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快 车市大门已完全打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1日10:40
 

  也就4年,那些中国车市怀疑论者成了狂热投资人

  Jason Stein,美国权威汽车周刊《汽车新闻》资深编辑,观察中国汽车市场多年,曾发表过多篇与之相关的报道。

  中国这个熙熙攘攘的国家,正在以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给整个世界压力——十年前,那些骑着自行车扛纸皮箱的家伙们,如今都开着牛逼闪闪的奥迪A8L

  时间回到2007年,一位来自美国的汽车顾问与一位德国汽车制造商总裁,一同走进上海国际展览中心。这两个大佬在一个中国汽车展台前站住了,好奇地看着一堆中国人正在给车门装把手——原来,车门坏了。

  这些中国年轻人几近绝望地希望能将它复原,但很显然,车门十分不给面子,一时半会儿死活都弄不好。最后,他们只好尴尬地将车门锁死,这招还可以避免让人看到车内那些塑料的——甚至可以说是伪劣的内饰。

  这两位大佬狂笑不已。

  “我记得那个德国佬说,‘算了吧,这些中国人,他们永远都造不好汽车。’”这位美国专家在前段时间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说道。

  时间飞逝。四年过去了,现在再来看看今年的上海车展:占地面积达320平方米的13个展馆中,除了E5馆,其他哪个展馆里边都有中国本土品牌的身影。

  这真是讽刺啊:喏,在牛逼闪闪的奥迪大众西亚特斯柯达身边,正是同样牛逼闪闪的中国江淮江淮是一个毛羽丰满的本土汽车企业——在欧洲人家可都有设计中心和高级可变动力技术中心——当然,江淮的展车,车门是大大地开着的。

  “中国汽车现在是上了正轨了,”普华永道亚太老总Thomas McGuckin说,“而且远远地将其他地区抛在后面。”

  今年上海车展和纽约车展撞个正着,这似乎也可以看作东西方两个汽车世界的较量:纽约,主题是“谨慎地复原”;上海,主题是“产能的不足”。福特通用大众、麦格纳(世界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每个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品牌,几乎都需要在中国建设更多的工厂。

  “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太快了,你设定的战略目标一个月以后可能就要变样。”一位在中国担任豪华车经销商商业开发副总裁的老外——Peter Hage无奈地说。

  现在在中国,合资汽车品牌运作成功的标准已经不再是卖了多少辆车,而是他们能不能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甚至是品牌。你看,通用有,福特有,大众也有。

  “我们就恨腿不够长,跑得不够快呀!”福特亚太及非洲地区总裁Joe Hinrichs说,“不过,在这块土地上,机会、风险和不确定性并存。”

  话虽如此,但大家还是觉得机会最大。大家都喜欢将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不足的汽车人均保有量联系起来去预测中国车市的未来,因此有些人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有些人甚至认为将达到4000万辆!

  为了赶上中国发展的步伐,汽车企业也是马不停蹄——例如吉凯恩传动系统公司,在中国只花一年都不到就建成了一家工厂——而在北美同样的事花的时间几乎是中国的一倍!“在这样快速发展的环境中,我们必须得满足市场的需求。” 吉凯恩传动系统公司亚太执行总裁Marc Vuarchex说。

  而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北美,刚刚来到中国一年半的福特亚太及非洲地区总裁Hinrichs,坐在上海写字楼里,看着窗外的风景:窗外除了车水马龙的马路,还有在黄浦江上沉沉浮浮的船——船上装满了原材料、零部件和数不清的机会。“这是汽车圈历史性的关键时刻。”Hinrichs说。

  毫无疑问,中国车市,门已经完全打开了。

  (本报记者陈鑫欣编译,有删节。)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