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谁将是最后赢家:一汽总经理人选"大猜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8月05日08:53

  中华工商时报8月5日报道 从去年底徐建一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之后,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至今已空缺长达8个月之久。

  2010年,中国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前三位的是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一汽集团,彼时,上述三家汽车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1%、14.7%和14%。而2011年前6个月,上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1.2%,东风集团提升至16.1%,而一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却萎缩至13%左右。

  总经理职位长期空缺而导致的执行力下降或是市场占有率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花落谁家也是众说纷纭。

  三人无缘

  有报道称,中组部和国资委组成的联合巡视组在今年3月份进驻一汽集团,在驻扎一汽集团的近4个月时间里,巡视组成员与一汽集团内部的数十位高级经理以上的高管进行了秘密对话。随后,一汽集团总经理人选范围圈定为6个人,分别为滕铁骑、秦焕明、许宪平、张丕杰、安铁成和王刚;一直到现在,范围被再次缩小,候选人只剩下3位,分别为滕铁骑、秦焕明和许宪平。滕铁骑等三人的职位都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

  据一汽轿车一汽夏利7月13日发布的公告内容,目前徐建一担任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而排在徐建一之后的公司董事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滕铁骑,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和一汽夏利总经理王刚3位热门人选均并未在一汽股份董事之列。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以往大型国有企业领导名单公布规则来看,张丕杰、安铁成、王刚三位领导如果没有被列入一汽股份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之列,很可能意味着3人与一汽股份总经理的职位无缘,相对而言,滕铁骑出任的希望越来越大。

  同时,张丕杰、安铁成和王刚只是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总经理级别,由于一汽集团子公司总经理与一汽集团总经理之间还有一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等级别,因而从副总经理升任至总经理可能性最大。

  自去年12月28日,徐建一被中组部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一汽集团总经理的位置就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由于在2009年9月,一汽集团已经将张丕杰、安铁成和王刚作为一汽的后备干部上报国资委备案,所以3人一度被业内看做是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热门人选。

  众说纷纭

  有媒体传言一汽集团总经理或将从滕铁骑和秦焕明中选出。同时,有媒体也认为,“一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最年轻的许宪平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分别担任过总经理,有丰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管理经验。考虑到一汽之前整体上市最大的阻力来自一汽夏利,卡车业务又是一汽的重要盈利点,许宪平成为集团总经理或许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因此也并非全无可能。”

  媒体援引一汽内部人士的话说,“与秦焕明相比,滕铁骑的业务能力相对单一,许宪平在轿车板块只拥有做自主品牌整车的经验,这两个人难以与秦焕明拥有的零部件、整车厂的双重经验相匹敌,这使得秦焕明成为一汽集团总经理最具竞争力人选。”

  秦焕明是典型的“一汽人”,曾历任一汽专用机床厂副厂长、一汽改装车厂厂长、一汽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客车底盘厂厂长、质量保证部部长、一汽-大众总经理,在整车、零部件以及技术研发等等方面,秦焕明都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2010年,秦焕明曾被传赴国家发改委担任要职。秦焕明于2002年至2005年担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在任4年间,秦焕明经历一汽大众2002年的鼎盛时期,一度为企业创造了40亿元的年利润。秦焕明于2006年1月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至今。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在即,而上市资产不仅包括整车,还包括零部件以及研发等相关资产,因此,一汽集团需要一个多面手来对整个集团的战略推进进行把控。”

  滕铁骑曾被传接任

  从公告公布的一汽股份高级管理人员名单排序来看,其人员位次排列与一汽集团官方网站公布的领导成员排名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徐建一在一汽股份中兼任总经理一职,而滕铁骑在一汽党委副书记马振东退休之后,排名仅次于徐建一,位列8位董事之首,其职位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6月初,有媒体则援引一汽消息人士透露,“集团传言副总经理滕铁骑是要升迁,但其上任的是一汽集团的总经理还是一汽股份公司的总经理目前还是未知数。”同时援引消息人士分析称,滕铁骑曾在一汽集团财务部担任要职,熟通财务,后被提拔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集团董事,“他最有可能的是集团总经理的位置。”

  现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滕铁骑,是一位在外贸、财务和资本运作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多面手。而从许宪平的工作履历上看,他曾历任一汽丰田项目筹备组副组长、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考虑到各方的利益关系,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一直秘密进行,即使在一汽集团内部也属于高度机密,只有专门负责上市事宜的小组成员才能知晓事情的具体进展,相对应的一汽集团人事调整也是在极秘密的状态下推进。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一直秘密进行,即使在一汽集团内部也属于高度机密,只有专门负责上市事宜的小组成员才能知晓事情的具体进展,相对应的一汽集团人事调整也是在极秘密的状态下推进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