本问题提到了台面。

  另一方面,后合资时代,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引进一款车型进行国产化改造那样简单。如果说以前是“全球车,中国款”,那么现在则正向“中国车,全球款”的趋势演变,这是一种必然。可以看到,现在所谓的“国产化改造”,基本仍由外方的研发机构做主导。东风内部已经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本土研发能力的提升,合资公司的中方研发力量必须加强。东风人士的原话是:“如果不这样做,合资品牌谁在这方面做得差觉悟的慢,谁就会陷入下一轮更深刻的危机。”

  还不得不提及的是,“大东风”提出的目标,是要从一个“本土化的品牌”转变为“一个全球知名品牌”,东风希望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旗下合资力量。所以,从乘用车来讲,启辰在推出中国市场后,不仅是为东风日产提供销量,也有望借助日产的海外渠道走向全球。而东风股份作为东风有限的子公司,同时也作为日产全球的“LCV基地”,海外事业的推进也将引入日产的力量。当然,这些将会是稍晚一步的计划。

  综上所述,此次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不管是日产品牌产品的加速引入,还是电动车方面的深化合作,再如果,此次中期事业计划发布提及到了英菲尼迪雷诺的国产,那么中外双方达成共识的背后,日产一定是要在零部件采购、研发能力的提升、海外渠道方面的共用等方面,配合“大东风”战略,

  否则,按照“日产Power88”的计划,日产想要从一个“二线品牌”晋级为“全球主流”的梦想,至少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将会受到重创。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