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产淡化在华代工 英菲尼迪国产前景乐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2011年08月05日08:19

  引进高端品牌以保证利润率,早已是业界公认的合资企业经营策略之一。在日产不断推高合资公司市场地位的同时,其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或已提上了议事日程。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在7月28日东风日产花都发动机工厂产能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上,东风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透露,东风日产2011~2015新中期事业计划顺利实施后,东风日产将首次获准与雷诺-日产联盟共同开发全球化的产品。

  从东风日产发动机扩产,到加速提升本地化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再到进入雷诺-日产的全球车型开发体系中,日产在不断推高合资公司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在有意弱化其“代工厂”的标签,而日产中国战略的秘诀也正在于借力发力,全面推进本土化战略,其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或已提上议事日程。

  纳入全球车型开发

  眼下,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全球市场中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市场来考量,而希望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合资公司也不再是单纯引入车型国产化进行改造,而是着力于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将中国变成适应全球市场的全球化集开发、生产于一身的制造基地。

  在新一轮的中国产能布局和投资热潮中,日产动作迅猛。据任勇介绍,在目前的雷诺-日产联盟中,将技术研发水准分为多个层级。

  “东风日产目前处于RankC 级,也就是可以参与地区产品的改进和开发”。任勇介绍说。在东风日产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日产的技术研发水准在未来要达到RankA级,也就表示,东风日产可以参与到雷诺-日产联盟全球车型的开发中了。

  “这是包括平台技术在内的全方位的开发能力。”任勇特别强调研发能力提升的意义。

  东风日产技术研发水准的提升,正是从此次新的发动机工厂产能扩建项目开始。据了解,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本土研发能力,合资公司的中方研发力量必须加强。

  东风相关人士的表述是:“如果合资品牌谁在这方面 (本土研发能力)做得差,觉悟得慢的话,就会陷入下一轮更深刻的危机。”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介绍,这次将在新发动机工厂导入的技术,主要以锻造技术为主,“对于生产发动机来说,锻造技术相当重要”。

  任勇表示,“扩建发动机工厂的目的之一,就是实现动力总成的完全国产化,发动机缸体从毛胚开始就全部由我们自己生产。”

  他还介绍说,由于引进了新的锻造工艺,新产品导入的国产化比重也将加大。此外,2013年东风日产还将在郑州建立发动机第二工厂,继续扩大产能。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十多家零部件工厂落户花都;到2013年,东风日产将在花都建造手动变速箱工厂。

  倚重本土新品牌

  在参与全球车型开发之前,东风日产自主开发的首个项目就是其推出的自主品牌——启辰。

  松元史明表示,到2015年日产的销量要增加100万辆达到230万辆,乘用车的销量也要翻倍增长。

  “要达到目标,首先是依靠启辰品牌。明年上半年,我们将在国内展开超过100家的销售网络来销售启辰首款车型;到2015年,将建成250家启辰专营店,销售5款启辰产品。”松元史明对于启辰寄予厚望。

  东风日产针对启辰独立建网,与日产品牌分网销售。“我们的目标是要将启辰规模化,所以才会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和资源去做。”任勇称。“独立建立渠道,是我们中方的意见,日方也表示了支持。”

  此外,针对研发上的另一个重点——新能源产品,松元史明介绍说,“启辰品牌将导入电动车日产东风日产会把最新的节能技术运用到启辰的产品上。”

  英菲尼迪国产前景乐观

  在东风日产的车型产品结构上,高端车的空缺仍待弥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国产项目,仍将由东风日产操刀。

  据悉,英菲尼迪国产事宜早已被中日双方进行多番讨论,也已制定出了大致的战略。按照初步计划,东风与日产双方希望采用类似于一汽-大众奥迪的经营模式,在华建立专门的事业部,同时重组股权比例。其中,日产会将所持有的50%股权转让一部分给英菲尼迪

  但是,英菲尼迪(中国)方面对此消息予以否认。英菲尼迪(中国)市场部负责市场传播的公关主管马雪妮称,“目前英菲尼迪的国产事宜,还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中,目前外界关于英菲尼迪国产的种种传言都是猜测。”

  但是,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的态度相对积极。

  “我们的确正讨论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的计划,但还没有最终时间表。”卡洛斯·戈恩在发布东风有限2011-2015年中期事业计划后这样回应媒体的热切提问。

  引进高端品牌以保证利润率,早已是业界公认的合资企业经营策略之一。大众在中国有奥迪通用凯迪拉克,高端品牌带来的品牌效应以及利润率都是合资企业不可忽视的。

  对此,任勇表示,“东风日产一直以来都把利润率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来考虑。”他甚至出人意料地披露,“东风日产目前在国内的利润率排名,远高于我们的销量排名。”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也表示,“事情在不断地推进和变化中,不排除不久后将宣布英菲尼迪国产的消息”。

  2010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到1.1万辆;2011年上半年,虽然受到了日本地震的影响,但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售依然取得了近50%的同比增长幅度。

  引入高端品牌提升品牌形象与利润率,是合资企业惯用的经营策略之一。对于英菲尼迪的国产时机,任勇半开玩笑地回答,“今天我们已经公布了这么多的好消息,就不要一次性把好消息全部公布了。”

  由此可见,东风日产对于英菲尼迪国产的期待同样乐观。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